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生活消费 > 正文

华润万家所售铁观音被曝稀土超标近3倍
2014-05-08 09:29  法制晚报  张鑫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大型超市是不少市民经常购物的场所,但超市销售食品的质量也并非全部过关。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在位于昌平南环路的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检出了2款不合格商品,其中一款不合格的铁观音稀土元素超标近3倍。

本次通报有“瑞林斋”牌多味酥等4种不合格食品(名单见下表)。其中,“小美梅”牌陈皮梅软糖测出了甜蜜素和糖精钠的成分。

记者了解到,这两类物质均是甜味剂,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这些甜味剂可以有限度地使用在话梅类食品中,糖果类食品则不得添加。

此外,在同一超市抽检的“忆江南”牌铁观音,被检出稀土元素超标近3倍。

国家级评茶师宋林表示,由于稀土中可能含有辐照性质的元素和重金属成分,稀土超标可能对人体肝肾功能、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具体影响程度要看其浓度。

记者上午走访了位于国贸的华润超市,并未发现上述食品在售。记者随后致电位于昌平南环路的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客服人员表示,上述商品已不在超市内销售。

样品名称 生产批次 不合格项目(标准值/实测值)
瑞林斋多味酥 2013.10.8 糖精钠(≤0.15/0.21g/kg)
小美梅陈皮梅软糖 2013.9.20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不得检出/0.30g/kg)、糖精钠(不得检出/0.17g/kg)
宫御坊水果羹(山楂味) 2013.8.23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0.65/0.70g/kg)、糖精钠(不得检出/0.18g/kg)
忆江南铁观音 2013.11.26 稀土元素(≤2/6.94mg/kg)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润万家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