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情感剧《男人帮》走火荧屏。因认为享有电视剧《男人帮》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将在线播放该剧的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动公司)及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诉至法院并索赔10万元。最近,海淀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庭上,乐视网诉称,《男人帮》知名度很高,乐视网通过合法授权,享有该作品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2012年7月26日,乐视网作公证证明,移动公司在其经营的“飞信”平台内,与爱奇艺公司合作推出飞信客户端-爱奇艺视频播放端口。公众登录“飞信”平台后,通过该端口,可在线点播观看该作品,这侵害了乐视网的合法权益,故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对该作品的在线播放,共同赔偿经济损失等10万元。

庭上,移动公司辩称,移动公司没和爱奇艺公司合伙播放该剧,其“飞信应用魔方”只是一互联网开放平台,移动提供的是应用连接服务,移动公司仅提供端口,没有向用户提供视频播放,没有构成共同侵权。况且,在使用“飞信应用魔方”时,应用提供方保证享有相应的著作权。且在得知乐视网的主张后,立即将该涉案作品下线了。

爱奇艺公司则认为,爱奇艺网站获得了《男人帮》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和移动公司合作,是希望获得网站推广,推广爱奇艺品牌,与涉案作品无关。点击爱奇艺的应用之后,需要跳转到爱奇艺的网站上,该作品才能进行播放,并可以看到爱奇艺应用中的所有节目,故不应承担责任。

据法庭调查,两被告已删除了该作品的在线播放。因两被告均不同意调解,该案休庭并将择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