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撰写评论文章称,受移动普及的影响,谷歌广告的价值正在下滑。赖以生存的广告业务“摇摇欲坠”,迫使谷歌不得不开辟新发展方向。无人驾驶飞机、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互联网热气球,这些科技项目共同构成谷歌的未来蓝图。过去,谷歌是一家成熟的互联网公司。现在,它是“未来科技”的逐梦者。

全文如下:

谷歌:未来逐梦者

谷歌广告的价值正在下跌。本周的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谷歌表示,该公司广告的“单条点击费用”继续回落。事实上这种“下滑”已持续数年之久,且没有任何要扭转的迹象。

广告点击费用再次下滑,是谷歌第一季度业绩低于华尔街预期的部分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在与分析师会议上,CFO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表示,32亿美元收购智能恒温器、烟雾报警器制造商Nest,“拖累”了该公司第一季度的整体表现。

皮切特的坦白并不能抹去谷歌过去一年里做的一切。过去一年里,谷歌从一家成熟的互联网公司,成了未来逐梦者。无人驾驶飞机、机器人、可穿戴、互联网热气球,当谷歌赖以生存的广告业务“摇摇欲坠”,谷歌却“不思进取”地做起了与广告毫不相关的事。在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带领下,谷歌奋力进取,试图建立一个科技极客理想中的科幻世界。

有人说谷歌的冒险行为极富有远见,也有人说谷歌愚蠢。但实际上这些冒险举动的背后,是谷歌对现有业务,也可以说是广告业务的深深绝望。

谷歌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自家的移动广告更值钱。它甚至怀疑自己永远也做不到这一点。所以在找到答案前,干嘛不研究研究“登月项目”呢。

自驾驶汽车比移动广告简单

为什么谷歌的单词广告点击价格持续下跌?“标准”答案是互联网活动正在快速向移动设备转移。而广告在移动设备上并不如在桌面般受欢迎。

没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在应用程序中插入横幅广告而不被用户讨厌。就算不那么令人讨厌的谷歌付费链接,也受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使用增加的影响。

桌面电脑用户可能愿意在浏览网页时,点击自己感兴趣产品的广告。但移动设备用户通常目的明确,无论是看手机地图找路还是玩移动游戏,都没有时间来点击查看广告。

就在谷歌苦苦思索方法以破解移动难题之时,Facebook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Facebook在移动时代游刃有余,它针对用户的兴趣爱好将广告插入信息流中,因此成了移动成功的典范。相比之下谷歌却需要将广告塞入各种不同应用程序之中,难度显然大得多。

为了生存,谷歌可做的选择有限。其中一个方法是“复制”Facebook的成功。但时间证明Google+并未能如Facebook般获得用户牵引力。社交媒体广告以人为本,因此就算很多人激烈地辩驳称Google+的设计比Facebook要好,但Facebook的做法依然不适合谷歌。

太空电梯取代社交网络

当谷歌意识到无法在社交领域击败Facebook时,它做了什么呢?收购智能家居制造商Nest?

事实上Nest并不是谷歌最不着边际的收购。近来互联网巨头似乎是染上了购物癖,疯狂收购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上周,谷歌还宣布将收购太阳能无人机制造商Titan Aerospace。

这些公司没有一家与移动广告有关系。既然谷歌不能在移动广告上复制Facebook的成功并击败它,那么自然需要尝试其它方向,来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或者是能加强现有业务的项目。

说谷歌已经绝望也许有些夸张,毕竟该公司每季度仍能斩获数十亿美元利润。但拉里-佩奇考虑的更长远的未来。他已经认识到,仅靠网页浏览和点击网页广告,谷歌的未来只会越来越模糊。

在TED上,拉里-佩奇津津有味地谈起了谷歌许多宏伟的改变世界的计划。他没有谈到广告,但强调商业是实现未来的最佳方式。

作为CEO,拉里-佩奇知道自己必须想尽一切办法保持谷歌的利润引擎正常运转,不能只想着怎么击败Facebook。

谷歌已成为世界上最有闯劲、最富有的未来逐梦者。谷歌构造的未来蓝图让所有人激动不已,但要知道,谷歌不是无私主义者。试想一下,在充满谷歌自动驾驶汽车和太空电梯的未来里,Google+可能得不到普及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