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习近平访欧亮点盘点:5份声明2个战略合作伙伴
2014-04-02 07:38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开展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的对话。双方不仅增进了解、加强沟通,还签署一批经济领域的合作文件,商定了一揽子项目合作意向,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扩大合作领域,深入交流对话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亮点一:5份声明、2个战略合作伙伴

在为期11天的欧洲之行中,习近平接连与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及欧盟共同发表了5份联合声明,充分体现了欧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意义,为中欧双方未来的合作关系规划了美好蓝图。此外,在声明中,中国还与德国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与欧盟提出要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不是和比利时也提升了关系?这也进一步体现了习近平欧洲之旅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与欧洲四国及欧盟发表的五份联合声明是以去年欧洲多位领导人先后访华和《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发布为背景的,这意味着中欧双方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最重要?那俄罗斯呢?。从经贸合作角度来说,中国与欧洲四国及欧盟的联合声明主要出于促进双边贸易、解决贸易摩擦和扩大双边投资的考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表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及中国与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意味着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新时期,反映了中国对于欧洲关系的新定位,这也是中欧两国规划新型合作关系的需要。

亮点二:展现中国外交和经济的重要战略布局

在此次欧洲之行中,习近平曾表示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坚持市场开放,携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可见,在当前的外交战略中,中国正致力于将欧洲主要国家纳入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之中。

2013年,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便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何茂春认为,此次习近平的欧洲之行则是把这一构想付诸于外交实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发展中欧关系之中,这体现出了中国外交和经济方面重要的战略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更是体现了中国发展战略由海洋向陆地转移的趋势,未来的中国会更多地关注从中亚到欧洲的这块欧亚大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终点,欧洲为中国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能源和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程的深入,欧洲对中国将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亮点三:“经济外交”是主调

除了战略性的联合声明外,此次习近平访欧还促成了中欧双方众多领域的合作项目和计划。据媒体介绍,在访问法国期间,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4小时内见证了21个项目、价值180亿欧元的订单签署,内容涉及核能、农业、航空等广泛领域。

何茂春表示,在此次习近平访欧的随行人员中,有大量商界人士,表明了此次访问促进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意图。虽然此次习近平访欧出席了海牙核安全峰会等重要活动,但“经济外交”仍然是此次访问的主调。

谈及中欧双方合作项目的意义,丁一凡认为,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双赢”合作。对中国而言,进入到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欧洲的能源、市场与技术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另一方面,在当前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也是欧洲经济复苏的重要依靠,中国的市场及企业的投资将有力促进欧洲经济复苏。

此外,冯仲平还认为,此次中国与欧洲国家在能源、经贸、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都是从双方的具体情况出发,能够很好地应对自身的问题。中国方面,与欧洲的合作涉及到了食品安全、农业等具体问题;欧洲则更多考虑投资及带来的就业。因而,双方的合作都以民众生活的基本问题为出发点,这也为今后双方的合作模式提供了一定借鉴。

习近平欧洲之行成果一览:

荷兰:

1. 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发表了《关于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 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企业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3.习近平同荷兰首相吕特会晤时见证了能源、农业、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英国:

1. 习近平在荷兰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卡梅伦表示,英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搞好投资大项目。

2.英方支持早日签署欧中投资协定,愿在推进欧中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法国 :

1.习近平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 达成重要共识,决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2.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和《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

3.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核能、航空航天、工业、汽车、能源、金融、农业、可持续发展、科技、质检等多个领域。

德国 :

1.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了《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汽车、交通、信息化、税务、金融、科技、节能环保、医药、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

3.德国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州长、林克市长表示,将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北威州和杜伊斯堡港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比利时:

1.决定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习近平同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科技、电信、教育、司法等领域。

欧盟:

1.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欧方愿加快欧中投资协定和自贸协定谈判,在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拓展合作。

3.欧方希望在欧中合作2020战略规划指导下,提升贸易和投资水平,并结合双方优势特点,在城镇化、创新、人文等领域扩大合作。

4.通过谈判,妥善解决无线通信设备等贸易摩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习近平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