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行业或将出现新变局,而变局因素传闻来自UGC领域。坊间传闻百度正在接洽56网,探讨有关收购事宜。为筹备爱奇艺上市,百度去年曾斥资3.7亿美金收购PPS。在确保爱奇艺在长视频领域领先地位后,百度又将目光投向UGC领域,也是爱奇艺目前的短板领域。

百度竞购UGC:酷6与56谁更值?

百度有意收购一家UGC网站的消息并非新闻,早在去年10月就曾传出百度竞购酷6或56网的消息。目前来看,UGC市场只有四家网站值得并购:优酷、土豆、56网及酷6。前两家已经合并且是上市公司,并购难度较大。后两家虽然也隶属上市公司,但存在被并购可能性。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竞购UGC视频网站为补齐爱奇艺短板,为后者未来上市提升估值空间。目前来看,酷6网与56网为最有可能被并购的两家UGC视频网站,且两家网站均有长时间的UGC运营经验和积累,对于爱奇艺的帮助非常明显。而目前的问题是,有传闻成盛大欲将酷6连同其他资产一并出售给阿里,百度如果插手恐怕非常麻烦。

相比之下,此前被人人8000万美元收购的56网一直很安静。在版权大战和并购浪潮中岿然不动,虽然其母公司人人业绩逐渐下滑,但56网近年来收入却很亮眼。人人在第四季度及2013年全年财报中并未单独披露56网财务状况,不过财报中显示,由于来自于56网我秀的营收大幅增长,促使人人2013财年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6.8%,达到2110万美元。

除此以外,根据人人COO刘建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披露的情况,56网去年第四季度视频上传量同比增加了50%,并且56网自制节目《微播江湖》观看总人数已经超过7亿。刘建称,虽然其他公司也有在这个领域的巨额投资,人人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从市场份额及运营情况看,百度竞购56网的可能性要大于酷6。同时,56网的UGC资源及56秀场业务也将为其提升估值。该人士预估,按照酷6目前1.5亿美金市值计算,56网估值应是酷6的2—3倍左右。

人人欲脱手56止亏

人人2011年并购56网,当时打出的口号是“视频社交”。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56网虽然在业绩及流量层面有所增长,但业务模式却更加精简。退出主流长视频领域竞争,专注UGC和PGC内容。

而根据人人201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56网旗下我秀业务及PGC内容目前运营事态良好,成为其瑕不掩瑜的亮点。但在此时,人人的财报却并不好看。2013年第四季度,人人公司营收307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1%,同时,各项业务指标均都出现下滑。若不考虑出售糯米所得,人人在第四季度的净亏损将达到312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扩大47.9%。

业内人士认为,有糯米网案例存在,人人在业绩不佳的状态下做减法的可能性很大,而外界感兴趣的资产似乎只有视频业务。

目前人人主要营收仍然来自于广告及游戏业务,2013年财年这两项营收继续下滑,虽然人人表示游戏业务下滑原因为公司架构重组,但业内普遍认为人人游戏内容多为页游等轻量级游戏,且在人人社交网络本身用户下滑的状态下,人人游戏用户转化率大幅下降,货币化能力也同时衰退。

近期,人人宣布重回“校园”,希望重新划分目标受众与微博、微信等避开竞争,这一计划成功与否尚待验证。但业内人士认为,人人重回“校内”的同时也应该重振股价。要知道,人人市值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缩水近三分之二。

业内普遍认为,人人出售56网将有助于资金回流及业务提振。社交网络目前仍是视频网站重要的流量渠道之一,尤其在UGC内容层面。伴随4G网络普及,UGC内容在移动社交平台的浏览量将大幅提升,人人能够为视频网站导入更多流量。

假如与百度合作成立,人人通过社交网站为视频业务导入流量,同时也可以与百度洽谈游戏业务,百度此前一直想进驻游戏领域,但其自身的游戏运营并不成功,如果拉上人人作为合作伙伴,其游戏业务发展还是很有想象空间的。

结语:互联网传闻似乎从来都不是无中生有,据牛华网了解,百度洽购56网一事56网内部对此并不愿多谈,仅回应称可能性存在。到底事态未来如何发展,看来需要等待双方真正宣布的时候才会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