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x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并不是所有硅谷人士都赞同“软件才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净化水质等复杂全球性问题解决方案”的观点。谷歌Google X实验室主管阿斯特洛·特勒(Astro Teller)便是其中之一。阿斯特洛·特勒认为,“那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都是现实存在的,因此需要物理的解决方案,光靠算法行不通”。

阿斯特洛·特勒在Solid大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Solid是一个专注于联网设备和物联网的会议。尽管微软、IBM、PayPal等大公司也是Solid大会的“座上宾”,但参加该会议的多是从事硬件制造的新贵公司。

阿斯特洛·特勒在Solid大会上指出,软件便宜,复制和分发成本接近于零,因此科技公司多会选择先解决算法问题,但这意味着“无法用软件解决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事实上真正想利用硬件来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公司并不多见。特勒发表完上述言论后,下一个接管舞台的人,用投影仪展示了通过编程,让一个球、Roomba机器人和无人机,随电子音乐一起跳舞。无人操作的机器能给予周围环境响应,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具有一定意义。但说到底这个项目更像是科技极客花哨的技巧,并非对现实世界有益的解决方案。

微软也在SolidCon设置展台,展示了类似汤姆·汉克斯在电影《Big》中弹过的电子钢琴。还是那句话,好玩,但并不符合特勒所说的对现实世界有用的解决方案。

一些展位上展示的产品更是未来感十足。机器人随处可见,Boston Dynamics(已被谷歌收购)展示了外表像黑豹、能穿越丛林的“Wildcat”。Tempo Automation也展出了一款能拾起和放置东西的机器人。

Google X旗下“Makani Power”展示了高空风筝式发电机。长久以来,谷歌一直在寻找生成新能源的方法。这种带绳索的风筝因为能飞到更高的空中,因此能获得更稳定和强劲的风能。

尽管特勒认为以硬件为中心的Google X和谷歌母公司不同,但无法否认,软件是硬件的“大脑”。

Google X最著名的项目无人驾驶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就仰赖于智能和以大量数据为依托的软件。如今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行驶超过70万英里。

特勒认为摩尔定律已不再适用于当下,高功率计算需要新的方向。特勒指出,从DNA计算机到动力力学计算机,“所有我见过的技术都尚未准备就绪”,但是,“硬件和软件之间的抽象层已濒临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