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人和商业被指拖欠工程款:东莞虎门百亿项目停摆
2014-05-23 09:30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虎门百亿项目停摆 人和商业被指拖欠工程款

每经记者 金喆 东莞虎门摄影报道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并从广东东莞、虎门多位政府官员处证实,号称投资近百亿元、高调进入东莞虎门的人和商业地一大道项目,由于出现资金缺口,如今均陷入停滞状态。

作为承建方之一的湖北南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人和商业拖欠了较大一笔工程款,但不清楚具体细节。

现场目击:未见施工/

人和商业官网资料显示,虎门地一大道项目一期位于滨海大道地下,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23890平方米(以下简称滨海大道项目);二期位于东莞市八达大道、太平广场、文广中心、人民中路地下,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28000平方米 (以下简称太平广场项目)。

2012年~2013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前往施工现场一探究竟,均未见到施工迹象。去年5月,记者又以客户身份咨询,当时一位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太平广场项目将在2013年底开业,滨海大道项目将在2014年开业。

今年5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虎门。站在虎门公园,眼前的土地上一片荒凉。这片土地下面,正是人和商业滨海大道项目的起始之处。因为长期经受阳光暴晒和雨水冲刷,用来围挡地下出口的广告牌已经有些破损。

透过广告牌的缝隙往下看,与地下商场连接的低洼处已有一滩积水,旁边堆放着一些生锈的铁网。虎门公园一旁临时筑起的施工板房周围长满杂草,房内空无一人。

一栋两层的橙色楼房,是该项目为数不多的地面配套项目。这栋“小洋楼”的玻璃幕墙和窗户有多处窟窿,面朝马路的入口处只有门框雏形,通往二楼的楼梯也没有修缮护栏,原本用来围挡的广告牌散落在门外。据了解,这栋楼以后可能作为地一大道的办公楼。

在虎门公园附近多位居民的印象里,地一大道是一个存在已久并已经停工的项目。

“项目还没弄好,已经很久没有人了。”虎门公园一位保安向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与虎门镇政府一路之隔的太平广场项目。原来由于施工被挖开的大坑已被填平,很难找到施工的痕迹。

广场一侧的招商中心大门虚掩,记者走了进去,里面没有销售人员,几名保安和水电工在闲谈,房间中间的项目沙盘被一层塑料布盖住。一位北方口音的保安对记者表示,“前几天下雨,施工好像停了,以前每天都在下面挖”。他拒绝了记者到地下查看工程进度的要求。

销售经理:虎门项目进展比较慢/

实际上,人和商业虎门项目是以人防工程名义建设的商业项目之一,在2011年3月就已启动。

东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经国家人防办、省人防办和市政府同意,于虎门镇滨海大道及虎门大道路面以下建设虎门滨海大道地下公共人防工程,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滨海大道项目是一期,太平广场项目是二期。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地一大道招商中心,记者以客户身份向一位销售经理表达投资意向,该客户经理却推荐记者去其他项目转转。“虎门项目进展比较慢,如果比较急,可以去对面的富民看看,或者到我们的广州二期项目看。”

这位客户经理说,“我们这边是负责招商的,具体开业时间要看工程进度。现在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另一位销售经理表示,“因为去年我们开始进行广州二期项目扩张,公司要把那边(广州)做好再过来做这边(虎门)。所以今年虎门项目要延后,可能要到明、后年。”另一个原因是,现在滨海大道附近的地铁还在修,人和项目的进度是跟着地铁走的。不过,太平广场项目的进度快一些,争取9月1日开业。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原虎门项目营销总监,其电话一直为关机状态。人和商业官网提供的400招商热线亦无法接通。而人和商业哈尔滨总部及北京公司均不愿接受记者采访。

5月19日,记者再次以客户身份拨打了广州地一大道招商中心电话。一位销售经理称,“虎门项目涉及与政府合作,情况复杂,不清楚更多细节。”

人防办人士:最初计划工期仅半年/

如今,虎门项目再三延期,是否因为人和商业资金紧张?

湖北南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和商业至今还未结清大部分工程款。

记者辗转找到东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一位参与项目监督的工程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人和商业改造的虎门地下公共人防工程共分为十个标段,现在只有一个标段正常进行施工,滨海大道项目主体工程完成90%,已经可以作为人行过路、停车场使用。不过他强调,“我们说的主体工程是按人防工程标准来说的,现在里面就是个钢筋水泥平台,后期商用需要划分面积的墙壁、装修都还没弄。”

他进一步表示,“每个工程都是有钱就顺利、能按进度来。我们在经济上管不了人和商业,又没有跟他们签任何合同,总不能给钱催他们开工,只是监督他们按照人防规范施工。”

另一位人防办工作人员则表示,人和商业最初计划只有半年工期,但虎门地下结构、地质条件比较差。后来这几年公司股票跌得厉害,从银行贷不到款。

曾与人和商业接触的虎门镇政府官员王明(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道,“2010年,虎门政府通过招标形式确定人和商业为人防工程的中标单位,不久后开始大规模施工。”但令众人始料未及的是,这场规模浩大的项目却因资金压力最终未能完工。王明坦言,虎门政府在2012年下半年左右发现虎门地下工程进度缓慢,只能要求人和商业恢复地面工程,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他们这种停工的状态,我们也没办法。当初领导想着这样大手笔的投资可以带动虎门经济,现在老吴 (原东莞虎门镇委书记吴湛辉,现已落马)出事了,原来那批领导也换届了。”王明说。

记者试图联系虎门镇宣传部门、重点工程建设办、建筑安全监督站等相关部门追踪虎门项目停摆原因,得到的结果都是“不清楚情况”。

尽管外界质疑公司资金和商业模式的报道已铺天盖地,人和商业依然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和商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