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基金 > 正文

市场辨伪创业板跳水 偏股混基减仓成长股降温
2014-04-03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黄祎妮

市场风格轮换正在进行中,持续了一年多的“成长”风格出现退烧迹象,市场逐渐进入以中大市值主导的“白马”时代。

4月2日,沪指站稳2050点。

盘中,银行股发力,沪指随之冲高,而创业板则出现跳水。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327.98点,跌幅2.00%,成交量184亿元。

对此,万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创业板经历大幅下跌,小盘股调整的风险尚未充分释放。

与此同时,基金的仓位开始下降,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已将仓位调至银行等防御板块。据好买基金统计,截至3月31日, 543只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水平与2月相比大幅下降,当前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69%,较前一月仓位下降371个基点。

“主要指数目前正震荡筑底,在改革政策陆续出台的预期下,市场筑底后反弹可期。”上投摩根基金相关人士认为。

不过,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市场需要“辨伪存真”,规避透支未来的“伪”成长股,以及业绩修复无望的“伪”蓝筹股。

仓位低于历史

4月2日,截至收盘,沪指报2058.99点,涨幅0.56%,成交量779亿元;深成指报7333.59点,涨幅0.72%,成交874.9亿元。

“最近市场风格出现了较大差异,上周创业板大幅杀跌。”4月2日,华安基金人士认为,前期表现较好的传媒、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等板块遭遇获利盘的打压。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表示,偏股型基金仓位在3月伊始快速下降,在月中、月末才出现2次回升,总的来看,3月基金仓位还是位于历史持仓均值以下。

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0.52%和67.15%,均位于历史持仓均值以下,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偏离为217个基点,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偏离337个基点。

而与上月末相比,这两类基金均进行了主动减仓:股票型主动减仓3.94%,标准混合型主动减仓4.02%。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公募基金的行业仓位分布也出现了转变的迹象。资金开始逐步流出轻工制造、通信和钢铁等板块,转而进入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板块。

据基金年报披露,截至去年年末,基金持仓的前五大重仓股依次为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歌尔声学和中国平安,持有基金数目分别为399只、317只、313只、310只和294只,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28%、1.73%、1.16%、1.07%和1.68%。

华安基金投资部总监翁启森认为,实体经济从旧增长模式向新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消费、医疗、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市值将大幅成长,在上述行业中产生新经济时期的牛股是大概率事件。

创业板遭抛压

3月份,上证指数下探回升,其中地产金融等权重股对指数的回升起到关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出幅度较大,中小板、创业板抛压较重。

“目前的市场是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机构人士表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交活跃度很高。

据券商统计显示,2012年,中小板及创业板成交量占A股市场成交27%;在去年下半年,占比上升为34.74%;而今年的比例更是高达42.77%。

从机构配置来看,去年年末,基金重仓股中小板、创业板的持仓市值占比分别达到21.8%和13.7%,超配6.4%和7.3%,达到历史高点。

“持续一年有余的成长风格出现退烧的迹象。”魏凤春表示,这些股票的上涨主要靠估值驱动,在长时间上涨之后存在估值风险,挤泡沫在短期内将影响A股中的成长型板块。

券商人士也认为,成长仍有风险尚未释放,而低估值蓝筹的上行依旧有潜力,在最低仓位的限制下这种风格转换有望延续。

“市场仍需要‘辨伪存真’。”魏凤春表示,“辨伪”,一方面是辨别“伪”成长,即规避前期伴随概念起舞的成长股,有些股票仅是透支了未来,而有些股票根本就谈不上未来;另一方面,即使蓝筹的近期走势相对较强,需要抛弃业绩修复无望、持续受改革转型和新兴成长冲击的“伪”蓝筹,这在政策主题炒作过程中应尤为注意。

对于二季度市场,上投摩根基金表示,A股目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但在二季度后期,改革政策如果陆续出台,市场仍有望出现向上反弹机会,建议中长期可关注新能源、医药生物、电子、非银行金融、移动互联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而对创业板而言,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及估值泡沫积累,二季度可能仍存在较大调整压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