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后智能手机时代:可穿戴设备成新战场
2014-03-21 15:5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PC销量早已开始下滑,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售虽然仍在增长,但正趋于平缓。当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革命性影响逐渐消退,可穿戴设备成为下一个能够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

全文如下:

后智能手机时代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革命性影响正在逐渐消退,消费者和高科技产业需要新鲜血液。

移动设备销售依然在增长,但这增长正趋于平缓。PC这样的小工具销量早已开始下滑。另一方面,科技公司和消费者都想知道,下一个能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是什么。

种种迹象显示,各大公司都“豪赌”可穿戴设备是下一波科技浪潮。

恰逢此时,谷歌发布了可穿戴版Android操作系统Android Wear。搭载该系统的一大波智能手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登陆市场。或许未来,Android Wear也能如Android般,发展成为所有类型可穿戴设备采用的广泛平台。

可穿戴设备的类别有很多,它可以是健身追踪器、智能眼镜、智能手表,也可能是服饰配件、纹身,甚至是智能药丸。

多数可穿戴设备并不能取代智能手机。相反,它们更像“卫星”设备,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主要移动设备中收集有用的数据和信息。如果可穿戴设备有屏幕,还能运行及显示移动应用程序的简化版本。

大小公司均斗志昂扬,着手设计自己的可穿戴设备。归功于廉价传感器以及投资者对可穿戴市场的大力支持,可穿戴行业门槛很低。

在现有操作系统Android或iOS基础上打造可穿戴设备,会让可穿戴设备在短期内拥有大量可用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只需针对可穿戴设备对应用程序进行调整,无需重新编写。

通过Android Wear,谷歌在可穿戴领域领先苹果一步。尽管多年来,一直有传闻称苹果正在开发自己的可穿戴智能手表,但时至今日,iWatch仍未揭开其神秘面纱。而谷歌已经宣布,将与众多制造商合作开发智能手表。其中,LG G Watch和摩托罗拉Moto 360,在今年晚些时候便会上市发售。

新战场

可穿戴是一个很大的赌注。以谷歌眼镜为例,早期大家均为之兴奋不已,但最终它也只能成为一款言过其实的小众产品,并且面临公共隐私的严峻考验。

相比之下,智能手表遭遇的争议相对较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对其需求就很大。其它类型的可穿戴设备也是如此。

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JP-高恩德(JP Gownder)认为,目前市场上对可穿戴设备炒作成风。

高恩德预测,80%-90%的可穿戴设备会失败。但从长远来看,可穿戴类产品总会成功。但直到最后,可穿戴产品的市场地位和现在不会有什么不同。智能眼镜类可穿戴设备或许会被企业用作增强现实显示器,但作为消费者设备,它不会流行。

ABI Research的研究显示,2014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到9000万。早期成功的可穿戴设备多与体育、健康、健身相关。ABI分析师分析员约书亚·弗拉德认为,早期可穿戴设备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此类设备优势明显。

但目前来看,智能手表的用途仍然模糊不清。辅以传感器,智能手表可作加强型健身追踪器用;作为第二屏幕,智能手表能帮助用户节省将手机从口袋中掏出的时间;麦克风和谷歌语音控制技术,将智能手表变为小型“Siri”设备。

但说实话,上述用途中,没有一项用途堪称“惊天动地”,能让智能手表成为必备品。另外,迄今为止,也没有一款智能手表的设计真正让人感到惊艳。

弗拉德认为,智能手表还没有表现出能够建成自己独立市场的理由。

但消费者都熟悉手表,因此它可能成为连接消费者与更“前卫”可穿戴设备的桥梁。

未来,可穿戴编写设备能够记录用户独有的行走方式或心跳,像指纹传感器一样,这将成为用户独特的标识。这样,当该用户走进一家商店,可穿戴设备就能知道适合该用户尺寸和喜好的衣服,并在用户走出商店时,自动为其付款。

可穿戴“小”工具代表着未来“大”技术浪潮,智能手表只是可穿戴迈出的一小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可穿戴 战场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