larry_page-660x439

导语:谷歌CEO拉里-佩奇今天登上了TED大会的舞台,接受资深新闻记者查理-罗斯(Charlie Rose)采访,畅谈谷歌搜索、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热气球等项目。佩奇寄望通过这些项目为人类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全文如下:

谷歌是一家很会赚钱的公司,但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鲜少在公开场合谈论“钱”的问题。相反,他更愿意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世界第三大公司的资源,实现自己为谷歌制定的未来愿景。

拉里-佩奇今天登上了TED大会的舞台,接受资深新闻记者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的采访。在采访中,佩奇概述了在未来几十年内可能成为日常现实的谷歌产品。

事实上,这位年仅40岁的亿万富翁鲜少公开露面。一种罕见的慢性疾病,破坏了他的嗓子,影响他说话时的声音。采访中,他的语调柔和而平稳,但谈话涉及谷歌多个方面。

佩奇基本上只是回顾了谷歌已经或者正在进行中的数个项目。但当这位CEO将所有谷歌项目串联起来,给人的感觉是,谷歌正朝着他制定的理想未来迈进。

搜索升级

一切始于搜索,搜索是谷歌最好的业务。尽管谷歌成功编录了无数网页,但佩奇依然认为,用电脑进行搜索的体验太“糟糕”了。

佩奇说,“电脑处理信息简直一团糟。电脑不知你在哪,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不知道你知道什么,不知道你不知道什么。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只能依赖更好的搜索”。

在佩奇的带领下,谷歌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Google Now尝试在用户提出问题前,“预测”用户的提问;谷歌眼镜,著名的头戴式可穿戴显示器,能够在用户眼睛看到现实世界的同时,分层数字信息,只给用户想要的信息内容。

尽管佩奇没有明说,但这些努力意味着谷歌尝试摆脱桌面搜索,将用户引导到其它产品,一个谷歌可利用其来发展广告业务的新产品上。

气球和汽车

提升搜索的核心是人工智能。佩奇提到YouTube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如何为用户推荐视频目录。YouTube的算法会记录用户们观看视频的次序,而当某位用户观看某段视频时,算法会以其他用户看过这段视频后紧接着看了哪些视频为依据,认为该用户可能也会对这些视频感兴趣,从而让它们出现在右侧。同样的机器学习几乎也可被用在游戏中。谷歌认为,人工智能将被用于人类工作、信息需求。

随后佩奇将话题转到了搜索之外,来到现实世界中。佩奇表示,利用热气球作为无线热点,能创建一个“全球互联”的互联网世界,这是谷歌的野心。

谷歌热气球

有趣的是,当罗斯问佩奇为何“迷恋”运输系统时,佩奇说,当自己在母校密歇根大学旁,冒着大学等公车时,就已萌生了这种想法。佩奇表示,希望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有一天能改变世界。

佩奇认为,系统化交通能将城市房产用在更好的方面,而不是停车场和道路。他说,“大量土地被用来修路和停车场,这简直是疯了”。

佩奇还称,导致34岁以下人士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车祸。佩奇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业务为未来铺路

记者罗斯总结,一个信念贯穿于佩奇为谷歌制定的计划的始终,那就是业务是实现谷歌未来的最佳方式。

在采访中,佩奇提到了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埃隆-马斯克的民间航天飞机公司SpaceX正着手打造一个火星移民的计划,想在12到15年内把人送上火星。佩奇认为将人类送上火星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他给SpaceX极高的赞誉,称其“是一家博爱的公司”。

佩奇用温柔的嗓音严厉地批评了那些缺乏和埃隆-马斯克或谷歌有同样崇高目标的公司。他说,“大家都认为,公司的本质就是邪恶的,它们名声不好,我认为是活该。这些公司目前所做的事,只是对20年前甚至50年前的细微改进。这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特别是在技术领域,我们需要革命性的变化,而不是细微的变化”。

对谷歌这样一家股价接近1200美元,主营广告业务每年能带来数百亿美元收入的公司来说,创新也许是件容易的事。对佩奇来说,广告业务只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这目的不是让他自己致富,而是建立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