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资本充足率快速逼近红线 广发银行破喉呼喊要上市
2014-05-06 09:06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孙忠

就在资本充足率快速逼近“红线”之际,迟迟未能上市的广发银行破喉呼喊要上市。

广发银行公布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15.8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3.2%。净利润增幅急剧下滑,广发银行完成重组的业绩高增长红利暂告结束,接近零增长态势。

如此业绩也不能与已上市银行同日而语。A股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增幅同比下滑了3个百分点,但仍达到14.3%。总资产方面,2013年广发银行年末总资产为1.47万亿元,同比增长25.83%。规模落后于已上市的招商、中信、光大、浦发、华夏、民生、兴业不说,也很快将被上市的城商行北京银行赶上。2013年,北京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34万亿元。

2013年,广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由上一年度的11.27%急速降至8.97%;核心资本充足率由8.37%降至7.49%。

按照要求,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11.5%,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10.5%。其中,2014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最低监管标准为9.9%。广发银行已经触碰红线。

犹如套索在颈,广发银行亟需通过上市这一外部渠道来补充资本金。“全力推进上市工作,力争早日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广发银行首次在年报中表达了对上市的渴求。

“推动广发银行上市”,也首次写进了广东省层面的官方文件。据消息人士称,广发银行拟于下半年启动在港上市,集资约20亿美元(折合约156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广发银行前十大股东中,花旗、中国人寿、国网英大、中信信托均持有20%的股份不变,香江集团去年则增持127万股,持股比例达0.964%。此外,申华控股也1.452%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广发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