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美国知名科技撰稿人、科技博客Re/code编辑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近日在自家网站的专栏上发文称,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对硅谷影响深远,它将为现有投资者带去巨额收益,吸引大量新硅谷投资者关注和人才加盟。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将“激活”美科技IPO市场,一扫近来科技股走低、科技公司纷纷推迟IPO计划的颓势。

全文如下:

阿里巴巴或明日启动IPO

Re/code曾多次报道,称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将于本周启动IPO进程。现在,又有消息人士称,最早明天,阿里巴巴就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

上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卡拉-斯维什尔曾提到,阿里会在6日提交IPO申请文件。另一名Re/code记者约翰-帕兹科维奇(John Paczkowski)也多次在Re/code新的随笔和特讯专栏里,发布这一消息。当然,他们也曾怀疑计划会被推迟,但据消息人士称,明天确实是阿里巴巴提交上市申请文件的日子。

大家之所以对阿里巴巴IPO感兴趣,是因为这家公司有值得关注的地方。例如在申请文件中它会透露哪些信息,该公司IPO对整个科技IPO市场意味着什么等等。

今年春天,一些已经上市的科技公司股价出现回跌。市场状况不理想,很多公司选择推迟IPO计划。

ZendeskBox是其中之一。这两家云计算服务公司一直想步入公开市场。早些时候,Box CEO亚伦·利瓦伊(Aaron Levie)曾在Twitter上“酸楚”地写道:“没人会觉得‘平静期’有趣”。

考虑到阿里巴巴预期的IPO规模和对科技市场的潜在影响,一旦它提交IPO申请,情况就可能会发生很大改变。

有些人认为阿里巴巴IPO的融资规模将超过Facebook160亿美元,也有人认为该公司的融资规模只会在150亿美元左右。但无论如何,阿里巴巴IPO都会是科技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给硅谷投资者创造巨大利益

业界对阿里巴巴上市有很多讨论,其中一些人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对硅谷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

之所以这么说,理由明显:阿里巴巴将为硅谷的投资者创造巨大收益。私募股权投资者银湖是其中之一,2011年至2012年间,银湖陆续向阿里巴巴投资了约5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阿里巴巴从众多投资者手中获得了39亿美元投资。当时,阿里巴巴估值约320亿美元,39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约5%的股份。这些投资者中包括DST Global,硅谷的“显赫”之一。

另外还有很多硅谷人士及公司投资了阿里巴巴,如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企业家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大型对冲基金Fidelity

雅虎将收获大量现金

说真的,这些投资者很幸运,他们中的多数不会选择在阿里巴巴IPO时卖掉所持股票。事实是,除了阿里巴巴及其员工外,最有可能出售阿里股票的是雅虎。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雅虎须在阿里IPO时卖掉其所持24%股份的一半。

卖掉阿里巴巴股票将给雅虎带来巨大收益。也许阿里巴巴上市后股价会大涨,但出售股票能迅速为雅虎带来大量现金。对热衷于人才和企业收购的玛丽莎-梅耶尔来说,这笔钱无疑能让她大展身手。

好了,问题来了。梅耶尔是会将这笔钱用作收购?还是回购股票?多年来雅虎最名声在外的就是大量持有阿里巴巴股票,一旦阿里上市,就能知道雅虎所持股票的价值。

更重要是,华尔街会根据阿里巴巴股价,给雅虎的核心业务一个准确的价值定位。这对雅虎和梅耶尔来说意义重大。未来雅虎是否会成为收购目标?有人会说这不可能,但事无绝对。

有趣的是,已经通过一系列收购-ShopRunnerLyft1stdibs-在美国站稳脚跟的阿里巴巴,也被认为是雅虎的潜在买家之一,不过推测短期内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影响渐现

最近,阿里巴巴的两家附属公司在美国成立了一个名为11Main的电商网站,简单地说就是淘宝的“美国版”。

去年,阿里巴巴聘请了前自由媒体集团高管迈克尔(Michael Zeisser),在前瑞士银行家彼得·斯特恩(Peter Stern)帮助下,运行其旧金山办公室。

现有投资者通过阿里巴巴IPO可赚进大把钞票,其它投资者则会忙着向其“投钱”,这是阿里巴巴IPO对硅谷的另一个影响。更有甚者,那些原本打算购买谷歌、苹果等本土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也许会转而把钱投到阿里巴巴公司去。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阿里巴巴吸引美国工程人才的能力,谷歌高管雨果·巴拉(Hugo Barra )为这家中国企业离开老东家,仅仅是个开始。

换句话说,阿里巴巴对硅谷的真正影响现在也许还没有表现出来,但很快,大家就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