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阿里巴巴昨日正式提交IPO申请,但招股书中却遗漏了数个关键问题,包括支付宝业务详情,阿里巴巴旗下各大电商平台的独立数据、阿里巴巴对于近期收购战略、物流网络等。《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阿里IPO有可能创美国科技史上最大规模,但在挂牌前,阿里巴巴需先回答投资者的疑问,并向他们证明自家股票值得购买。

全文如下:

招股书缺失重要细节

昨天,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文件。业内人士预测,阿里巴巴IPO或创美国科技史上最大规模。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挂牌前,阿里巴巴需先说服投资者,该公司股票值得购买。

换句话说,投资者需要更多激励。

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指出,阿里巴巴昨天提交给SEC长达2000多页的招股书里,没有回答一些重要问题,如阿里巴巴各大电商平台在其营收构成中的占比、支付宝的业务细节、近期大型战略收购、阿里巴巴计划如何改变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软件服务的方式等。

许多投资者对阿里巴巴IPO期待已久,因为阿里巴巴掌握近80%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招股书披露的财务业绩显示,阿里巴巴确是一家利润率丰厚的高速增长公司。

就在一年前,受一系列会计丑闻的影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IPO市场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

Forrester分析师凯兰·威利斯(Kelland Willis )认为,阿里巴巴招股书中“还有许多需要补充的漏洞。西方人对中国企业的运作方式存有怀疑,因此会想知道阿里巴巴的具体财务数字和细节”。

当然,阿里巴巴还有时间,可增发修正文件回答对缺失的内容作出补充。今年4月时,阿里巴巴估值109亿美元。通过IPO,该公司估值或增长到250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在挂牌前,阿里巴巴将与投资者召开一系列会议,时间定在夏末。此外,阿里巴巴或许会向SEC提交IPO补充文件。

“透明度”担忧

虽然自去年起,投资者对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的“怀疑”已大大减少,但对中国企业透明度的担忧仍然存在。近年来,SEC已向超过130家公司提出过财务方面的质疑。

二月,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向SEC提出上诉。事情的起因是1月22日,SEC一位行政执法官裁定,暂停四大中国子公司为赴美上市公司提供服务半年。

一些投资者表示,招股书对阿里巴巴公司股权结构的介绍不甚详细。尽管创始人马云持股少于大股东软银和雅虎,但他和一组28人团队可提名多数董事,而招股书中并未说明阿里巴巴的管理层或关联公司。

阿里巴巴高管掌控支付宝。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将支付宝描述为“重要业务”,但阿里巴巴自身并不持有其股份,招股书没有披露支付宝的财务业绩。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称提名制的目的是维持“阿里巴巴创始人塑造的文化”,因为“考虑到创始人总有一天会从公司退休的事实”。

对冲基金经理Tony Hsu表示,细节缺失加深了投资者对透明度的担忧,他们担心阿里巴巴“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Tony Hsu表示看好阿里巴巴的长期前景,但“这样大规模的企业IPO,竟未在招股书中披露细节数据,让人感到非常惊讶”。

财务业绩细节不明

阿里巴巴的主要业务是在线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但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并未披露这两个平台的具体表现,而是将它们与另一个较小规模的平台-聚划算-“绑定”在一起,做了综合叙述。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为该公司贡献超过4/5的营收。截至12月31日止九个月,这三个平台的总营收为351.7亿元(56.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总的来说,阿里巴巴净收入177.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四倍。总营收更是达到404.7亿元。

ClearBridge Investments分析师Grace Su表示:“我们想看到的是淘宝、天猫、支付宝具体的财务指标”。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称该公司希望通过避免为某一项业务设定目标,来鼓励多方合作。

也有投资者表示并不担心阿里巴巴的财务问题,因为阿里巴巴毫无疑问主导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商市场。

Macquarie Investment Management经理勒科尔尼(Sam Le Cornu)表示,“阿里巴巴几乎拥有整个中国电商市场”。勒科尔尼称其公司更关注的是阿里巴巴的IPO股价,因为股价与估值直接挂钩。

阿里巴巴向商家收取宣传广告费用,还会向天猫上的商家收取0.5%-5%不等的手续费。

物流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平台的规模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在中国天猫面临第二大电子商务网站聚美优品的激烈竞争。聚美优品拥有自己的物流网络,主营化妆品。聚美优品最近还与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对手腾讯公司结成了联盟。通过与腾讯结盟,聚美优品可善加利用移动通讯应用微信的优势,后者拥有超过3.55亿月活跃用户。

投资者和分析师指出,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没有就该公司与14家国内物流公司合作的财务细节做出说明。2012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可怕的”物流导致中国电商增长放缓。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透露,其14家物流合作伙伴需接受中国智能物流公司的数据共享、交货承诺和定价协议。据悉,阿里巴巴持有中国智能物流48%的股份,但阿里巴巴拒绝披露其与合作伙伴的财务条款细节。

Forrester分析师威利斯女士说:“在招股书里阿里巴巴对物流含糊带过,因为在物流方面它显然无法与聚美竞争”。

阿里巴巴还憧憬进军娱乐市场。过去三个月里,该公司及部分高管在网络视频和视频制作公司上投资超过30亿美元。除却这些投资外,该公司倒没有说明计划怎么吸引用户。

阿里巴巴表示,会继续投资数字媒体、移动服务和物流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