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IT网站CNet今天撰文称,Facebook、Twitter和谷歌正在移动广告领域展开一场新的厮杀,希望从中争夺更多利润。

以下为文章全文:

Facebook有望在下周的F8开发者大会上宣布移动广告网络计划,希望以此创造更多的收入来源,再为其贡献数十亿美元的移动广告收入——但前提是,谷歌和Twitter不参与这一竞争。

移动广告网络可以借助广告投放技术,撮合广告主与内容发布商达成广告投放协议。目前还不清楚Facebook广告网络的工作模式,该公司也没有作出回应,但它应该会充分利用Facebook在移动应用广告市场独特的既有优势——不过,Twitter和谷歌最近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广告模式。

对于这家成立已经10年的公司来说,把广告投放到自家社交网络之外是一项重大举措,将导致其与谷歌和Twitter展开更加直接的竞争。Twitter最近也通过对MoPub总额3.5亿美元的收购开发了自己的广告网络。但前景似乎并不明朗,主要是因为数字广告行业最大牌的企业现在都在瞄准同一项业务。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布莱恩·布劳(Brian Blau)认为,Facebook的机会受到应用市场规模的限制。他警告称:“我认为这只是在Facebook发展过程中填补了他们广告平台的一个空缺。应用业务的整体规模并不算太大。”

布劳之所以提到了应用业务,是因为Facebook、谷歌和Twitter都在凭借新的移动应用安装广告瞄准这一市场,希望从人们在应用下载和应用内购上花费的资金中分一杯羹。

Facebook 2012年8月启动了“移动应用安装广告”,并为移动开发者提供了一项在Facebook移动News Feed信息流中推广应用的渠道。上周,Twitter也推出了移动应用推广套件,使得开发者可以在Twitter上宣传自己的移动应用,或者在使用MoPub的移动应用中投放广告。本周二,谷歌也宣布将在移动搜索和YouTube中投放应用安装广告。

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2013年的全球移动应用商店市场规模为267亿美元,预计到2014年将增至350亿美元。

从本质上讲,这三大巨头都是在争夺开发者去年在移动应用上投放的267亿美元广告费。“为了赚260亿美元,你愿意花多少钱?”布劳说,“你可以花很多钱,但如果从整体来看待这个市场,却会导致利润率萎缩。”

一旦推出传言已久的广告网络,Facebook将会夺下更大的份额,毕竟,该公司将首次把广告投放到自家资产之外。

今年1月,Facebook第一次承认有意在第三方应用中投放Facebook广告。该公司当时表示,他们已经开始测试一个移动广告网络,并将提升广告相关性,为Facebook广告主创造更大的触角,同时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对应用展开商业化。

倘若Facebook将移动应用广告捆绑到产品组合中,以此帮助合作伙伴促进商业化进程,就将大幅扩大该公司的移动应用广告受众,不再局限于Facebook移动应用上的9.45亿月活跃用户。这些广告已经在Facebook的移动应用上发挥了作用,所以在其他地方应该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

Facebook表示,在2013年的前9个月,这类广告已经为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两大应用商店贡献了超过1.45亿安装量。去年10月,Facebook将该部门更名为“移动应用广告”,并且扩大了这项广告的目的,方便开发者在Facebook移动News Feed信息流中瞄准他们现有的用户,鼓励其采取具体的行动,包括听音乐、看视频、玩游戏。

移动应用广告与Facebook的定制受众工具非常契合,可以为开发者提供精准的方式来寻找已经下载其应用的用户。例如,如果你已经下载了HotelTonight酒店预订应用,HotelTonight便可在你的移动News Feed信息流中投放一段广告,吸引你在最后时刻预订周围的酒店客房。

“我起初对Facebook进军移动应用安装广告领域有所质疑,但现在看来,这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他说,“我没有想到人们会对这些广告做出这种反应。”

但即使这类广告的确在Facebook的社交网络之外取得成功,Facebook也只能与谷歌和Twitter等企业争夺同一块移动广告蛋糕。而且谷歌目前占据优势。虽然谷歌并未单独披露移动广告销售数据,但这家搜索巨头肯定已经凭借AdMob广告平台拿下了可观的份额。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测算,谷歌2013年的全球移动广告市场份额接近50%。

移动应用广告曾经是Facebook“金票”,而且引发了一股淘金热,但整个市场的规模似乎不过如此。

Facebook拥有庞大的广告业务,而且仍在不断增长,移动则是其继续成功的关键。这项业务一年便实现了76%的增长,仅2013年第四季度就为其创收23.4亿美元,而在News Feed中投放的广告占比达到53%。正如布劳所说,移动广告网络将填补Facebook平台的空缺,加强其移动业务,但这还没有成为既定事实。

“移动应用广告不可能是他们的唯一目标。”布劳说,“他们应该进军地理定位市场,这是移动领域的又一个杀手锏。地理定位可以将用户与他们所在的位置关联起来。”

或许,这正是Facebook推出“附近好友”功能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