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是海里的一条鲨鱼,可我是扬子江里的鳄鱼。如果我们在海里交战,我会输,但如果我们在江里对峙,我稳赢。” 马云曾说。但是如今,在国内市场已经全面击退eBay的阿里无疑将在海外市场与eBay开战。

李立

转型之后的eBay正在中国迎来新的微妙时刻。

“借助大数据、移动技术和突破性物流方案,eBay正在迎来大中华区跨境电子零售的高速增长期,”eBay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奕彰,日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仅就卖出的量做统计,大中华区已经跻身eBay前五大市场。

如果林奕彰用渐入佳境来形容eBay在中国转型后的进展,正积极筹备上市的老对手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却明显加快了竞争的节奏。在此之前,阿里宣布天猫国际正式上线。天猫国际归属于阿里新组建的国际B2C事业部。该事业部还包括面向海外消费者的全球速卖通 (AliExpress)平台、以及面向中国台湾、香港及东南亚地区华人消费者的淘宝海外。2013年转型后的速卖通,从小额在线外贸批发平台全面转型为面向海外的购物平台。以海外个人消费者为目标买家,主攻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面对正在兴起的新兴市场,eBay与阿里巴巴将无可避免地在海外市场正面相逢。

抢滩大数据

eBay和阿里可谓死敌,2003年以前,美国 eBay以及其在中国收购的易趣曾是C2C电子商务市场的霸主和高富帅,但2003年阿里以淘宝祭出免费大旗后(易趣在C2C交易中会向卖家收取大约1%~2%的手续费),淘宝在短短3年时间迅速击败 eBay易趣。2006年 eBay易趣将部分股权卖给TOM,从C2C被迫转型至跨境B2C业务,区别于阿里巴巴的B2B外贸业务,eBay在香港的新网站eBay.cn提供市场讯息,也提供完成交易的各个环节的服务资讯。eBay中国所做的,即是将外贸卖家的需求与eBay的全球化平台对接,把中国卖家的产品放在eBay不同国家的网站上,以此联通中国制造与欧美消费者。

2012年5月,林奕彰正式到任。彼时摆在林奕彰面前的问题则是如何深化中国战略,当时他提出就任后的三大战略,深化垂直战略、加强卖家管理、完善物流解决方案。根据eBay日前发布的《大中华区跨境电子零售出口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电子、时尚、家居园艺、汽配与收藏品成为销售额最高的五大品类。“但是我们现在更提倡卖家发展中国的品牌,比如我们现在要向外国人推荐中兴、华为、小米这样的中国品牌。”

曾经负责eBay亚洲各大网站产品和技术工作,有技术背景的林奕彰在其中国新政的过程中,更为强调的是通过大数据进行有效的卖家管理与用户体验的提升。现在eBay正尝试通过大数据帮助卖家实现海外建仓,“帮助卖家利用eBay数据做两件事,一是分析应该卖什么商品,其次替他们分析不同商品在不同地区的销量”。除此之外,eBay还利用大数据计算做海外仓所有环节的费用,即物流费用进口关税,仓储存放的费用,最后发货的费用等。据林奕彰透露,eBay现在为卖家提供贴身的顾问咨询,会根据卖家的具体情况,提供专门的数据分析。这项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服务,目前仍然免费。

作为老对手,阿里巴巴也在马云提出的“平台、金融、数据”三步走战略之下,阿里的大数据战略与野心也逐步清晰。数据将成为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阿里集团数据的优势在于,用户从搜索到浏览、支付,形成深度的交易链条,每一个节点都将产生大量数据。但是可能与eBay使用数据的路径不尽相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阿里集团的野心很大,希望建立囊括所有与消费相关的数据平台,包括实体类商品消费数据、服务类商品消费数据、金融相关数据等,再以自己的数据平台为中心建立数据交易中心。

但是林奕彰没有透露关于中国区跨境贸易相关的具体数字,可以作为参考的是,2010年中国区PayPal交易额达44亿美元,多数来自eBay平台。关于卖家数量的增长,林奕彰透露呈双位数的增长。

狭路相逢

毫无疑问,跨境B2C业务正在迎来最好的时候。

据WTO发布的数据,去年全球跨境B2C电商实现1000亿美元的交易额,中国占去其中的300亿美元。预计至2018年全球将有300%的增长,而中国则可能实现500%的增长。跨境电商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而中国的增速高于全球。

“eBay是海里的一条鲨鱼,可我是扬子江里的鳄鱼。如果我们在海里交战,我会输,但如果我们在江里对峙,我稳赢。” 马云曾经如此描述阿里集团与跨国电商巨头eBay之间的“战争”。但是如今,在国内市场已经全面击退eBay的阿里无疑将在海外市场与eBay再次相逢。

据速卖通公布的2014年度的一系列扩展计划包括3月初开通中俄航空专线(Ruston),有望与年内开通俄文站和巴西站,力推“小而美”跨境电商,发力全球新兴市场。据阿里巴巴方面2013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速卖通每天海外买家的访问量已超过3800万次,相关交易已经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俄罗斯、印度、巴西、东欧等新兴国家和地区交易增长速度惊人,俄罗斯已超越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成为交易量最大国家。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拓展也是eBay相当看重的部分。谈到新兴市场与对手的竞争,林奕彰表示,eBay将利用遍布全球的站点优势,替卖家做关于成熟市场的站点、物流、消费者需求的各方大数据。在新兴市场,也正规划做俄罗斯和巴西的网站,帮助中国卖家进一步布局。林奕彰特别强调,目前eBay更看重的是帮助卖家全渠道布局,对竞争持开放态度。

据了解,速卖通进行转型之后,对天猫商家或淘宝平台上的小B卖家而言,意味着新的销售渠道和更加广阔的市场,有机会“借船出海”。在业内人士看来,速卖通转型后,无疑将对亚马逊、eBay造成冲击。阿里速卖通负责人沈涤凡此前曾经解释称,与亚马逊、eBay的定位不同,eBay、亚马逊等以品牌商为主,定位欧美高端客户,而速卖通更具性价比优势,定位更加平民化,目标市场更倾向于俄罗斯、东欧、中东等新兴市场。而之前天猫国际正式上线,意味着阿里巴巴的海外市场布局形成了天猫国际,全球速卖通,以及面向中国台湾、香港等东南亚地区华人消费者的淘宝海外三合一的海外市场新格局。

在此之前,阿里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曾在公开场合宣布,未来阿里国际化将朝三个方向去做,一是外语站点全球速卖通,主要做出口零售;二是淘宝海外,面向能够读中文的国际消费者;三是天猫国际,为国内提供原装进口商品。并论断“对于现在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的淘宝、天猫来讲,未来的市场远未到尽头”。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阿里目前的国际化布局,恰逢正在上市的关键时刻,战略布局的意义更为明显。与多年发力跨界B2C的 eBay尚有差距,因此阿里也选择了首先发力新兴市场与“小而美”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