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爱奇艺已经通过一系列运作成功跻身视频行业第一阵营,但当下视频行业整体环境依然是一片竞争激烈的红海。在内容、流量和平台争端之后,视频网站如今进入到大数据竞争。如何更好的运用大数据提升用户体验,成为当下视频网站暗自角力的焦点。

大数据分析可支配剧情走向

“其实我们跟其他的视频平台不同就是在于,其他的视频平台只有自我的平台数据可以看,但是爱奇艺有百度。”戴莹丝毫不加掩饰的表示,百度能够帮助爱奇艺获取全网用户的搜索行为,从这中间爱奇艺能够获得比其他视频网站更加丰富的用户行为数据。

大数据分析走红始于《纸牌屋》热播,Netfilx利用大数据分析制作《纸牌屋》并成功打开市场。近年来,国内视频网站也开始尝试利用大数据提升竞争力,但正如戴莹所说,其他视频网站有各自的平台局限性,而爱奇艺背靠百度坐享先天之利。

“我们其实运用大数据不是一个空口说白话的过程了,无论是从做剧还是推剧,我们都运用得非常娴熟和舒服。”戴莹在接受牛华网采访时自豪的表示。近期,爱奇艺自制剧《废柴兄弟》热播,6天流量破亿,观看人数千万,戴莹说这其实与爱奇艺的大数据分析密不可分。

戴莹举了一个例子,她说爱奇艺有一款产品叫“绿镜”,用户利用绿镜可以跳过一些拖沓剧情也可以主攻某段精彩瞬间。“我们利用绿镜后台数据,能够准确获知用户更钟爱那个片段或者哪个段子,后期我们就可以将其中某个点用于营销推广,或者将其加入到内容编辑的考虑范围内。”

在戴莹看来,大数据分析已经不在神坛之上,爱奇艺已经能够灵活运用熟练自如。采访过程中戴莹甚至透露,大数据分析如今已经可以支配剧情发展。

“我们现在在做剧集的时候我会去跑数据,比如说星座,我想了解什么样的星座最受大众关注。我前期可能想到的是别的星座,没想到数据跑出来最受关注的是处女座,每天搜索量极高,然后是天蝎座。通过这个数据,我再在剧集设置的时候就会把这两个人的戏加重。”戴莹说。

在大数据支配剧情发展话题上,戴莹还透露爱奇艺下一部自制剧将于5月上线,而类型则与之前在爱奇艺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相似,“高科技、喜剧、外星人,”是这部剧的主要构成元素。

向移动、多屏策略倾斜

除了大数据分析,如今视频网站在移动端花费的时间与精力也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废柴兄弟》来自移动端的播放量已经超过70%。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长时间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观看视频,这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又是一次机遇。而如何把握住这个机遇,却是当下视频网站都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戴莹指出,移动端的爆发令人不可忽视,爱奇艺在这方面要做的就是尽量去迎合用户。她说:“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预见到移动端会飞速发展,所以我们在做剧的时候已经锁定了移动端是我们未来非常重要的一块市场和发展渠道。”

与移动端齐头并进的是当下视频网站对电视屏幕的觊觎,自然多屏互动也成为视频网站必须要注重的一块领域。戴莹认为,多屏互动肯定是未来一个特别重要的发展方向。

“多屏互动我觉得是所有的屏都要连起来,大家随时可以看,我觉得这个是最方便的。在移动端我看一个视频停在15分钟,我拿到手机端来能够继续从15分钟观看,我觉得这是未来我们的一个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方向。”戴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