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资产质量继续承压 大连银行2013年不良率飙升1%
2014-05-13 08: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与上市银行颇为靓丽的业绩相比,近期才姗姗来迟的城商行、农商行的报表却更加真实地呈现了中小银行利润下降、不良强劲反弹的趋势。

大连银行近期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3.14亿元,较2012年的23.72亿元减少了5700多万元,减少2.44%。

继2012年大连实德违约产生约20亿元不良贷款后,该行2013年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末,大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38亿元,新增不良14.23亿元,增加150%。不良贷款率为1.96%,较上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

据了解,该行还在2013年12月转让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1.44亿元不良贷款。

控制关联授信

大连银行2013年年报中并未详细公布不良贷款的分行业和地区占比。不过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应该和整个银行业的情况是类似的,集中在批发零售等高风险行业和钢贸等严重产能过剩行业。

“严格限制‘两高一剩’行业客户和项目授信,对存在重大耗能和污染风险的授信企业实行名单式管理;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提高准入标准,上收项目贷款和大额贷款审批权限,并实施指令性限额管理。”该行称2013年加强了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的限制。

鉴于大连实德的恶劣“影响”,大连银行表示,该行在2013年加强了不良贷款和高风险资产的压缩清收和清理整顿工作,且全力控制和压缩关联授信和集中度指标。

在重大关联交易方面,报告期内,大连银行于2013年向大连亿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9.5 亿元,向大连鲲宇贸易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5 亿元。以上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该行董事孙喜双。孙喜双控制的 “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 ”持股比例为 9.51%,为大连银行第二大股东。

大连银行年报显示,2013年该行历史包袱处置取得重大突破,全年清收压缩风险资产80亿元以上。

2013年,在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中,大连银行已逾期的贷款为28.18亿元。根据商业银行五级贷款分类标准,大连银行可疑贷款增加最多,从2012年的1.76亿元飙升到2013年末的15.27亿元。

受不良贷款大幅攀升的影响,大连银行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也从25.19亿元增加到36.8亿元。虽然计提大幅增加,但是拨备覆盖率还是从275.26%下降到了157.43%。

鉴于此,大连银行把“不良贷款率不高于上年水平”定为2014年经营目标之一。到2014年底,该行的经营目标是资产总额达到3200亿元,存款总额预计达到2560亿元,贷款余额控制在1325亿元以内,实现净利润30亿元。

受大连实德案拖累

截至2013年末,大连银行资产总规模284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1%;一般性存款余额2,137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17%;贷款余额1190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3%。

以此同时,大连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较大。截至去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 9.20%,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49%,在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今年4月,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在出席博鳌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市是早晚的事情,A股为上市首选目标,银行的发展对资本的需求决定必须要走资本补充的途径。

尽管大连银行在2013年5月份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制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该行距离上市还有不小的距离。

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前副董事长徐明案的影响,大连银行短期内上市不容易实现。其次,股东大连实德集团近20亿元的贷款逾期也拖累了大连银行业绩,估计至少有两三年的消化期。

报告期末,以大连银行为原告的未决诉讼案件还有26 件,诉讼标的额为26.91亿元。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类案件大部分是涉及逾期贷款的诉讼。同期,以该行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64件,诉讼标的额为1895万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连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