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

导语:《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梅耶尔上任以来,雅虎累计已收购近40家初创公司,但多数公司的服务已被关闭。雅虎收购这些初创公司不是为了帮助它们发展,而是为了利用它们的人才和技术来打造全功能应用。全功能应用也许能将用户留在雅虎生态系统之中,但与时下流行的独立功能应用相比显得有些过时,因此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风险。

全文如下:

初创公司“杀手”

又干掉了一个。

雅虎刚收购了Meh Labs,后者开发了阅后即焚应用Blink和位置签到应用Kismet。和此前被雅虎收购的数家公司一样,雅虎也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关闭Blink和Kismet应用。

Blink发布于一年前,是WhatsApp、Snapchat等移动信息产品的直接竞争对手。收购Blink意味着雅虎并不愿意在激烈的移动信息战争中,落于Facebook等对手身后。

Facebook花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据说该公司还曾出价30亿美元竞购Snapchat。在收购上雅虎和Facebook一样从来不吝啬于花钱,事实上该公司一直奋力“抢购”拥有时髦新技术的小型初创公司。

只是玛丽莎·梅耶尔奉行的收购战略,和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有很大区别。

无论是Instagram还是WhatsApp,扎克伯格在收购它们后总是让他们“自由”发展。他只是利用这些服务的追随者,来壮大Facebook的用户基础。

梅耶尔不同,梅耶尔看到自己喜欢的公司会果断买下,然后“杀死”它们。迄今为止,在梅耶尔主导下,雅虎已收购超过30近40加初创公司,这些公司的服务如今多已被关闭。

问题来了,雅虎为什么要关闭已收购公司的服务?

人才和技术是终极目标

最近,在出席TechCrunch Disrupt Conference大会时,梅耶尔给出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在与梅耶尔谈话是提到,最近Facebook、Foursquare、Dropbox等高科技公司,纷纷剥离主要移动应用成为“更适合移动用户”的单一功能应用,阿灵顿问梅耶尔雅虎是否也有此打算,梅耶尔坚决地予以了否定。

梅耶尔解释称,用户最初使用雅虎的服务也许是为了个性化的“雅虎邮件”或“雅虎金融”服务。当用户偶然发现其它更有趣的服务后,就会留在雅虎的服务生态系统之中。

虽然雅虎也推出了一些独立的应用程序,但梅耶尔眼里的雅虎是一个可以找到各种各样内容的地方。梅耶尔认为,“一旦用户有过这种体验,就会停留在该应用程序之中。因此,我们才想让雅虎应用的功能变得更全面”。

言下之意,在移动领域雅虎也会奉行同样的策略。梅耶尔称,“去年是雅虎开始投资移动领域的一年。不过我得承认,在移动领域雅虎迟到了”。梅耶尔还称,她刚到雅虎时,移动是每个雅虎人的“爱好”,但没人拿它当“工作”。

2012年,梅耶尔接任雅虎首席执行官。从那时起,她一直在致力改变这一局面。

很显然,通过收购雅虎能获得大批移动领域新人才。梅耶尔收购这些公司并不是为了帮助他们成长,而是为了利用它们的技术和人才来充实雅虎的服务。

就像雅虎发言人所说,Meh Labs员工将并入雅虎移动团队,“专注于智能通信产品的研发”。

没有行业领跑者

更重要的是,除了Tumblr目前仍作为独立公司在运营外,被雅虎收购及关闭的多数服务并不是所属行业的领先者。

WhatsApp在全球拥有4.5亿用户,如果Facebook关闭了它,别人会说Facebook“疯了”。相比之下,关闭被自己收购公司的服务,只会给雅虎带来一点点损失。而这损失,与雅虎利用这些公司人才和技术来构建出更大、更好的新产品相比,显然不值一提。

当然,雅虎的策略也有其风险。将所有功能绑定到一款应用程序之中,也许能将用户留在雅虎生态系统之中,但这样的策略似乎有些过时。事实上梅耶尔上任以来一直在努力扭转雅虎“过时”的形象。从这方面来说,如此有条不紊地“枪毙”年轻的初创公司可能是个糟糕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