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多条特高压工程或在年内获批
2014-05-20 08:2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秦风

上证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15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发展特高压输电,优化电力布局”议题座谈交流。这次会议中,交流特高压工程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实现了面对面交流。会议达成的基本认为:特高压输电工程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但要加强科学论证。

记者另从业内获悉,年内有多条特高压工程将同时获得“路条”,另有数条线路将获得核准开工。

据悉,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既有刘振亚、舒印彪这样来自国家电网[微博]公司的特高压工程支持者,也不乏王仲鸿、曾德文等交流特高压技术“反对派”专家学者;而相关专家均获得了较充分的观点表达时间。

“此次与会人士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又有国家能源局、中国工程院、国网公司、南网公司高层领导,还有长期对特高压交流技术持怀疑态度的多位专家学者,会议规格之高、参与部门之齐整都为近年罕见。

会议最终形成的共识包括:发展特高压输电工程符合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未来特高压建设要整体规划、充分论证、科学推进。这意味着特高压技术在解决能源供求空间矛盾、降低中东部雾霾污染、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已获国家高层认可,即将启动大规模建设,下一阶段可重点关注具体线路的规划、核准以及建设进程。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能源行业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也再次提到加快12条治霾跨区送电通道的建设。

知情人士称,这12条输电通道工程近期集体获得允许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的可能性较大。对照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规划资料,这12条电力通道包括4交4直共计8条特高压输电通道。

记者另从业内获悉,还有一批特高压工程将核准开工。除了近期已核准开工的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外,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有望于近期核准开工;雅安-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锡盟-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内获批可能性较高,而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有望年内获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高压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