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这个概念自从笔记本诞生之日起就开始流行,但相比于目前的平板和手机,笔记本的移动办公似乎又成了“老古董”,无论你是打算处理一篇文档文件,还是制作一部产品演示PPT,都离不开办公软件的支持,而在国内的办公软件市场,如果说能与微软offic抗衡的,估计只有金山的WPS办公套件了。

今日,Android版WPS正式进入6.0时代,除了带来全新的界面设计外,还在诸多功能上进行了优化和升级,那么相比此前的版本,6.0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办公体验呢?

WPS OFFICE

1、界面设计更清爽

相比此前的版本,新版6.0在整个的产品设计架构上进行了重新的布局,如果说以往的设计重在模仿PC版的话,那么新版则更加偏向于Android Design的设计元素方向。

Screenshot_2014-03-26-10-39-19

主屏

打开WPS for Android 6.0后我们发现,整个产品框架被划分为三个部分,最近的文件、打开文件项以及我的office,三个栏目之间可以直接进行划屏切换显示,方便了用户的单手操作,其次就是在切换的流畅度上也有较好的表现。

Screenshot_2014-03-26-15-38-45

切屏操作

2、多格式支持

对于办公软件而言,不仅要顾及到其他竞品的格式类型,还要兼容目前主流的一些文档格式,所以对于格式支持来说,当然是越多越好,WPS for Android 6.0不仅支持微软office的各种文档格式,还完美支持PDF\TXT等一些主流文件格式。

2014-03-26_153930

3、全新的阅读模式

由于平板和手机在屏幕尺寸上大都不能与笔记本、台式机相比,所以良好的屏幕适应能力也是WPS在新版中所涉及的重点项目,以一篇office文档为例,除了以PC版形式进行查看外,也可以尝试使用更自然、更舒适的“手机阅读模式”来查看文件,从而很好的解决了Office与PDF文档阅读体验不佳的问题。

Screenshot_2014-03-26-15-40-39 Screenshot_2014-03-26-15-40-47

文档文件两种阅读模式

Screenshot_2014-03-26-15-50-48 Screenshot_2014-03-26-15-50-32

PDF文件两种阅读模式

另外,新版的阅读效果在体验风格上更像Android阅读类应用,比如书签的插入、屏幕手动旋转以及夜间模式等等,同时还可以进行文章内的搜索、分享以及云打印等操作。

Screenshot_2014-03-26-15-40-59 Screenshot_2014-03-26-15-41-06

阅读操作

4、文档漫游

WPS的文档漫游功能是个非常不错的协作办公服务,开启文档漫游服务后,用户从本地目录打开的文件将自动导入至文档漫游的云端服务器,此后对该文件所做的任何修改都将会保持至文档漫游中,而不会更新至本地目录。

2014-03-26_150043

文档漫游(PC端)

在进行文档漫游操作时,用户必须从文档漫游列表中打开此文件的云端最新版本,同时,新创建的文件也将会默认保存至文档漫游中,你还可以在另存为对话框中选择“导出至本地” 

Screenshot_2014-03-26-15-44-32

漫游文件信息

Screenshot_2014-03-26-15-45-00

打开漫游文档

5、灵活的云存储

作为一款移动办公软件,强大的云存储是其核心的支柱力量,WPS for Android 6.0不仅支持金山快盘、WPS云文档,还支持包括Dropbox、Google drive在内的多款云盘存储服务,实现了真正的云端同步办公。

Screenshot_2014-03-26-15-45-55

6、丰富的插件系统

WPS for Android 6.0中,最引人关注的想必还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内置的办公助手插件系统,这里汇集了很多办公时可以需要用到的各类文档插件,比如云剪切板、金山词霸、正点日历等等。

Screenshot_2014-03-26-15-46-08

7、强大的编辑功能

相比于PC版,移动办公软件在文档编辑操作上可能并不是太顺手,由于涉及到文档编辑的内容比较多,所以在编辑功能的排版上也是个非常头疼的问题,与此前相比,WPS for Android 6.0在编辑功能布局上的变化还是蛮多的。

 

Screenshot_2014-03-26-15-48-53

首先,它将所有的编辑功能都放置于屏幕的底部,以此来便于用户的单手操作,其次在编辑菜单的布局上,采用了横向切换式操作,这样用户在进行编辑功能的选择时可以更加方便。

Screenshot_2014-03-26-15-49-08 Screenshot_2014-03-26-15-49-32

8、小结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迅速,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就是,传统的PC领域正在逐渐退潮,未来必定是平板和智能手机的天下,此前微软也发布了iOS平台的office产品,但据传今后可能还是会进行收费,而相比之下,国产的WPS无论是在产品的体验还是竞争力方面,都表现不俗,随着6.0版本的正式发布,未来的WPS或将更加出色。

金山WPS

  1. 价格:免费版
  2. 版本:6.0
  3. 类别:国产软件
  4. 大小:21752KB
  5. 开发商:金山
  6. 人气:
  7. 语言:简体中文
  8. 发布日期:2014-3-26

简介:金山推出的Android平台全功能办公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