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城商行同业去杠杆样本:厦门银行总资产半年跌26.8%
2014-04-10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乔加伟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厦门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14年第一期金融债,根据这期债券的募集说明书,截至2013年6月末,厦门银行总资产667.7亿元,较2012年底911.2亿元的规模,罕见的下跌了26.8%!

同位于福建,厦门银行资产配置模式类似兴业银行,其信贷资产近两年一度低于20%,同业资产占比则一度高达40%,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兴业。

“发行人的总资产规模(虽然)有所下降,主要系发行人根据市场新的形势变化主动降杠杆、调结构使得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存放同业款项下降幅度较大所致。”上述募集说明书披露。

厦门银行并非孤例。另一家日前已披露2013年业绩的徽商银行,去年底同业资产也从922.81亿元高点跌去过半,急速回落至490亿元,进一步导致该行规模增长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2014年初监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警示:“同业业务对市场的反应非常敏感,波动性强,尤其是一些中小机构过度依赖同业资产进行规模扩张,容易出现流动性缺口。”

一家商业银行同业条线负责人则对记者透露,去年有关部门一度起草了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的“9号文”,虽未下发,但央行此后将出台囊括银行、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在内的金融同业的同业融资规范。近几年依赖同业业务大肆扩张的城商行2014年去杠杆压力不减。

 “买入返售资产”下跌80%

厦门银行是典型的依赖非信贷资产扩张的城商行,该行2009年才正式批准成立,作为后起的城商行,其快速扩张的冲动强烈。

厦门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贷款新增额度受限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资金运用策略,多渠道增加创收。”截至2012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911.21亿元,贷款在总资产中比例进一步下降至18.3%。

同业业务自然成为规模扩张的选择,在2012年高点时,该行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拆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358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达40%,超过信贷资产两倍有余。

除此之外,作为同业业务的另一个变体,厦门银行可供出售资产、应收款项投资项下,开始大规模配置同业理财产品、信托受益权,2012年该行该部分资产就同比飙升接近200%,余额近百亿元。

不过,同业业务具有明显的期限错配,尚福林在上述监管会议上就直言:“同业市场短期融资占比明显加大,资金来源稳定性下降,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程度上升,加大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在2013年6月份“钱荒”事件后,厦门银行也开始大规模收缩同业业务去杠杆,处理同业资产备付流动性,相关业务断崖式下跌。

上述募集说明书显示,厦门银行“买入返售资产”从2012年底的228.68亿元,下降为2013年6月末的36.5亿元,跌幅超过80%;“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从2012年末的129.28亿元,下降为6月末的61亿元,跌幅超过50%。

调整“抽屉协议”

“央行之前已就同业融资监管细则同我们交流过,核心内容为两点,一是全面停止第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二是对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设限。”上述银行同业条线负责人称。

据他介绍, 2013年银监会就已注意到商业银行三方买入返售业务记账不规范,因此招行、民生、兴业等股份行,从2013年初就开始着手将三方买入返售两份协议(阴阳两份协议,其中阴协议即为“兜底函”,也称“抽屉协议”)变成一份,年底时则进一步控制该部分业务规模,但不少城商行仍然拿着抽屉协议不做账,今后调整压力巨大。

目前,厦门银行同业去杠杆效果业已体现,截至2013年6月末,厦门银行总资产667.7亿元,较2012年底规模缩水近三成,在近年国内银行业经营中较为罕见。

另一家已披露2013年业绩的城商行情况类似,徽商银行同业资产2011年时仅53亿元,此后两年内一度暴增至922.81亿元,扩张10多倍,其中买入返售金融业务在总资产的比重也升至22.5%,仅次于贷款。

不过,该行日前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该行同业业务已大规模回落至490亿元,在此影响下,该行2013年末资产总额为3821.09亿元,同比仅增长17.85%,为近年来较低水平。

“去年6月末的同业业务高峰期后,徽商主动缩减了同业资产,占比回落至12.8%,今年会继续维持审慎的同业业务管理。”徽商银行行长助理夏敏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厦门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