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深航官网订票却收诈骗短信 消费者疑航空公司泄密
2014-03-26 08:16  中国新闻网  孙权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现如今随着通讯工具的更新换代,人们出游越来越倾向使用电话或网络订购机票。与此同时,不少消费者也发现,通过短信声称“航班取消”的骗局时有发生。25日,无锡市民李先生向媒体投诉称,自己购买深航机票遭遇“航班取消”的诈骗,质疑航空公司泄露了自己的信息。对此,无锡深航方面称,该公司内部人员也遇到过此种诈骗,目前并不知骗子是如何获得乘客信息的。

据了解,上文中的李先生由于工作需要,本月中旬在深圳航空官网上订了一张3月25日由无锡飞往深圳的机票,订票当天他便收到了来自机场确认航班的短信。3月24日,李先生正在外面与朋友会面,突然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为“XXX旅客您好!您预订的03月25日(ZH9565无锡-深圳07:30起飞)的航班因故障原因,导致航班已取消,退票或改签,请联系客服:4008228169【深航】”。

收到短信后,李先生一看短信格式什么的都挺“正规”,便第一时间致电给短信上的客服电话,询问航班取消原因。电话的“客服”那头告诉李先生,由于故障原因,航班取消,需要改签,改签费用由深圳航空负担,本人仅需花费20元改签费便可。

李先生介绍,当时自己拿了一张银行卡来到最近的ATM机上,“客服”首先便询问其卡里剩余多少钱。“卡里余额为1659元,对方让我转账1679元,由于金额不足,对方竟然还转入38元至我的银行卡上。”李先生称,由于自己输入较慢,后来ATM机的服务就自动取消了。

就在此时,对方所谓“客服”则通过电话催促李先生再次操作,因对方语气过于急促,李先生发现“此事有异”,便对“客服”说等一会儿再弄改签。对方则表示,“电话不能挂断,否则改签将要作废”。听到这个理由后,李先生顿时明白自己这是遇到骗局了,遂当即挂断电话,其后,李先生致电深圳航空官方电话得知自己要乘坐的航班照旧,根本没有取消。

最终,李先生不仅没有被骗,反而银行卡里还多出了38元。“我是通过深航官方系统购买的机票,按理说该安全了吧?可是没想到,还是被骗子给盯上了,现在的信息保障太不安全了。”虽说自己没有损失,但李先生直言,自己电话给骗子“客服”时,对方竟对自己的所有信息了如指掌,其怀疑自己的个人信息遭航空公司泄露了。

“我自己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但我们毕竟是业内人士,所以一看发短信的号码以及附在短信后面的咨询电话,就知道是假的了。近期,我们也接到不少旅客的投诉,都是关于这种‘航班取消’诈骗的。”对于李先生的疑惑,深航无锡方面的工作人员也直言,该公司今后将对此类事件多做警示宣传。

此外,深航方面从警方获悉,近期全国各地警方也接到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和多名旅客报案,反映旅客收到航班变更的虚假短信上当受骗,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极其相似。

“即使是在官网上购买的机票,也能够通过代售点或者其他途径看到乘客的所有信息。信息泄露的渠道太多,我们根本不可能全部监控到。”上述深航工作人员如是分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