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下一个50亿在哪?这是CMIC提出的命题,而围绕着这个命题,诸多的互联网巨头给出了答案。基于移动互联网引发的应用大爆炸以及用户对于应用体验的提高,不止是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智能硬件给平台化、云服务以及数据共享带来的支撑作用,并逐渐的加入到这一阵营当中。

互联网巨头的硬件热潮

高骥远

关于“下一个50亿” 在哪,在GMIC上引发了广泛讨论。关注焦点在于“如何赢得下一个50亿用户”、“如何成为下一个50亿的公司”和“如何决定下一个50亿的投资”,而围绕着这“50亿”,也引发了各大公司争奇斗艳,事实上,从互联网巨头的动作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腾讯在GMIC上发布了首个智能硬件路宝盒子+路宝APP,并视为是试水车联网的首个产品。据悉,路宝APP是一种智能车载系统,可使用户在驾驶过程中进行车辆诊断和油耗分析等。而在此之后,据腾讯开放平台兼移动应用平台副总经理侯晓楠透露,腾讯将会很快推出智能硬件开放平台,这一平台将给予QQ统一的账号体系,并且开放腾讯的社交关系链、位置信息、移动支付以及云存储等资源。

与腾讯相比,百度则更早地在硬件方面布局。除了前不久发布的“百度影棒”,还有小度WIFI、小度路由和运动手环等,在技术布局方面,百度拥有不少智能硬件专利,涵盖智能眼镜、可穿戴设备等等;同时,百度与京东合作JD+智能硬件计划,与TCL合作推TV+智能电视,其共同点就是扶持外部产品、内置百度服务,呈现出开放的状态。

就在昨天,360发布了旗下硬件新品“360安全路由”,其主打性能就是“安全”二字。从第一款360WIFI开始,儿童手环、智键、空气盒子,再到现在的智能路由器,360对于硬件产品可谓是发烧不断、乐此不疲。

除此之外,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在展会上大放异彩,GMIC还设置了智能软硬件专场,汇聚了医疗、健康、游戏、环境等领域的创新产品与企业。据媒体报道,参展产品包括智能摄像头、智能身高测量仪、乐心智能血压计等。比如海尔的空气盒子通过WIFI,利用APP,空调、空气净化器均能一手掌控,而且是可随身携带的空气检测站……

华为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制造领域,下一个50亿元更多可能出现在物联网以及可穿戴式设备方面,智能手机变成智能终端,变成个人助手。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产品和应用呈现出无边际的状态,而衍生出用户的大量需求,传统的互联网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通过在硬件领域的投资和收购巩固其地位。

而在各大巨头的跑马圈地中,可穿戴、医疗健康、智能家居以及车联网这几个领域最为热门,国外苹果、谷歌、facebook等巨头均有涉猎。与此相对应的是,BAT巨头虽然早有布局,但动静明显不大,且步伐也缓慢的多,但从腾讯牵手小米的传闻以及360频繁发力硬件领域的情况来看,互联网企业从软件领域进入硬件领域搏杀并非没有可能。

显而易见的是,抢占硬件虽说是为移动互联网入口服务,但是之前的PC思维明显不适用移动互联网领域甚至是硬件,而应用哪些产品思维来服务这些新的领域,才是这些互联网巨头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