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国内滚动 > 正文

地方国企超负荷担保引大患 政府未必会出手救助
2014-05-23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地方国企大患:超负荷担保

某国企集团共为9家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额与被担保公司净资产比例最高超过900%

王培霖

对子公司提供超比例巨额担保,正日益成为部分国有企业的风险隐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获得的一份内部统计数据,揭示了沿海某经济发达省份一家大型省属国有企业的担保和负债情况,数据展现出的高担保—高杠杆现象,勾勒出这家国有企业的风险敞口。

数据显示,该国企集团对一家下属子公司仅持股30%,这家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00万元,但集团对其担保数额高达5.3亿元,为该子公司净资产的890%。

同时,动辄600%甚至更高的担保额与被担保公司净资产比例,是这份统计数据的显著特征。有某省国资委官员对本报记者称,这种情况相当普遍,它所反映的实质是:一些国有企业的风险敞口巨大,风险甚至高于民营企业。

  高担保—高杠杆样本

数据显示,上述企业集团对控股或者参股子公司的担保比例和额度都非常高。该企业集团共为9家子公司提供担保,担保额与被担保公司净资产的比例最高超过900%,超过590%的则有4家。

此外,按照集团管控的要求,子公司不得再对外提供担保。但这一内部制度约束也已失灵。数据显示,该集团有两家子公司对外提供担保,其中一家对外担保额与被担保公司净资产的比例竟高达1508%。

记者统计显示,该集团对参股或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总额超过了30亿元,子公司进一步对外担保超过4亿元,这构成了明显的风险敞口。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该企业集团及其控股或参股子公司均有着很高的负债率。在记者获得数据覆盖的11家子公司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9%的有6家,其中3家超过90%。而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近几年一直在76%~80%之间,再融资的空间也很小。

如此高的担保率和负债率,与国企的属性有关,也源自前些年的“加杠杆效应”。

大公国际研究院院长金海年此前表示,中国非金融部门目前的债务比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2008年之前,非金融部门的债务比GDP,大部分时间都处于110%以下,到2013年年底已经上升到140%。

这一高杠杆现象如今集中在国有企业。金海年援引的数据显示,我国国有企业的债务占整个中国非金融机构债务的比例大约是80%,而且非上市企业债务要远比上市企业债务多得多,它占全部企业债务的90%以上;债券发行的结构、历年新增的数据亦显示,发行的债券都是国有企业为主,其他的企业可以忽略不计。

另一方面,被放大的杠杆会有一个副产品,就是让一批国企成了“资金倒爷”:它们或是委托贷款,或是购买理财产品,或是以贸易垫资等方式,将银行融进来的低息资金以高息放到市场上去,从而加剧了金融扭曲,也形成了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剥夺。

  政府未必能背书国企风险

目前金融机构对市场的普遍认知,仍然体现在觉得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风险较低。

资本市场上,近期以来,在非标资产、债券发行等领域,针对民营部门的融资在萎缩,针对国有部门的融资在扩张。比如信托发行绝对规模在下降,城投债受追捧,民营企业债的信用风险溢价则很高。

但是国有企业真实的负债率和担保情况,金融机构未必完全掌握。

“企业提供的数据必须符合银行的要求,否则也贷不到款,市面上大家都这么做。”前述某省国资委官员说。

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杠杆高企的国有企业的风险正在积聚。首当其冲的可能是传统制造业中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例如煤炭、石油石化、基础化工、钢铁等行业;另外还有地产产业链上的行业,例如建材、建筑。

在景气度下行的行业,今年以来接连爆出国有企业难以为继的情况。本报此前报道的江苏盐业集团化工项目平台巨亏停工,以及黑龙江龙煤集团巨亏陷入困境的案例,都是产能过剩袭击大型国有企业的注脚。

其中,龙煤集团恰恰也是高负债率的典型。今年一季度,公司负债合计为600.1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达到434.11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79.6%。

财政部网站刊登的一篇文章显示,2013年,扣除具有垄断特征的利润前10名央企后,全国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大概为4%,低于银行5年定期存款利率。可见,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堪忧。

金海年说,从财政部公布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到,近几年,尤其是2011年以后,国企的财务费用快速增长,超过了国企的利润,财务费用实际上主要是利息支出,表明现在国企的存量债务对企业已经造成非常严重的负担。

上述某省国资委官员认为,国有企业的最后一道防火墙也就是政府背书,但其实也未必,真到了风险爆发的时刻,政府未必会出手救助。

“注入资金,让不行的企业活下去,这是不可能的。其实实施市场化的重组、接收,也是一种救助。但坏账肯定会产生。现在其实已经有不少案例了。”他说。

以江苏盐业集团为例,尽管政府对其化工平台的债务窟窿多方协调,但坏账恐怕已经无法避免。

苏盐集团的公告显示,截至4月8日,旗下化工产品生产平台格林艾普对外借款总共约11.1亿元,债权人包括众多金融机构,还包括镇江新区财政局。其中,2.59亿元银行贷款已经逾期。

苏盐集团旗下另一化工产品生产平台东泰化工对外借款约3.06亿元,截至4月8日,其中8900万银行贷款已经逾期。

此前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9.79, 0.00, 0.00%)已经在无锡、镇江和南京等地提起了诉讼。母公司苏盐集团正是因为提供部分担保,也被列入被告。

目前,江苏盐业集团被要求代偿的担保已有1.7亿元,而其2012年净利润仅为2.15亿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企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