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进入移动时代,消费者花更多的时间在应用程序上,而不是浏览网页。基于网页链接的广告曾是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现金牛”业务。但为了适应新的移动趋势,它们也不得不做出改变。如今谷歌、Facebook、Twitter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努力拓展移动广告业务,以适应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迅速扩张的世界。最近,它们又将目光聚集到了应用安装广告上。

全文如下:

Facebook移动广告网络

Facebook下周将召开F8开发者大会。业界普遍认为,社交巨头届时将推出移动广告网络。移动广告网络将成Facebook新的收入来源,为该公司目前规模已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移动广告业务“锦上添花”。

1

通过将移动广告网络与广告服务技术结合,Facebook能跳过出版商,将以Facebook为中介的广告,投放于在其之外运行的应用程序之中。

业内专家分析,Facebook的移动广告网络将充分利用该公司在移动应用广告领域建立起来的独一无二的优势。此前,虽然Facebook并未建立过广告网络服务,但一直有在自家网站上销售广告。

如今,移动广告已成Facebook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移动广告网络在为广大开发人员提供了赚钱机会的同时,也能帮助Facebook也能继续提升自己的广告业务。

谷歌“深度链接”和Twitter移动应用安装广告

Facebook在移动广告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让不少人眼红,谷歌和Twitter都希望能复制Facebook在这一领域的成功。

周二谷歌宣布将推出“深度链接”广告,“深度链接”广告允许广告主直接通过链接将智能手机用户引导至其设备中的应用中。

2


另外谷歌也表示,新的“深度链接”广告还会出现在移动设备播放的YouTube视频中。这样一来谷歌就能自YouTube获得更多的收入。

如今,用户正在从桌面向移动设备转移,他们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应用程序里,而不是浏览网页。基于网页之间链接的核心广告业务曾是谷歌的“摇钱树”,而为了适应新的移动趋势,谷歌也不得不做出改变。

上周,Twitter也推出全新的移动广告推广方式,开始在其网站上和通过移动广告网络MoPub销售吸引用户安装应用的广告。

简单地说,广告商既能够通过Twitter购买广告,也能在其它使用MoPub的社交平台上投放广告。

通过MoPub,Twitter可以向10亿台移动设备发布广告。而开发者可根据用户的兴趣,向不同用户发布不同广告。

Facebook、谷歌、Twitter三强争霸

然而,移动广告市场规模有限,Facebook、谷歌、Twitter的发展机会也受到限制。就像Gartner分析师布赖恩·布劳(Brian Blau)所说,“应用程序整体市场规模并不十分巨大”。

布赖恩·布劳指出,对Facebook、Twitter和谷歌来说,应用程序下载和内容购买是新领域,大家都想分一杯羹。

2012年8月,Facebook推出“移动应用程序安装广告”。通过在信息流中插入广告,帮助开发人员提升应用程序下载安装量。

Gartner推测,2013年移动应用程序商店总规模在267亿美元左右,到2014年有望增长至350亿美元。

分析师布赖恩·布劳指出,开发者的目标是260亿美元市场,Facebook、谷歌、Twitter的目标是开发者。但问题是,需要多少广告费用才能建成260亿美元的移动应用市场?广告投入在盈利将占多大比例?

今年1月,Facebook对外宣布以开始测试移动广告网络,称移动广告网络将帮助广告商更精准地投放广告,帮助开发者更好地货币化自己的应用程序。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至9月,移动应用广告为苹果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带来1.45亿应用安装量。

3

据Facebook透露,移动应用广告能与该公司的用户自定义工具进行匹配,帮助开发者精确定位下载了自己应用程序的人。

分析师布赖恩·布劳称,“最初我也对Facebook进军移动应用广告领域表示怀疑,但事实证明这一领域似乎有巨大利润可图,没想到消费者竟能接受这种类型的广告投放方式”。

可以肯定的是,Facebook将与谷歌、Twitter在移动广告领域展开争斗。

移动广告淘金热

就像上文所说,Facebook在移动广告领域的成就在整个互联网业界掀起了一股广告“淘金热”。Facebook的广告业务增长强劲,移动是其关键。过去一年里,Facebook的广告业务增长了76%,第四季度为该公司带来23.4亿美元收入。其中,在移动信息流中运行的广告所占收入份额达到53%。布劳认为移动广告网络能填补Facebook的平台空白。

但种种迹象显示谷歌在移动广告大战中更具优势,尽管谷歌的移动广告业务从未有过大爆发,但归功于AdMob广告平台,搜索巨头在整个移动广告市场更有牵引力。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13年,谷歌在全球移动广告市场的份额接近50%。

分析师布劳指出,“移动应用广告不应该是Facebook、谷歌和Twitter的唯一目标。这些公司还必须意识到‘位置’的重要性。这也许就是Facebook推出‘附近好友’功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