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苏宁云商:步步为营威胁了谁?
2014-05-05 14:26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局未来,积极面对,低调行动的做法,既符合传统企业的一贯风格,也让苏宁云商免受大冒进之苦,步步为营下,才是对未来的一次厚积薄发。

苏宁云商:步步为营威胁了谁?

文/田昌宇,游戏库盒ce——英鹏兰德高级研究员

亟待上市获取更多O2O资金支持的京东进入了腾讯的阵营之后,腾讯旗下的拍拍以及易迅都根据京东的体系进行了整合,这个新闻成为中国近几年来除阿里系之外的电商地盘争夺战的一个历史性的折点。

凡客与当当由于业务上的先天垂直性让他们的品类和价格优势并不明显,面对3C等电器类商品,更是不具备任何的资源优势。而能用庞然大物来形容的几名电商中,有资源优势的就只剩下苏宁云商与国美这两个传统向互联网转型的大企业了。

实际上,国美与苏宁由于其线下实体店的复杂性与管理上的阶层性,在这两年的转型之路上,结果并不是那么让人惊喜的。只是,国美对转型一直存在极大的内部争议,甚至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步缩减电商平台的投资,相反抓紧时间圈地与整合线下的实体店。这与一直默默为转型不断努力的苏宁云商截然相反。

所以,恰恰是以牺牲现在的实体店利润而决心转型O2O的苏宁云商成为了阿里与京东的心腹大患。

O2O热潮中的转型者

电商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白热化阶段,京东与腾讯的联姻就是一个极强的最后一战即将揭晓的信号。京东依靠的是电子、家电产品的线上品牌优势以及刘强东一直融资烧钱决心布局的线下物流仓储体系。

京东当初对线下物流体系的跑马圈地一度让马云感觉到危机四伏,所以马云才会在去年马不停蹄的打造所谓的“菜鸟网络”物流体系。只是这个体系进展到今天,明显效果不是特别理想,天猫淘宝的模式本身就与京东的模式存在极大的差距。而且马云是一个梦想家,“菜鸟网络”与其说是物流系统,实际上则更像是变相的房地产圈地运动。

但是,我们所知道的O2O却并不是仅仅强调线下的物流仓储与配送能力。仓储与配送能力仅仅只是考验O2O化的一个点,最核心的本质还是线下完美的体验与确定购买行为的环境,线上的轻捷安全的支付与活动返利行为。

有人曾总结,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泡沫,而最浮躁的产业就属电商了。这话不假,当O2O的新电商变革被行业内的媒体人士制造成为一场伟大的革命的时候,国内的大大小小的电商企业几乎是疯子一样的宣布自己马上向O2O转型或者升级。但是O2O的本质又真的有几家电商平台有这样的转型基础呢?又真的有几家电商平台的负责人真的沉住心研究过自己的优势与O2O化的核心点呢?

马云的“菜鸟网络”计划太大,目前且以物流圈地为主,离真正建设成为O2O化的目标还非常遥远,最致命的一点就是,马云所做的仅仅只是整合,而不是从上至下的资产与商品的管理,毕竟马云没有自营的产业来源,仅仅是一个购买交易的平台。线下怎么体验?去哪儿体验?淘宝上又有几家网店线下有实体店呢?这些实体店从资产上又与淘宝是分开的。

反观刚与腾讯联姻的京东,表面上有了微信、手机QQ等线下体验移动设备的用户群体,但是去哪儿使用这些设备转化为购买率?怎么与线下的实体店进行合作?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了解电商O2O化的本质,我们就可以明白,实际上真正能做到O2O,并且适合马上转型成为O2O电商样板的无疑是具有强大的线下实体店的传统链锁零售企业了。国美对电商平台的不作为,已经把这个机会拱手让给了一直在默默努力扎根互联网的苏宁云商。

据悉,苏宁云商首批以O2O经营模式改造升级的超级店之一—华强北群星广场店正式开业,这将成为苏宁正式宣布其“一体两翼”的O2O化模式的第一把火。线上苏宁易购平台与线下实体体验店将彻底实现无缝融合。

为了更好的优化线上与线下的优质体验,苏宁易购的网站一直都在迭代开发中,一个版本比一个版本更加轻巧便捷舒适,苏宁易购的APP也是不断的在优化用户体验和支付便捷安全等方面。

苏宁在实现O2O化的道路上,所做的努力也并只有这些,一直意识到自身互联网的短板的实际情况的苏宁,这两年来一直非常注重对互联网人才的引进与招募。近期,网络上的苏宁式招聘更是一度成为网上的热门事件。

从今年3月以来,苏宁就通过微博、微信媒体不断的发布类似“地盘太小?给你一个省!马仔太少?借你5000人!来苏宁,做大将,开疆拓土!”、“有才能,无平台?有魄力,无资源?来苏宁,不怕你玩大的,就怕你玩不动!给你100亿,看你怎么玩!”等富有互联网气息的招聘信息,据悉,此次招聘,事业部负责人、大区总经理、移动购物负责人等众多高阶职位纷纷推出,根据计划,苏宁近三个月内将在南京、上海、北京、青岛、杭州、深圳等几大城市开展专场招聘会,与社会成熟人才面对面沟通。

至此,苏宁对O2O化方向的坚持与弥补自己短板的决心已经逐步明朗与清晰。

长征路上的苏宁

大型企业的转型,本身就是一次华丽而又痛苦的蜕变过程。在中国有太多的企业因为对转型带来的危机的轻视,最后倒闭关门。苏宁在这方面,对短板的弥补计划以及对转型的预估相对来说,要更加平稳与成熟一些。

国美就犯了大跃进的错误,看到市场和自己的优势就风风火火的招兵买马大张旗鼓的开干,最后在盈利艰难的情况下,不得不转为防守,退回自己的老本行。

而苏宁对转型,就看得非常透彻,对于苏宁这样的传统零售大企业来说,转型的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就是需要统一18万人的思想和行动,协调1600多家实体店和线上平台的运营,以及兼顾上下游数万供应商的协同和利益,涉及面之广,影响范围之大,转型之复杂都说明这场转型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活”。所以苏宁对转型一直都非常低调,且不谈苏宁在线下物流与线上IT系统的坚持投入,苏宁主动摒弃过往线下高毛利的盈利方式,通过“双线同价”,让线下价格与线上价格一致,主动让利给线下消费者,就已经走在了前面。这就是苏宁适应互联网零售时代的价格透明,信息扁平化的一个最好的证明。

不仅如此,苏宁今年还设立了多家直属独立公司,这其中既包括了红孩子、PPTV、商业广场,还包括新成立的物流、金融、电讯等公司,这些都将有力推动苏宁全品类拓展和O2O融合发展。

移动转售方面,苏宁旗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成立独立品牌——“苏宁互联”,首批测试用户已经在使用服务。据悉,苏宁将会依托自身庞大的零售业务和互联网产品资源,将打通移动通信与自身会员、积分、视频、金融、支付、数据、物流、客服、供应链等体系资源,推出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增值服务。

在金融业务方面,苏宁推出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这获得了电商首张保险代理牌照,其“对公理财”产品也已上线,这样一来,苏宁打造的为从消费者到供应商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与此同时,苏宁借助PPTV抢夺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入口,PPTV界面上出现苏宁易购入口,移动与互联网电视购物方面,苏宁也把握到了先机。

这么用心良苦、循序渐进的转型之路,用一次长征来形容并不过分。而从今年苏宁的各种低调但又目的性非常明确的动作来看,这场漫长的长征之路就快要走到一个转折点。到了这个转折点之后,短板的痕迹将会越来越少,优势的结合则会越发明显,被动也将转为主动。

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对于苏宁这样的传统企业来说,转型就是一次没有终点的冒险之旅,但是苏宁决策层的冷静与智慧,坚持与果敢让苏宁并没有真的被互联网行业所吞噬掉。相反,这种布局未来,积极面对,低调行动的做法,既符合传统企业的一贯风格,也让苏宁免受大冒进之苦,步步为营下,才是对未来的一次厚积薄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苏宁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