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一下鼠标就能在网上买到钢材,这样的情形,从2013年开始渐成潮流,而传统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中国铁建,也开始利用旗下子公司中铁物资集团,加速介入这一领域希望分一杯羹。

中铁物资集团集中采购中心主任张泓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中铁物资集团与钢之家网站出资成立了中铁物资集团钢之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运营中国大宗物资网。

中国大宗物资网的定位是立足于大宗商品市场,基于传统现货交易和现代物流模式、为终端市场提供供应链交易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站,网站主营钢材、水泥、矿产品、油品等大宗物资商品,目前以钢材为主,水泥、矿产品等商品的交易平台很快将上线。今年年初,中国大宗物资网的注册资金从500万增资到1000万,希望进一步大规模拓展。

从线下到线上

此前,中铁物资集团的各地分公司就专门为中国铁建进行钢材、水泥、钢轨及配件、油料、火工品、煤焦、矿石(粉)等大宗物资的采购和物流配送,是中国最大的城市轨道钢轨供应商和全国第二大铁路物资供应商。今年开始,中国铁建要求集中采购权收归中铁物资集团层面,而2013年,中铁物资集团的钢材采购量就超过1500万吨,这也可以作为中国大宗物资网初期交易量的支撑。

张泓透露,2013年在平台试运行期间,月均成交已经超过4万吨,全年成交约5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约18亿元;累计单向成交1700多笔,共67万吨钢材,交易金额超过24亿元。而这其中包括和江西、浙江、福建、贵州等地的昌栗高速、昌宁高速、福平铁路、南昌市政、嘉兴八佰伴和贵州民族大学等工程项目进行的买卖交易,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通过网上竞价,实现网上订单付款成功后,中心城市24小时、二三线城市48小时内完成采购、配送一体化,同等条件下供应价格低于市场价格20~50元/吨。

目前,中国大宗物资网还在与鞍钢、马钢、安徽长江钢铁、南京钢铁、方大特钢、萍钢、新余钢铁、中天钢铁、三宝集团、友发钢管等多家资源厂家洽谈,吸引钢厂在中国大宗物资网开设专区,并为钢厂提供区域内中国铁建工程项目的需求信息,帮助它们拓展终端用户的直销渠道。与此同时,钢之家网站的传统钢贸商、终端用户及钢厂客户,也在陆续尝试在平台上交易。

此外,中国大宗物资网还与中信、华夏、华润、建行推进银企合作,通过平台共建、渠道共享、金融创新、资源整合等手段,实现对平台交易上下游客户的在线支付结算、订单融资、仓单质押、线上融资等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钢铁电商蜂拥

事实上在中国铁建之前,已经有包括宝钢股份(600119.SH)、上海钢联(300226.SZ)等多家企业,率先介入了钢铁电商领域,希望在传统依靠打电话和看仓库进行买卖的钢铁业,做出一个“阿里巴巴(滚动资讯)”。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今年年初就曾表示,钢铁业的B2B是所有B2B中发展最快的,目前主管部门跟踪的钢铁电商已达30多家,按出身主要分为三类:钢铁企业如宝钢办的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互联网企业如上海钢联的钢银电子商务、中间流通商如西本新干线办的电商平台等。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电商平台对其钢厂、贸易商以及终端客户会员通过平台进行的交易都不收取费用,他们也并不想通过收取会员费或者交易佣金的方式获利,而是希望在聚集更多会员和交易规模的前提下延伸产业链,通过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获利,比如为会员和交易双方提供价格信息、融资服务、物流和仓储服务等。有钢铁电商更是放言,在风险投资的支撑下,已经做好了亏损3到5年的准备。

张泓则指出,为了保证会员质量和真实交易,中国大宗物资网会收取会员费,在平台上的交易不收取佣金。

而董宝青则预计,钢铁电商目前处于“春秋时代,群雄并起”,随着行业的发展,资源会慢慢集中到“战国七雄”手里,再过5年,这一行业也许只剩5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