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星承认“针对”苹果:击败苹果不是目标是生存之道
2014-04-15 15:3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上月初,苹果三星新一轮专利战在加州圣何塞法院打响。在首轮辩论中,苹果方面提出了一份三星高管在2012年时的备忘录作为“证物”。文件内容显示,三星一直相信自己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在移动市场击败苹果,因此所有政策均针对苹果制定。三星并没有将打败苹果当成目标,而是当成了生存之道。

全文如下:

击败苹果是生存之道

周一,苹果律师比尔·李( Bill Lee)在专利诉讼庭审中提交了一份三星高管在2012年时的备忘录,备忘录指出,三星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在移动市场击败苹果。

比尔·李在质询三星前移动业务首席执行官戴尔·苏恩(Dale Sohn)时,提出了这份文件。文件显示,三星的所有政策均是针对苹果制定。该份文件内含三星的每月部门会议、业务运营和规划,以及戴尔·苏恩(Dale Sohn)给三星员工的一份内部邮件。

戴尔·苏恩在邮件中写道:“打败苹果不是三星的目标,而是三星的生存之道。我们必须从苹果手中把消费者抢回来,并建立起品牌忠诚度。而这些都是苹果正在享受的东西”。

戴尔·苏恩还在邮件中补充道,推广平板手机Galaxy Note(2011年10月时推出)是三星的首要任务。这款介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设备,能帮助三星在销量上超越iPhone。戴恩-苏恩表示,一定要使Galaxy Note成为“消费者最想得到的智能手机”。

当比尔·李询问戴尔·苏恩,三星是否一直在“跟踪”iPhone的发布时。戴尔·苏恩表示不能使用“跟踪”一词,因为三星每天都会将竞争对手的产品拿来与自家产品比较一番。随后他又澄清说,三星确实一直在关注苹果,并且希望能成为头号移动制造商。

尽管这份文件无法直接证明三星抄袭了苹果的专利,但显而易见,三星确实将所有战略目标指向了苹果,为了打败苹果不惜采取任何手段。

再战法庭争锋相对

三星和苹果旷日持久的专利之争持续已有两年之久。上个月末,两家公司再次对簿公堂,加州圣何塞地方法庭战火再燃。

三星和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争锋相对,在法庭上更是各不相让。苹果声称三星侵犯了其5项专利,诉请三星赔偿20亿美元。三星则争辩称苹果过度夸大了专利的价值,希望能以700万美元解决这次纠纷。

分析人士指出,苹果诉请赔偿这件事比20亿美元更值得关注,移动设备市场才是两大巨头争夺的核心。苹果2/3的销售额来自iPhone和iPad,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苹果三星都想维持自己在移动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为止,苹果在美国地区专利诉讼中略胜一筹,此前美法院已判定三星需支付苹果约9.3亿美元的赔偿金。

三星辩解称,苹果所诉五项专利中,除了“滑动解锁”,都是Android系统自带的功能。苹果已明确表示专利侵权审判与Android无关。但三星“固执”地认为苹果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打击Android,并称早在苹果获取这些专利前,谷歌已发明了类似功能。

战略转变:从取悦运营商到取悦消费者

本周一,戴尔·苏恩出庭作证。戴尔·苏恩表示,2006年他成为三星美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时他的目标是改变三星“疲软”的增长状态,以便更好地与摩托罗拉移动竞争。

戴尔-苏恩称,“那个时候的摩托罗拉非常成功,特别是Razr系列产品。我希望能击败摩托罗拉,让三星来个大逆转”。

2

三星很快意识到,必须变得更加“运营商友好”,向其展示三星的稳定增长,并拉拢Verizon、AT&T和Sprint等与之合作。早期不同运营商版Galaxy有不同的名称,三星甚至还向运营商提供广告资金。

2011年推出Galaxy S2时,三星的销售和营销策略发生了极大的转变。该公司逐渐减少了运营商的依赖,开始取悦消费者。三星还努力改变零售体验,让消费者走进商店就能一眼看到三星的设备。该公司还花大价钱营销,这种策略一直保留到现在。

戴尔·苏恩说,“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推动让消费者走进商店,购买Galaxy设备”。

除了戴尔·苏恩外,三星通讯美国首席营销官托德·彭德尔顿(Todd Pendleton)也出现在证人席上。托德·彭德尔顿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通过营销,帮助改变了三星在移动市场地位的。托德·彭德尔顿表示,三星已成为全球最具“感染力”的品牌。2011年6月,彭德尔顿加盟三星。

应对iPhone 5“海啸”

2012年6月5日,苏恩发了封邮件给彭德尔顿和其他三星高管。在邮件中他提到,iPhone 5发布将引起移动市场的“海啸”。

苏恩在邮件中提到,“按照首席执行官的指示,我们必须制定一个战略,以消除iPhone 5给移动市场的冲击”。

在邮件中苏恩还提到了三星的弱项,包括产品质量、塑料外壳、缺乏核心卖点和运营商影响力太大等。

彭德尔顿指出,有人抱怨三星用塑料做手机,但有人喜欢。对那些三星是“模仿者”、不会创新、将它人的创新挪作己用的指责,彭德尔顿表示不屑一顾。

各执一词

此轮诉讼中,苹果称三星侵犯了其五项专利,并索赔21.91亿美元。这个数额是根据苹果损失的利润,和五个涉案专利的授权费,一并计算出来的。

三星也立即启动了防御计划,力邀谷歌Android工程师希洛西·洛克赫默(Hiroshi Lockheimer)、比约恩·布林格特(Bjorn Bringert)和戴安娜·海克波恩(Dianne Hackborn)出庭作证。

苹果三星指责对方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抄袭了自己的功能,最终赔偿金额将由陪审团裁定。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诉讼涉及专利和设备,与三星苹果上一轮专利大战中(2012年8月至2013年11月间)的涉案专利和设备均不相同,涵盖iPhone 5和三星Galaxy S3。

3月31日,苹果三星新一轮专利战打响。第二天,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便出庭带来“开场白”。出庭作证的证人包括为iPhone发明了“滑动解锁”功能的工程师格雷格·克里斯蒂(Greg Christie),发明了快速链接技术的法籍工程师托马斯-德纽(Thomas Deniau),三星通信美国首席战略官贾斯汀-丹尼森(Justin Denison)。

而在过去两周里,陆续出现在证人席上的苹果专家包括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教授安德鲁·科伯恩(Andrew Cockburn),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托德·莫里(Todd Mowry),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教授亚历克斯·斯诺瑞恩(Alex Snoeren)。

新一轮诉讼中涉案专利有七项。其中,五项由苹果持有,两项为三星持有,所涉及到的软件功能包括“快速链接”、“通用搜索”、“后台同步”、“滑动解锁”、“自动校正输入”、“摄像头和文件夹组织”、“视频传输”。

苹果称,三星Admire、Galaxy Nexus、Galaxy Note、Galaxy Note 2、Galaxy S2、Galaxy S2 Epic 4G Touch、Galaxy S2 Skyrocket、Galaxy S3、Galaxy Tab 2 10.1和 Stratosphere,均侵犯了其五项专利。三星则称,苹果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iPad 2、iPad 3 、iPad 4、iPad Mini、iPod Touch(第五代)和iPod touch(第四代)侵犯了其两项专利。

据悉,苹果和三星的第一轮辩论预计会在4月29、30日结束,随后陪审团将进行审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苹果 生存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