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汽车售后成最黑一环:全车配件总价可买整车12辆
2014-04-15 09: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服务垄断”推高汽车零配件价格

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奔驰车型零配件总价竟是整车价12倍多。

汽车售后成最“黑”一环?

“买得起,修不起”,是不少中国车主长期以来的切身感受。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

数据显示,北京奔驰C级W204车型“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所谓“零整比”,即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通俗的理解,就是在中国更换这辆奔驰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以购买12辆新车。除一些豪华品牌外,在中国保有量巨大的丰田旗下车型雅力士的“零整比”达到720.28%,卡罗拉达到625.22%。调查中,所有品牌车型中仅有少数几种“零整比”低于300%。

“零整比”系数越高,代表零配件定价越贵。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君说:“在国外的研究数据中,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600%、700%这么高的数据显然不合理。”

“‘零整比’过高揭示出我国汽车消费领域的不良现象。”一位业内专家指出,车企侵害消费者的“黑洞”在国内并不少见,例如有些车型肆意加价销售等,但售后环节可能是最“黑”的一环,因为在销售环节消费者可以不买账,但一旦买了车,就必须被迫“挨宰”。

生产商、销售商组团垄断?

我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不合理现象甚至涉嫌垄断的行为,都指向实施多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说,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间接强化了国内汽车售后维修与配件供应的垄断。其中该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

贾新光认为,按照欧洲汽车售后相关法律法规,经销商、维修厂是可以从符合标准的配件厂商直接进货的,也就是打破了垄断。但在国内,这种方式无疑被“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这个框架给禁锢了,价格畸高也就自然产生了。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主任郭勇坦言,汽车“零整比”系数畸高,反映的是一种制度授权的“服务垄断”,这是汽车生产厂商、销售商一起组成的垄断体系。现在绝大部分4S店都规定,如果不在4S店内做修理换零件,就不能继续享受一系列的质保,这完全是一种垄断。

“4S店模式实际上是一种高成本经营,但是前期各销售商打破头来取得品牌销售权,就是因为垄断产生高回报。”郭勇说。

车主合法权益谁来维护?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险工作部主任郭红表示,发布“零整比”系数,能够在现有条件下更大程度地提升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提高知情权相对容易,提升选择权就没那么容易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汽车零配件暴利是我国汽车业普遍现象,但反垄断监管长期缺失。

数据显示,我国私家车保有量10年来涨了13倍,早已突破8500万辆,涉及的车主和家庭成员数以亿计。

有专家坦言,如果《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不修改,消费者将继续无奈接受“被动挨宰”的命运。但该办法的修改也很复杂,最复杂的问题就是制定该办法的三大部门,正是我国反垄断监管部门。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汽车售后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