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爱奇艺视频手机正式发布。该机由100+、爱奇艺及百度云事业部共同打造,号称是全球首款视频手机。三家公司合力打造一款产品并不多见,何况这三家公司还同属于百度旗下。而实际上,爱奇艺视频手机更像是一次百度的“部门合作”,但这次“部门合作”的最终目标却成为外界猜测的焦点。

百度云ROM翻身之作

此次出现在爱奇艺视频手机中的百度云ROM令人意外,但细想之后发现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百度云ROM前身为百度2011年主推的易平台。当时移动操作系统大战正酣,百度、阿里纷纷开辟新战场打造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平台。百度祭出了易平台,而阿里推出了阿里云OS。时过境迁,无论是阿里还是百度,在移动操作系统这件事上最终都没有成功。如今,阿里云彻底沦为小众OS,而百度易也变身百度云ROM。

百度易的折戟并不是百度移动操作系统计划的终结,毕竟OS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底层入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百度云ROM则作为计划的一个补救措施出现。不过,国内第三方ROM系统市场百度并不占优,2013年上半年数据,国内刷机近三分之一市场被MIUI占据,而百度云只有8.48%的市场份额勉强站稳脚跟。

过去一年,百度虽然推出十几款过亿用户量的移动App,但仍未打开第三方ROM市场。此次百度云ROM与100+虽然是一次内部合作,但其意义更像是百度云ROM的翻身之作。业内更是盛传,此次100+爱奇艺手机只是百度云ROM的一次试水,未来百度云ROM或将与国内某巨头手机企业达成更加重要的战略合作。

100+被收编后首款产品

此次三方合作的硬件主导厂商,是去年被百度投资的深圳百分百数码。百分百数码主营小额专供手机销售,市场覆盖多为三四线城市,以小库存小成本模式立足。此次推出的爱奇艺100+手机是其被百度收编后的首款产品,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爱奇艺100+视频手机在硬件配置上并不出奇,其1500元档售价竞争力也不是很明显,对于百度来说,100+更重要的作用在于其独创的小额专供手机销售模式。该模式覆盖下的三四线城市目前属于空白地带,互联网巨头主要投身于一二线城市的移动互联网竞争,对三四线城市无暇顾及。

三四线城市受众加上重新出发的百度云ROM,这预示着百度正在尝试打入一块新兴市场。众所周知,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品牌观念并没有一二线城市强烈,对操作系统的认知更是有限。百度此举已然是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面入侵,试图将移动生态延伸至中小城市。

此外,爱奇艺100+手机作为被收编后百分百数码的首部作品,它承载了百分百投资价值的衡量标准。发布会现场一位投资界人士透露,浙商创投完全是跟随百度投资百分百,对这家公司和产品并不了解。所以,百分百数码要凭借这款产品证明其具备投资价值。

爱奇艺为IPO继续讲故事

这款产品虽然被冠名为爱奇艺视频手机,但实际上这次三方合作中爱奇艺所占比重并不大。爱奇艺CEO龚宇透露,爱奇艺与百分百针对该机进行视频优化,并为购买用户提供价值360元的爱奇艺VIP会员卡。但除此以外,此次合作中并不能看到爱奇艺其他身影。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爱奇艺在此次合作中属于制作噱头,同时兼顾为自己的IPO造势。

自从去年年底传出爱奇艺今年准备赴美上市的消息以来,爱奇艺的一切动作都会被怀疑与上市有关。此次与百分百数码合作推视频手机,业内直观认为爱奇艺仍在为上市造势。作为一家内容公司,用户不可能为内容而去购买一部定制手机,尤其是视频内容没有设备限制。原因在于它不像亚马逊Kidle或者苹果的App Store,并不具备特别强烈的排他性。

在爱奇艺100+视频手机中,爱奇艺沿用了之前在智能电视领域使用的“inside战略”。“inside战略”的核心在多方共赢,相比乐视封闭的生态系统,爱奇艺更愿意像Android一样进行多方合作,采用内置策略联合多家厂商铺设渠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分百仍是爱奇艺“inside战略”的其中一个合作伙伴而已。未来在移动端的“inside战略”,爱奇艺很有可能推出更多贴牌手机,从硬件底端占领移动端市场也是目前互联网公司的普遍做法之一。

百度这次的“部门合作”其承重指标明显拉升,三家不同领域公司都背负各自使命。但归根结底原因在于,如今百度在移动端仍处于劣势,无论是100+还是爱奇艺或者百度云ROM,都是一边抱团取暖一边又为百度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