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渤海银行零售业务增长乏力 买入返售利息首超对公贷款
2014-05-13 08:18  理财周报  袁盼锋  我要评论()
字号:T|T

之前一直“超高速”增长的渤海银行这次也没逃脱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大趋势。

2013年,渤海银行实现净利润为45.62亿元,同比增速为36.63%,而之前2008年以来,渤海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80%,甚至2010年曾达到了203%。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渤海银行2013年之所以净利润依然能达到35%以上增速,主要原因在于买入返售资产利息收入突增,占到当期总利息收入的三成。

相比之下,与其零售业务转型相关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表现平平,仅有不到8%的增速。

截至2013年末,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0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正在接近新资本监管所规定过渡时期的监管要求。

“目前,渤海银行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渤海银行方面表示。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渤海银行正在推进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预计将在年内实现发行。另外,包括优先股在内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也在研究之中。

买入返售利息收入增长85%

不仅仅是净利润增速的明显放缓,渤海银行的资产规模的增速也呈现放缓的现象。

截至2013年底,渤海银行资产总额为5682.11亿元,比年初增长了20.36%,远低于2012年51.08%的增速,更没有了历史上动辄80%以上的扩张速度。

2013年,渤海银行资产规模增幅最大的是投资及其他金融资产项,比年初增长了74.37%,成为渤海银行20%的增速的重要贡献者,而之前曾一度支撑渤海银行高速扩张的拆出资金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却出现了负的增长。其中,拆出资金比年初减少了72.0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比年初减少了11.07%。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拆出资金的减少直接导致了渤海银行拆出资金的利息收入减少了近11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并没有随着规模的减少而减少,反而出现了近85%的增长。

2013年渤海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利息收入达到了84.24亿元,而同期的贷款及垫款的利息收入也仅有100亿元,其中对公贷款的利息收入也仅有81.37亿元,不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2013年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业务规模下降的同时,我们根据市场情况,在严控业务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适度调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业务的期限与品种结构,较好地提高了买入返售资产回报率,实现了买入返售业务收入的增长。”渤海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解释称。

据年报显示,2013年渤海银行全行的利息收入为271.34亿元,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业务所取得的利息收入就占到了总利息收入的三成,这在渤海银行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在其他股份制银行中也并不多见。

零售业务增长乏力

渤海银行曾将2010年确定为“转型”,并明确提出了推进经营管理的“四个转型”和业务发展的“三个转变”,以期渤海银行逐渐向零售业务转型。

当时渤海银行就提出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零售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达到20%,零售存贷款占到全部存贷款规模达到20%。”

截至2013年年末,渤海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总额为278.79亿元,占全部贷款和垫款总额的16.6%,个人存款的规模虽然明显上升,但增幅依然不及公司存款,存款占比不到10%。均尚未达到20%的比例。

同时,与零售转型较为密切的中间业务增长也显得“吃力”。2013年全年,渤海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9.15亿元,仅比2012年增加了1.3亿元,同比增长7.75%。

而之前的几年间,由于渤海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基数低,增速往往在90%以上,甚至曾接近一年接近2倍的增长,即使2012年增速也高达98.75%。

“渤海银行一直将零售业务作为战略发展重点,按照发展战略规划,集中有限资源,稳步推进零售业务发展,逐步提高零售业务占比。”上述负责人强调称。

零售转型深入推进意味着渤海银行将进一步面临成本控制和利润增速的难题。

自2005年底成立以来,渤海银行就一直面临着压缩成本的问题,最早期成本收入比高达70%,随着逐渐业务进入“正轨”成本收入比开始一路下降,直到2013年末为38.58%,但仍处于同业较高水平。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2013年渤海银行的存贷比突然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仅为55%。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存款规模42%的增长和贷款规模仅19%的增长。很明显,渤海银行不惜损失利润增速而有意压缩了贷款规模的增速。

其中,之前批零业务贷款在2013年出现比量双降,贷款占比由2012年末的13.53%降至2013年末11.32%,同时,该类贷款出现了高达1.31%的不良率,比2012年提高了0.91个百分点,远超过2013年全行0.26%的不良贷款率。

而批零联动的个贷业务发展策略,正是渤海银行近年来推动零售转型的主要策略之一,批零业务的尴尬直接影响着零售业务转型的推进。

尚无上市时间表

渤海银行要上市的消息早在2010年就有了,当时渤海银行的管理层曾对外宣称三年内实现上市。

当年末,渤海银行总资产增长125.57%,净利润增长了203.31%。

但时运不济,还没到渤海银行正式向监管层递交上市材料,A股IPO就停滞不前,至今未有进展,渤海银行上市的计划也一直搁置至今。

截至2013年末,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0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按照新资本监管协议关于过渡期资本监管的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2014年底资本充足率最低为9.9%,2018年底资本充足率最低为11.5%。

“2014年,渤海银行仍然面临资本约束对经营发展的巨大压力,必须积极寻求内外部资本补充。”渤海银行的上述负责人坦言称。

但据该负责人称,目前,渤海银行还没具体上市时间表。短期通过上市融资补充资本,对于渤海银行来说并不现实。

不过,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渤海银行正在推进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预计将在年内实现发行。2013年至今,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近10家银行已经二级资本债券融资,补充二级资本。

除此之外,记者也了解到,渤海银行也在研究包括优先股在内的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

2013年,在没有外部资本补充的情况下,渤海银行仅依靠经营利润等内生资本补充方式增加资本净额超过了60亿元。

“2014年,渤海银行需要向内挖潜,提升盈利能力,保持资产质量稳定,确保内生资本补充。”该负责人称。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