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很多人来说,App(智能手机应用)就是手机的象征,玩手机就是玩App。

现在找App的方式很多,各种应用商店和搜索引擎满大街都是。但有时想找到一个相对冷门但自己真正需要的App,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你必须知道这个App的名字或关键词才有可能搜索到。而榜单里只有微信、UC浏览器这样的TOP级App,想看那些冷门的就先翻个几百页吧……

最近刚上线的手机搜索引擎神马,其中有个差异化功能模块就是“App搜索”,号称可以利用语义解析技术,根据用户的功能描述来推荐相应的App,甚至连“汪峰最喜欢的应用”这种问题都能推荐应用……大家看下去就知道神马的App搜索功能有多“奇葩”了。

一、关键词检索:打车、购物

这是最传统的App检索方式,目前大多数传统搜索引擎基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推荐App。专注于移动搜索神马搜索在这方面自然毫不逊色。以“打车”和“购物”关键词进行检索,马上可以得到众多App推荐。

01

二、功能检索:找阿姨、美食打折

如果说之前的关键词搜索在App搜索的语义解析体现并不够明显,那么接下来的检索方式稍微复杂一些。如果不知道App的名称,只要输入需求,神马也能很贴心地提供检索结果页。出门逛街找个吃饭地方,用什么APP最实用?直接输入“美食打折”,神马就会给你提供各类打折应用。坐月子,找阿姨最头疼,搜索“找阿姨”,神马告诉你用什么应用最合适。从上述这两个例子来看,神马App搜索不需要通过设标签的方式来推荐App,搜索关键词从结构上看更符合我们平常说的自然语言,贴近日常生活的场景,给语义解析提供了较大空间。

02

很显然,到这个层面上,语义解析的优势就能够体现了。传统的搜索引擎还停留在单纯的关键词匹配上,推送的是网页链接,而且广告有些偏多;而神马在链接之外,进一步理解了用户的潜在需求,推送相应的App。

三、奇葩无厘头问答:汪峰最喜欢的应用、如何逆袭女神

小编知道大家都在等这一段。现在重头戏来了!

下图显示的App推荐,已经不仅仅是语义解析的段位了,估计是神马开发人员把各种恶搞情绪和自身伤痛杂糅在一起后,特意设定在神马搜索里的一个彩蛋,算是让自己的深邃情怀有的放矢吧……

03

汪峰最喜欢的应用是“今日头条”,别哪壶不开提哪壶行吗?逆袭女神的方式藏在“知乎”里,你知道得也太多了吧……小编试了一下,这样的菜单还有好几个,大家没事时可以自己发掘一下,记得分享哦。

总体来看,App还是在搜索引擎里非常大的一个需求类别,应用商店包罗万象,但冷门应用不好找,神马搜索这样的根据语义技术来搜罗App,体现了新一代移动搜索引擎的实力。此前,神马表示其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用户渗透率突破20%。这样的成绩也反映了用户对神马的认可。

你还在应用商店搜索App?Out了,拿起手机体验一下神马搜索(sm.cn)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