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2014年Q1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监测报告》显示,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与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浏览器作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价值和功能处于稳步上升状态。其中,UC浏览器在市场占有率、下载量、安装率和使用率等重要指标上以绝对优势居于首位,领跑第三方移动浏览器。

该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UC浏览器在市场占有率上位居第一,达41.7%,是第二名的两倍之多。QQ手机浏览器、百度手机浏览器、360手机浏览器位居第二、三、四。

01

而在下载量上,该报告对安卓市场第三方手机浏览器进行了持续监测,记录了第一季度UC浏览器等当下常见的16种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在六大Android移动分发平台的下载量。截至3月底,16个第三方手机浏览器APP在六大应用分发平台的总下载量已达16亿次,并且保持月增长率不断升高的良性发展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下手机浏览器作为老牌高活跃度APP仍旧保持活跃的发展现状。UC浏览器的下载量优势明显,至3月底在六大分发平台的下载总量已超过8亿次,位居第一;QQ、360和百度分列2至4位。这个数据也意味着UC浏览器在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拉大和第二名的距离。

02

在安装率上,UC继续保持一枝独秀的优势。根据该报告数据,第三方手机浏览器中UC安装率第一达51.33%,成功蝉联安装率最高的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桂冠;百度、QQ分列第二、三位。该报告同时调查了另一项意义更为重大的数据表现:手机浏览器使用率。调查显示,UC浏览器以35.65%的使用率领跑第三方手机浏览器。

从今年开始,阿里、腾讯、360等公司重新点燃了浏览器的战火。该报告预测,跨屏浏览成为热点。随着4G网络的不断铺展,移动互联时代的不断深入,各种场景应用APP喷发式的出现,人们对于搜索的需要会不断增长,而作为移动搜索的主要载体,在2014年手机浏览器将会承担更多的功能诉求。

阿里巴巴和UC浏览器的强强联手,无疑进一步巩固了UC浏览器在第三方手机浏览器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今年4月,UC浏览器推出TV版和PC版浏览器,完善多屏时代的“浏览器生态系统”。而随着UC旗下自主移动搜索引擎“神马”的推出,UC的生态系统初现轮廓。

浏览器生态系统背后是庞大的用户群和迫切的用户需求。此前,UC优视宣布其全球用户已超过5亿,其中UC浏览器安卓平台用户已突破3亿,继续领跑全球移动浏览器市场。据了解,去年7月,UC在国际化道路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以超过30%的份额拿下印度第一,成为中国首家在主要海外市场获得市场份额第一的互联网企业。UC浏览器安卓平台用户已超过UC整体用户数的6成,安卓平台成为UC浏览器的第一大用户平台。自2012年UC浏览器成为安卓平台首个用户过亿的第三方浏览器以来,UC在高端智能平台上的影响力持续增强。从移动互联网的先入者,到以安卓为代表的高端智能平台的行业领导者,UC在产品上的自我革新和技术上的创新突破是其保持移动互联网领航者地位的关键。比如其自主研发U3内核是UC为智能机和宽带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设计的新一代移动浏览器内核,能令UC浏览器在满足快速、省流量的原有优势的同时,更安全、更智能,更具扩展性。U3内核使UC浏览器成为全球唯一能同时实现“云加速”和完整HTML解析的移动浏览器。

得益于智能手机进一步普及和浏览器需求日益扩大,在多屏布局完成、浏览器生态初具雏形后,UC浏览器的用户数或将迎来更大规模的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