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过去现在亦或未来,视频网站都已经把自制看成是战略层面的部署,爱奇艺、优酷、搜狐视频等多家主流网站纷纷推出形式各异的自制内容。在视频网站自己提供的一些相对主观的数据中,各家均表示自制内容流量“屡创新高”,已经成为内容大军中的中坚力量。但在看似繁荣的景象背后,由自制所引发的行业思考仍在发酵。

搜狐视频未来仍靠采购版权发展

在最近一次发布会上,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给时下热门的自制内容泼了一盆冷水,“未来最大量的内容还是靠市场购买,因为自制无法保证成功率。”尽管搜狐视频王牌自制《屌丝男士》系列播放量已破10亿,但张朝阳显然对视频网站自制仍不放心。

张朝阳是在搜狐视频举办的《步步惊情》上线发布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碰巧的是前一天爱奇艺刚刚也举行了一次该剧的首播仪式。《步步惊情》属于典型的传统制作方所属版权剧,得益于该剧第一季《步步惊心》的热播和影响力,视频网站们为这部剧纷纷祭出了最强招式。

据了解,虽然搜狐视频购得了该剧的网络独家版权,但其并未采用独播方式,而是选择分销。这与今年视频行业的独播大战显然相左,张朝阳却不以为然,“除了《屌丝男士》等自制品牌,搜狐视频更多电视剧不追求独家。搜狐进行分销的目的不是收回现金成本,而是通过换剧在搜狐平台上提供更多的电视剧内容。”

这是典型的资源置换模式,视频网站通过版权分销获得现金回报或者换购其他网站版权剧。不过,搜狐视频对《步步惊情》的做法显然与爱奇艺相悖,爱奇艺今年在内容端大量采用独播制,不仅购买了湖南卫视大量综艺节目,前不久还将高晓松、刘春收于麾下,以工作室形式为爱奇艺贡献独播内容。

与爱奇艺相比,搜狐视频今年在内容独播层面略显单薄。去年的明星项目《中国好声音》被腾讯视频夺走,《快乐大本营》、《爸爸去哪儿》等多档王牌综艺节目也被爱奇艺斩获,搜狐视频此次对《步步惊情》的版权分销,在业内看来更多的是在换取内容,以补充本已单薄的内容库。

自制繁荣:理想与现实的博弈

令人奇怪的是,张朝阳一边泼自制冷水,另一边搜狐视频却大举增加自制强度。《屌丝男士》系列已不必多少,搜狐视频梦工厂计划和前不久刚刚发布的《匆匆那年》,都是搜狐视频今年在自制层面的大手笔项目。有猜测称,对于自制这样一个游走在理想与现实边际的领域,张朝阳可能也不能判定其最终的未来走向。

一方面,视频网站希望以自制替代部分版权内容达到缩减开支的目的,另一方面,现实情况是自制内容的确如张朝阳所说无法保证成功率,况且视频网站的内容生产能力也有待提高。

当下,自制和版权采购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两极分化状态。大部分视频网站实际上都在两条腿走路,自制和版权采购同时推进,但版权采购仍是重头戏。不过,也有视频网站开始计划生产更多的自制内容,比如爱奇艺。爱奇艺上月投资拍摄的一部自制剧《废柴兄弟》,其总播放量已经接近2亿。

在自制层面,显然没有哪一家视频网站能比爱奇艺疯狂。自制剧、工作室、网络大电影等多个项目同时推进,更令人玩味的是,前不久投身爱奇艺的高晓松之前一直在优酷主持《晓说》,如今高晓松“叛逃”爱奇艺,优酷在自制层面或将出现空洞。

与爱奇艺的高调不同,搜狐视频虽然也在有条理的推进自制内容,但显然并没有特别大张旗鼓,而最近张朝阳的一番言论又将搜狐视频自制推向了并不被看好的另一边。

即使出现左右逢源的说法,张朝阳仍然对视频行业充满信心。不仅是因为搜狐集团将协调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搜狐媒体平台、搜狗等集团资源推广视频业务,更重要的是张朝阳表示,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可以脱离电视台在视频网站独立获得成功。

张朝阳这一席言论或能从侧面印证其不看好自制的说法,但搜狐视频从唐人电影制作公司购买《步步惊情》的网络独播权也是事实,由此可见,视频网站在自制和版权内容中间的摇摆还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