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舞蹈艺术 > 正文

中芭清明节演绎浪漫芭蕾经典《吉赛尔》
2014-04-01 11:44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4年4月3日至6日清明时节,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特别奉献浪漫主义芭蕾经典之作《吉赛尔》。此次演出,不仅是中芭今年重新排演并呈献给广大观众的一部精彩大戏,同时也是中芭“2014新春演出季”的重头戏之一。

二幕芭蕾舞剧《吉赛尔》被誉为浪漫主义芭蕾鼎盛时期的最高成就。该剧于1841年首演于法国巴黎,由让·柯拉利和朱尔·佩罗编舞,阿道夫·亚当作曲,剧本出自浪漫主义诗人泰奥菲勒·戈蒂埃和韦尔努瓦·德·圣-乔治,取材于德国诗人海涅在《论德意志》中描写“维丽”的一章和法国文豪雨果的《东方诗集》中一首名为《幽灵》的诗。舞剧自1860年起经古典芭蕾编舞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多次修改,奠定了今天版本的基础。这部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被视为法国芭蕾史上最璀璨的明珠,由于剧中女演员均身着透明的锥形白纱长裙,如梦似幻的场景,使之与其后问世的《天鹅湖》并称为世界两大“白色芭蕾”,俄罗斯伟大音乐家柴可夫斯基曾赞美《吉赛尔》是“诗、音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

舞剧《吉赛尔》讲述了美丽纯真的少女吉赛尔对阿尔贝特伯爵深情、纯洁的爱,以及遭到欺骗心碎而死变为幽灵后,依然在幽灵女王和群灵面前挺身而出,以最纯善的深情保护爱人免于死亡命运,却最终永世分离的凄美故事。它要求演员不但具备娴熟而高超的舞蹈技术技巧,还要具有出色的戏剧表现力,从而第一次真正开掘了芭蕾演员的表演功力,把芭蕾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一直以来,《吉赛尔》都是优秀芭蕾演员的“试金石”,其第二幕中的双人舞不但经常作为精华舞段单独演出,还被列为各大国际芭蕾赛事的规定节目。

百余年来,《吉赛尔》已成为世界各大芭蕾舞团必演保留剧目。中央芭蕾舞团早在建团之初的1960年,就在前苏联专家彼·安·古雪夫大师的指导下,在北京首次公演了芭蕾舞剧《吉赛尔》。这是该剧在世界首演近120年后,中国首次排演这部世界名剧,同时该剧与《天鹅湖》、《海盗》一起成为中芭建团初期“三大基石”之作。此后在剧团历史上,《吉赛尔》一直是经典保留剧目。1984年,为完成英国芭蕾巨星安东·道林爵士的遗愿,英国著名芭蕾明星贝琳达·莱特夫妇来到中国为剧团排演了《吉赛尔》。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中芭也曾先后多次排演过《吉赛尔》全剧或部分经典舞段,还曾携该剧第二幕在巴西进行巡演,获得了广泛影响和高度赞誉,被业内资深人士评价为“比巴黎歌剧院的演出还要细腻、漂亮。”

此次,中芭重新制作排演《吉赛尔》,由团长、艺术总监冯英担任导演和制作人,芭蕾大师徐刚担任执行导演和总排练者;在舞美创作方面,由龚勋、邓文、徐彬、岳松山等中芭优秀青年舞美设计师在舞台布景、灯光、化妆造型、服装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新的制作,在保留该剧19世纪风格“原汁原味”的同时,力求呈现最高质量的完美舞台效果,同时赋予该剧鲜明的时代特征。

演员方面,中芭将推出“新老结合”的强大明星演员阵容,由首席主演朱妍、张剑,主要演员盛世东、马晓东、鲁娜、周兆辉以及王晔、徐琰、郑宇、张尧等一批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领衔主演。不仅如此,演出《吉赛尔》更体现出一个剧团群舞演员的整体实力。中芭“年轻靓丽、整齐划一”的强大群舞演员阵容令世界芭蕾同行羡慕不已,显示出中芭古典芭蕾的深厚功底。年轻一代的优秀演员们将以精湛高超的舞蹈技术和深刻细腻的戏剧表现力,为观众呈现最为唯美动人的“人鬼情未了”浪漫爱情传奇。

正如冯英团长谈及此次的复排演出时所表示的,“百余年来,《吉赛尔》以其唯美的艺术风格形象和在艺术史上的重要价值,成为浪漫主义芭蕾中最为经典的代表作品。我们中芭的演员们以传承的古典芭蕾规范、轻盈飘逸的身体优势和含蓄细腻的风格把握被评论为世界上演绎《吉赛尔》最为出色的芭蕾舞团之一。在过去的各大国际芭蕾赛事中,中芭演员只要演出《吉赛尔》舞段,就能获得最高奖项。同样是‘人鬼情未了’的爱情故事,《吉赛尔》与中国的《牡丹亭》却不相同,团圆的美好结局切合中国传统的审美观,而《吉赛尔》凄美的结局和永恒的追忆是西方文化的情感表达,体现了两种文化的不同理解和差异。”

百余年来,《吉赛尔》以其优美的舞蹈、浓郁的浪漫主义风格和感人的爱情故事打动了世界各地无数观众的心。2014年4月3-6日清明时节的北京,中芭将在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特别的日子,用最经典的西方芭蕾这一特别的形式,带来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碰撞,寄托一份最真挚的情思,表达一份特别的浪漫、美好、温情以及永恒爱情的意义。期待着中芭奉献的浪漫主义芭蕾经典《吉赛尔》再次给广大观众朋友带来难忘而美好的印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吉赛尔 中央芭蕾舞团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