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在线教育,相信知道腾讯课堂的人可能还不多。当年网易一骑绝尘,率先推出网易公开课服务,在完全没有赢利点的情况下,为我们提供的大量宝贵的精神食粮,可谓是业界良心。而多年之后,在线教育的模式已经渐渐成熟,腾讯在新版QQ推出群视频的功能后,基于这项功能马上便推出了崭新的腾讯课堂服务,这个教育平台究竟如何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一同体验一下。

从界面开始

腾讯课堂的web网址为:http://ke.qq.com/ 从首页界面上来看与主流的在线教育并无太大区别,详细的目录分类,精品课程的推荐,让人能够快速定位自身感兴趣的课程。

图片1

腾讯课堂主页面

但腾讯课堂和网易公开课在风格上却截然不同,从语言学习、技能培训、考试学习、生活百科、兴趣爱好等分类就可以看出腾讯课堂的课程更加平民化。

在课程资源的来源上,网易和腾讯也大相径庭。网易公开课主要来自各大高校在网络上发布的课程内容,网易公开课做的工作主要是翻译工作。而腾讯课堂则是腾讯整合了多家在线教育机构的资源,内容也以各类考试、ps技术、会计学习等这些更加亲民的课程为主。如果把网易公开课比喻成一所传播知识的高等学府,那么腾讯课堂则更像是传授技能的高等技校。

图片2

腾讯课堂的主打课程

完全在线教育模式

腾讯课堂最大的特点在于他是完全的在线式学习模式,并不像网易公开课可以随时点开随时观看,想要在腾讯课堂上学习,必须要先报名相关课程,等待课程开始时方可进行学习。就这一点而言,在如今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社会,要拿出整块的时间来进行课程学习可能并不容易。

我们以这节天下网校的课程为例,想要学习这节课程必须要提前进行报名,报名之后就会收到腾讯课堂发送的提醒邮件。同时,腾讯课堂也会自动关联到QQ的主面板上,登录QQ即可随时查看,不用再担心忘了课程时间而错过课程,这一点可以说是相当的贴心。

图片3

报名界面

图片4

邮件提醒

图片5

QQ主面板同步

基于QQ群的学习模式

作为拥有全国最大用户数的社交平台,腾讯旗下的任何一款产品都会尝试着和他庞大的客户群产生联系。腾讯课堂自然也不会例外,这款在线教育平台可以说是完全依赖于QQ的群组业务,报名之后就可利用QQ群参与到课堂中来。无论是课前讨论,还是实时上课都需要QQ群的帮助,可以说一门课就对应这一个QQ群。不过,好在腾讯QQ群有在线游客的功能,你可以以游客的身份参加课程,而不必大费周章的加入每个群组。

图片6

QQ群的上课界面

图片7

在线游客身份参与讨论

基于QQ群的在线教育可以说有很多优势,首先讲授课程的老师就在群中,大家如有疑问可以随时和老师进行文字交流,在管理员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和老师进行语音交流,同时QQ群视频的也提供了在线ppt的演示功能,从听觉和视觉方面同时接受信息,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并且参加课程的人也相对固定,在社交上属于长期关系,大家的交流会更加流畅,学习资源的分享也更加方便。可以说完全是班级的构造,看来腾讯把自己的教育业务命名为课堂也是不无道理的。

图片8

PPT演示与实时讨论

并不丰富的课程库与非免费课程

腾讯课堂的起步相对要晚很多,不可避免的在资源的丰富程度上目前还尚显不足,很多分类下的课程只有孤零零的一部,就算主推的板块也只不满两页。并且,在内容上并不构成体系缺乏知识的延伸。

图片9

较少的课程资源

图片10

较少的课程资源

由于采用的是与多家网络在线教育机构合作的形式,腾讯课堂从本质上来讲并不完全是公益性的,所以腾讯课堂的某些课程是需要付费才能观看的。

图片11图片12

付费课程和免费课程

例如这个名为CAD绘图班的课程,费用高达500元,用户可通过财付通、快捷支付、银行卡等支付方式进行支付,在支付完毕后方可参加课程学习,只是不知这样费用高昂的课程能否顺利开课。另外按照腾讯课堂的规定,一旦付费开课之后费用一律不退还,所以小编建议如果没时间听完课程,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图片13

付费课程

图片14

付款方式

图片15

退款规定

总结

腾讯课堂作为一个新兴的在线教育平台还尚显稚嫩,首先单一的实时授课形式不能随时随地的进行学习,而且其仅支持pc用户使用,不能覆盖移动互联,光这两点就对腾讯课堂颇为不利。加上腾讯课堂目前还没有丰富课程库的这一硬伤,腾讯课堂的前景多少让人有些担忧。另外,在线授课前调试设备时间较长、授课时略有杂音等问题虽不严重,但多少影响了用户的体验。

总之,虽然依托着QQ这一强大的后台,腾讯课堂让在线教育有了班级上课般的体验,但仍不能掩盖其众多的不足之处。就目前而言,腾讯课堂只能作为网易公开课这样主流教育平台的辅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腾讯课堂地址:k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