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lg

导语:Google+核心人物之一维克·冈多特拉(Vic Gundotra)的离职引起人们对Google+未来发展的质疑。《连线》杂志网络版撰文称,社交网络发展迅速,在移动设备横行的新时代,人们更需要功能单一的细分应用。Facebook深谙此道,收购了InstagramWhatsApp等应用,并让它们保持独立运作。Google+也应作出类似的改变。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身为Google+两大核心人物,维克·冈多特拉(Vic Gundotra)和布拉德利·霍洛维茨(Bradley Horowitz)曾对该社交网络引以为豪。

冈多特拉曾任微软高管,后来成为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身边五大副手之一。他被精心挑选出来,负责监督Google+的创建,之前任雅虎要职的霍洛维茨是他的得力助手。Google+被寄望于撼动Facebook的霸主地位。

因此,在谷歌宣布冈多特拉将离开公司,Google+将由不知名的外部人士接管后,该社交网络的未来发展难免遭人质疑。

Google+亟需改变

科技博客TechCrunch表示,在冈多特拉离职之后,Google+将成为徒有其表的“行尸走肉”,它“不再被认为是一款产品,而是一个平台——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与诸如FacebookTwitter等其他社交网络的竞争”。

换句话来说,人们将很少登陆Google+进行阅读和发布消息,该服务将更像是在线管道,与GmailYouTube等其他谷歌服务交换信息。

TechCrunch的此番言论招致了硅谷行家的严重不满。谷歌公关团队也强烈否认这一说法。谷歌表示,冈多特拉的离职“不会影响Google+策略”。

如果Google+策略确实无改动,那么它应该被改变。抛开所有非议不说,对于Google而言,“突出个性”才是正确的选择。社交网络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即便是占据支配地位的Facebook,也深谙此道。

随着人们远离网页,转而投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怀抱,Facebook及其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在认真地改变公司的运营方式——本质上就是分拆其庞大的社交网络,使之成为许多独立的移动应用。

Google+也需要改变。

谷歌任命戴夫·贝斯布里斯(Dave Besbris)为Google+新任掌门人,这本身就象征着服务发展的新方向。贝斯布里斯不是冈多特拉,不是名声大噪的硅谷明星,但他服务于一个目标,那正是Google+应该前进的方向。

社交网络的转型

事实上,Facebook这种典型的“社交网络”的用户活跃度是Google+所望尘莫及的。不过Google+为谷歌提供了横跨所有其他服务的用户行为和数据的追踪方式,这对谷歌和其用户来说非常有用。

Google+永远无法成为Facebook,它也没必要成为Facebook。未来,甚至是Facebook也没必要成为Facebook,避免固步自封。

正如Facebook所发现的那样,在移动设备横行的新世界里,人们更加需要定位单一的应用,庞大的传统社交网络已经不再重要。不过社交网络的底层能为这些细分应用提供统一的后台,简化应用安装及实现货币化的进程。这也是Facebook提取其主应用中的一些功能,将它们转化成更多细分应用并透过公司的社交管道统一管理的原因。

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谷歌已经构建出许多类似的管道,Google+背后还分设HangoutsYouTubeSnapseed等应用。这意味着,除了形成Facebook式的状态信息广场,Google+还作为社交层从整体上驱动谷歌,允许公司集中用户的“喜好”、“兴趣”和“背景”等信息,投放优质广告,这是谷歌实力最雄厚的领域。

细分应用才是王道

关于谷歌是否推动Google+成为其自主“产品”还需另当别论。不过不管谷歌如何处理Google+的前端,也就是与人们互动的网页和应用,这些都变得无关紧要。

一方面,人们已经拥有Facebook账号,而Google+前端并没有给予用户与众不同的体验。长期研究网络小组的纽约大学教授克莱·舍基(Clay Shirky)说:“Google+用户活跃度不高的原因在于它并没有提供用户所期望的新功能。2010年以来,做得很好的社交网络均提供新型消息服务,而非新型连接方式,它们包括InstagramSnapchatWhatsApp和微信。”

Google+最突出的功能是把社交联系人区分成不同群组的“圈子”系统,不过事实证明,人们更喜欢以社交网络的方式区分社交联系人,而非圈子——朋友和家人存放于Facebook,同事存放于LinkedIn,粉丝存放于Twitter

舍基说道:“圈子的概念有些混乱,它既是信息的放大器,又是过滤器,因此无法同时为两者优化。”

 这一趋势正是Facebook收购InstagramWhatsApp等应用并把它们作为独立应用发展的原因。它们可能会接入庞大的社交网络中,不过将继续保持独立性。这是明智之举,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更展示了社交网络的前进方向,包括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