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江苏射阳农商行挤兑风波:民间借贷曾引发老板跑路
2014-03-27 08:50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射阳农商行挤兑风波调查:民间借贷纠纷曾引发老板跑路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一则银行倒闭的谣言竟然导致近千人集体去银行兑现,这种稀奇的事情近日便发生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射阳农商行)身上。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射阳官方了解到,这是因为有人蓄意散播射阳农商行要倒闭的传闻所致。储户因为害怕行长跑路,所以集中要求兑现。另外,当地官方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次事件折射出的是射阳当地的民间金融乱象。

谣言致储户集中兑现

3月25日,在正常营业中的射阳农商行某网点,被突然而来要求集中兑现的储户打破了原有的经营秩序。

参与此次兑现的储户沈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当天中午开始,在特庸镇的射阳农商行门口便集中了大量储户,虽然外面下着雨,可几百位储户在银行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的打伞,有的穿着雨衣,队伍一直延伸到马路边,“我们就是要求把银行里面的钱提取出来,放在家里比较安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射阳农商行是当地最大的金融机构,在江苏省内外有44个分支机构。

“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听有人说这家银行要倒闭了,看着大家都来取钱,我也就跟着来取钱了。”沈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在这家银行存了8万元,“这些都是我和老伴的养老钱,不能有任何闪失。”

记者了解到,除了特庸镇之外,当天在盘湾镇、亭湖区盐东镇、黄尖镇等射阳农商行的网点均出现了大量储户集中兑现的情况。

对此,记者从射阳官方了解到,之所以造成上千储户集中兑现,是有人蓄意散播射阳农商行要倒闭的传闻所致。储户因为害怕行长跑路,所以集中要求兑现。

面对谣言,射阳农商行在银行门口摆放了喇叭,不断地重复播放,“储户存款受法律保护,不存在存款兑付不出的情况,请广大百姓切莫听信谣言,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的录音,但是这依然没有缓解储户的焦虑情绪。

为此,“24号的时候,我们就紧急联系总行现金调拨部门,从金库中组织现金6700余万元支援事发网点,截至25号晚间,挤兑群众已基本兑付结束。”射阳农商行有关负责人称。

银行业协会:将保证储户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射阳农商行集中兑现发生之后,昨天(3月26日),射阳县县长发布电视讲话称,将确保储户的利益任何时候不受影响,射阳农商行任何时候都确保有充足的资金兑付。

同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发布声明称,目前,江苏省已成立由银监局、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微博]共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正在积极稳妥地处置有关事态。协会也正在密切跟踪事态进展,积极采取措施,切实维护会员单位和广大储户的合法权益。

声明指出,“2003年深化改革试点以来,全国农村信用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化解历史包袱,核心竞争力和健康度明显提升,运营安全稳健,支付能力充足。其中,农村商业银行的监管指标均符合银行业的监管要求,资本充足水平、拨备覆盖水平和流动性水平均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指标。包括射阳农商行在内的江苏省各家农村商业银行,经营状况良好,不存在破产倒闭风险。”

此外,中国银行业协会还要求射阳农商行切实履行义务,增加现金储备,延长营业时间,保证及时足额兑付存款人的全部提款要求。

对于银行倒闭传言,中国银监会盐城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射阳农商行是经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合法金融机构,并非个人投资的民间融资组织。截至2013年末,其总资产达到12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超100亿元,不存在倒闭可能。

曾现多家民间借贷公司老板跑路

事实上,这并不是射阳县第一次出现集中兑现的情况。在去年1月5日,当地几百名农民前去当地一家民间金融机构集中要求兑现,原因同样是传闻这家机构倒闭,老板跑路。

那么为何一个简单的谣言会演变成为一场储户集中兑现的风波?对此,当地官方一位不愿具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射阳是民间借贷的重灾区,前两年出现了多家民间借贷公司老板跑路的现象,不少老百姓损失巨大,因此“一旦有金融机构倒闭的传闻,就会触动老百姓敏感的神经,他们是被老板跑路弄得害怕了。集中兑现风波的背后,是当地民间金融的乱象丛生。”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时,在江苏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就有所谓的融资公司130多家,他们主要的生存手段就是吸储放贷。“射阳县到处都是这样的公司,从农民那边以高利息吸入资金,然后再以高利贷放出去,一旦资金收不回来,负责人就跑路。”沈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江苏法院网显示,2012年至今,发生在盐城市的民间借贷纠纷,已判决的多达2689件,而同类案件在扬州仅有672件,在经济体量更大的南通,也仅有520件。

“像射阳这种苏北的县城,由于银行利息比较低,当地很多都是进行人对人的金融交易,因为可以获得高额的利益回报。但这同样也会面临高风险。”江苏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的负责人李睿对记者表示,“面对这种乱象,地方主管部门应该加大对这些民间借贷公司的查处和管理力度,否则地方民间借贷崩盘是迟早要来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