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_honan_tube_f

导语:《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发表署名马特-霍南(Mat Honan)的文章称,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提升了电视直播节目的价值。以前,大家观看直播节目单纯是为了实时了解大事件。但现在,直播节目成了一种“谈资”,成了人与人沟通的媒介,这种沟通不受区域、国家、种族限制。毫不夸张地说,智能手机赋予了电视直播新的意义。

全文如下:

互联网连接世界

互联网的历史就是一个孤独的人尝试找到另一个人的过程。没错,Compu­Serve、AOL、MySpace、 Google、Facebook、Twitter、WhatsApp,所有这些公司都旨在帮助人与人进行沟通。

曾经,我们只是坐在家中,对着电视机发光的屏幕,看着里面的人。但互联网服务让这些人也能看见或者说认识我们。

互联网技术正变得越来越好,互联网让我们能相互交谈。拿着手机,我们能同时与地球另一边的几个朋友聊天,看着他们不同语言的回复,就好像能看穿他们真正的思想。通过Twitter、Facebook或Instagram,我们能分享自己遇到和从他人处听来的故事。

现在,即时的互联网连接服务无处不在,此类服务在智能手机上更是大为流行。这些服务让我们能一起参与某个新闻事件,即便并非身在一处。

赋予电视直播的新意义

面对电视机,几十年来人类扮演的一直是“听众”的角色。电视一直在对我们“说话”,但它从不“倾听”。当全世界都在观看登月事件的时候,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没有交流。

智能手机常被称作“第二屏幕”,这叫法并不准确。实际上智能手机应该是“第一屏幕”,因为我们总是随身带着它,而且智能手机总是开着的。

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够战胜被称为“第一屏幕”的电视机,正是因为其强大的连接性。

智能手机让大屏电视机变得更加重要,第一屏幕和第二屏幕相连,人与人也被连接到了一起。

归功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电视直播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出来。但现在,直播的重要性并不在于能让大家实时看到某个事件或活动,而是为大家提供交流的“谈资”。例如,我们一边看电视直播一边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评论,再看同一直播的人会立即给予我们回应。

电视节目不仅仅是用来看的,也是用来交流的东西。以格莱美颁奖典礼为例,该节目在加州直播的时候,Twitter上有400万条相关推文被发送,转播时还有47万。索契奥运会期间,美国和俄罗斯的曲棍球比赛的时候,两个国家的人在Twitter上欢呼、叫板。尽管存在时区差异,但Twitter将他们联系到了一起。奥斯卡颁奖典礼也是如此。

事实上这种跨地区的全球性“对话”早已超越了电视范畴。现在,社交媒体总是最先发布突发事件的消息,并引发公众的大范围讨论。就算是地方性的新闻,如新教皇上任、火灾、暴风雨、一张Instagram或Snapchats照片,也可能引发全世界人的共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