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AT巨头和创业公司的夹层中,奇虎360面临挤压,周鸿祎希望以“安全”和搜索为入口切入所有领域

奇虎360(NYSE:QIHU,下称360)董事长周鸿祎一直扮演巨头挑战者的角色。如今,自己却成为了靶子。

质疑者认为:腾讯做移动互联网,骨子里是在做社交;百度做移动互联网,背后是搜索;阿里核心当然是电商和零售。360除了工具、渠道价值,竞争力核心、业务核心何在?

面对提问,这位风格火爆的董事长周鸿祎未作回应。在猎豹移动上市、UC联合阿里推出“神马搜索”营造的热闹气氛中,周鸿祎亦成了“言论缺席者”。

这样的安静异乎寻常。

360成立九年以来,周鸿祎总在巧妙地引发冲突。在将安全软件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周先后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型公司“开战”,并进而把口水战转变为宣传360在业务和产品上的“阵地”。与此同时,公司完成了业绩增长。

360目前市值为95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虽不及第一名腾讯市值十分之一,但利润增速却是腾讯的5倍以上。2013年营收6.711亿美元,增长104%,净利润9970万美元,增长113.2%。根据第三方艾瑞咨询的数据,其安全产品在移动端覆盖了近70%的用户,在PC上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89.9%。同时,其应用分发平台在安卓上以47%的覆盖率位居第一。

360在移动端拥有两大主打产品——手机卫士和手机助手,并已成为安卓市场上的强入口。但成为入口之后,360要做什么,外界并没有看到一个明确的方向。

5月9日,闭关三个月的周鸿祎出关,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称,选择在此刻偃旗息鼓自有深意:一是让巨头们在圈地热潮中互相打得再激烈一点;二是闭关思考,360到底应何去何从。

“先让子弹飞一会儿。”他对《财经》记者说。

移动领域的加注者

360以安全卫士起家,2005年成立,六年后在纳斯达克上市。以Free(免费)+Premium(增值服务)的模式(简称“Freemium模式”)取得成功,即:第一步推出日常网民必用的免费服务安全卫士,第二步打通用户流量与盈利的通道,推出360安全浏览器,用浏览器捆绑安全卫士获取用户,再通过360网址导航和360搜索吃进大量广告份额。

这种以赢利点为核心的单点突破模式使得360不断进行业务叠加,形成了一整条环环相扣的软件业务链。高峰时期,360内部一度有100多个产品线。所有产品线都在周鸿祎脑袋里,好处是他可以任意将它们打散组合,抓住机会迅速集中优势力量,使公司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典型如2012年推搜索,从百度虚假医药广告切入做“良医搜索”,一个月打掉了百度10%的搜索份额。

360曾是互联网上最大的一匹黑马。有人统计360从2006年发布安全卫士到2011年上市,共发布过39款产品,共有36次重大的市场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和竞争对手金山(虽然短暂)的合作,19次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口水战”(大多是与百度、腾讯、阿里、金山)。

2013年,360进入百亿市值俱乐部,并且营收和利润连续三年均以10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在2013年二季度达到了顶峰——利润增长了372%至3300万美元。360目前的主要收入是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而资本界对于360的信心则主要源自其在PC端搜索份额的持续增加和移动游戏分发上的增长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但是,竞争环境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而发生改变。百度收购91手机助手之后,其在安卓市场上的分发份额直追360,根据百度自己公布的数据,其份额已上升到42%。

更大的威胁来自腾讯。腾讯2011年上线移动应用分发平台应用宝,今年初开始发力。应用宝总经理侯晓楠告诉《财经》记者,应用宝有着微信和手Q的天然流量优势,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拿掉了市场10%以上的份额。

同时,在360的核心业务安全和搜索上,它的竞争者亦不再是迟钝的大公司,还有像猎豹、UC这样灵活的创业公司。猎豹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就是复制了360的打法——以免费工具切入市场,最终导流量给一个应用商店,通过应用分发和游戏业务货币化。猎豹于5月8日凭借优秀的海外业务登陆纳斯达克,目前市值近20亿美元。

此时的360拥有近100亿美元的市值,员工数从上市时的800人增长到了三四千人。从移动战略和公司文化上,都必须从一个开拓者的角色转变为建设者。

周鸿祎告诉《财经》记者,公司曾经狂热地开发多种APP。2011年,推出一款移动社交产品“口信”试图作为360的战略级产品,并希望在“口信”中开放接口,让第三方接入,也就是今日“微信”平台的玩法。但最终没有成功,周鸿祎总结是基因问题。是上市后对移动互联网的一段迷茫期。“虽然没做成,但至少说明我对新模式敏感,这种失败对其未来的价值,要远远超过胜利。”

关于到底要不要做手机浏览器,360犹豫许久。对手机搜索的尝试,周鸿祎也一直犹豫是将它寄托在浏览器上还是APP上或是应用商店里,因此迟迟没有全力推进。

周鸿祎外表张扬、内心谨慎,他的习惯是,看准一个切入口然后集中全部兵力来赌。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上,这种谨慎和犹豫,恰恰给了对手机会。目前,UC在手机浏览器上的市场份额是65%,而360约为10%。2013年,因为产品进展不顺,负责手机浏览器和口信开发的360前副总裁胡浩出走,加入百度。

一位360内部员工称,胡浩的离职对内部来说并不意外。在360,产品经理有较大权限,而公司100多个产品线必然带来某些管理问题,比如去年一个小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一款新闻APP,上线不到一周被发现后紧急下架,理由是不符合公司发展方向。

2013年8月,在公布了2013年二季度财报之后,360市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紧接着,周鸿祎对公司做了第一次也是最大规模的架构调整。调整方向是坚持以核心安全为主导,理清了无线安全业务线与PC安全业务线的关系。将手机卫士、手机助手、手机安全等7个事业部放到了无线安全业务线内,而安全卫士、杀毒、一对一服务等5个事业部放到PC安全业务线内。两条业务线直接向周鸿祎和360总裁齐向东汇报,去掉了夹心层。

同时,负责360手机卫士的前副总裁沈海寅专职分管智能硬件产品部及云盘产品部,是仅次于PC和无线的业务部门。

完成了架构调整之后,周鸿祎闭关了三个月,他说自己一直在思考移动互联网时代的360应该变成一家怎样的公司,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但是,周鸿祎并未计划像BAT一样去圈地扩张。

“安全”生态

“中国有两类公司,一类是帝国,三大巨头都有帝国梦,所以他们做全产业链、互相侵入。而360不是巨头,我也不是一个有能力构造帝国的人。”周鸿祎告诉《财经》记者,360手里只有不到10亿美元现金,买了一个,兜里什么都没有了。

周鸿祎从来就不是一个谦虚的人,却是识时务者。“过去巨头很安静的时候,我们挑战了巨头,现在巨头都惊醒了在发力,我们不能去死扛。所有的战争都是国力的消耗,巨头互相打我觉得蛮好。”周鸿祎说,360趁现在要把策略定好,把自己的事做坚实了。

这件事就是“安全”。BAT(百度、阿里、腾讯)追求业务上的广度,而360则逆向操作,把安全这道壁垒造的越来越高,形成较强的品牌粘性。

多数大公司的业务架构是平台型的横向扩张,如阿里以电商起家,扩张到游戏、社交、O2O、音乐等,组成其25个事业部。而360目前的业务架构是围绕着“安全”来划分,是纵向思维,通过安全去渗透各个业务,如PC安全、手机安全、个人安全、企业安全等。所以,它未来不会去做金融、电商、社交等具体业务,但是会开发金融安全助手、电商安全助手、移动通信隐私安全助手等。

基于此,周鸿祎的战略布局是,让安全的概念渗透和植入到各终端和业务上。一切都是安全,以安全拓展自己的业务外延。

周鸿祎说,手机只是移动上的1.0,而未来一定是无线2.0,即车联网、物联网、可穿戴。所有的智能家电和硬件都会通过Wi-Fi相连。这就给了360一个机会——从线上到线下,跟每个人、每个设备、每个家庭发生关系,安全会变成一个基础的功能和重要的入口。

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表示认同,他告诉《财经》记者,硬件和互联网业不同,互联网公司是滚雪球式的发展,容易形成垄断,而硬件求新求变,是摆脱BAT堵截的一个道路。一个市场完全可以有多家主流厂商共存共生。他认为,下一个强入口一定是从硬件中诞生。

360在硬件终端的拓展上做过很多尝试。比如2013年曾经和TCL合作推出360特供机,之后又做了随身Wi-Fi、智键和儿童手环,都是主打“安全”品牌。

互联网资深评论员阑夕告诉《财经》记者,360从来就是花小钱办大事的思路,看到机会后迅速将其转移为公司业务重心。360账上现金并不充裕(2013年净利润不到1亿美元),做手机业务时,它在资金投入、底层技术和操作系统上都跟不上,所以做“特供机”必然失败。但是以随身Wi-Fi等小设备切入,就可延续其以小搏大的一贯打法。

周鸿祎推崇定位理论,他认为在互联网中,除了腾讯,其他公司都必须要有清晰定位。虽然他有铺摊子的冲动,但一旦摊子铺起来,他就会开始警觉,往回撤,重新聚焦。“特供机”的失败让他认识到从一个大而全的产品切入硬件,无论是团队,供应链都不可行。所以他决定从小产品做起,找做硬件的感觉。

一位360内部人士称,随身Wi-Fi是安全卫士一个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成本不过几块钱,但是销量突破了1300万件,销售额达到25亿元,学生是最大的购买主力。

5月6日,360安全路由器预售,55小时内有178万人参与预售。这款路由器最大的特点是内置了360的安全系统。周鸿祎称,路由器掌握了一个家庭所有的数据,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其次是设置简单,把矛头直接对准了小米路由器。

在硬件终端上强有力的介入,可加强对分发商店的控制力。这种轻而有效的方式,使得360不会在各硬件领域拿到最大市场份额,却能赚得最具性价比的钱。

同时,在业务拓展方面。周鸿祎称,今年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企业安全服务。目前多数传统企业的信息系统以及ERP财务系统,都正在从封闭走向联网,而这必然会带来很多安全问题。比如携程信用卡隐私泄露事件、华为被NASA监控事件等。并且周还计划拓展金融安全业务。

一位传统物流企业的总经理告诉《财经》记者,前不久微信也出现了“爆库”问题,黑客攻击了第三方服务商,企业托管在这些服务商上的公众账号信息全部被泄露。而5月13日,大量的公众账号密码被盗。

同一天,有消息爆出小米论坛用户数据库疑似泄露,涉及800万小米论坛注册用户。事后,国内安全问题反馈平台“马云”证实了这一消息。

2013年,360就投资了专做大型企业安全服务的安塞科技,这家公司目前的客户有雅虎、微软等。

360投资副总裁刘峻告诉《财经》记者,未来360最重要的投资方向将从工具入口类转为安全类、泛安全类公司,包括健康安全、食品安全甚至儿童心理安全。

移动搜索路径

在布局安全的同时,周鸿祎试图在移动端做大搜索。

PC端搜索曾培养出了Google和百度两大巨头。但是无线搜索要怎么做?所有人都没有找到方向,目前基本还是传统搜索的延展。

周鸿祎在移动搜索上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去年推出的基于360移动浏览器的“雷电搜索”和目前嵌在360手机助手中的应用搜索。

但是,360即将推出的移动内容搜索,既不是像百度搜索和UC“神马”搜索一样的独立搜索,也不是类豌豆荚的应用搜索。而是将搜索放在应用商店内,既可以通过名字和一个描述来搜索应用,也可以直接搜到内容,如PC端一样获得答案。

目前,360移动搜索的呈现方式是在应用商店最上方以一个传统大搜索框的形式出现,而不是如Apple Store一样隐藏在页面的右下方,成为五个图标之一。

周鸿祎说,360以应用市场为起点,自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思想,既直接告诉你答案,又鼓励你下载其他应用,而不是强制用户先下载自己的应用软件。同时可识别用户在用手机搜索同样内容时的不同诉求和场景。比如搜餐饮,你不需要在后面加上地点是在北京,360也可以直接推送给你北京市内餐饮结果。

搜索的发展将会对360的手机游戏业务带来巨大的流量,从而提升利润。更重要的是,在360各安全业务和终端上都可植入其成熟的应用市场和搜索,这是360与多数硬件创业公司最大的不同。

360亦在加强移动生态的搭建。刘峻告诉《财经》记者,360这两年投资了100多个项目,都是战略入股而非财务入股,项目以初创和小型项目为主,花钱很少。

据《财经》记者了解,360在2013年1月,一连投资了八个移动互联网的工具、入口类项目,如轻笔记、日志宝、安豆苗、美视视频等。很多基于安卓系统的分发产品都有360的持股,如发展较好的PP助手和快用苹果助手。双方都对入股秘而不宣,一方面和巨头合作,一方面在360的扶持下积攒用户。2013年底,360将PP助手卖给了UC,以11亿元人民币估值退出。

5月14日,有消息称360已完成对互联网广告技术公司MediaV的收购。MediaV是一家大型的自助式精准广告投放平台。这种广告体系的升级对于移动搜索业务意义重大。

从360的两个战略布局(安全和移动搜索)来看,目前它只完成了一小部分。

互联网分析师阑夕告诉《财经》记者,360要走的路还很长。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其目前还很缺乏硬件的团队、管理人才;还缺乏用户账户体系,没有形成一整套对用户经营、服务的体系,这会影响它的增值服务变现能力。这两点周鸿祎也许还要向他的老对手雷军学习。

周鸿祎引用了巴菲特的一句名言,以说明自己当下的心情——“在大家恐惧的时候你贪婪,在大家贪婪的时候你恐惧。”在BAT贪婪的领域,他要谨慎;在BAT慎重的领域,他要去激进。所以他不做社交、电商、O2O,而是切入硬件、安全。

最早360开始做杀毒软件时,没有人认为搜索和杀毒软件市场还能给新来者留下机会,但事实上,它颠覆了整个市场。今天,360又站在了起点。

作者:《财经》记者 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