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易到用车陷刷单纠纷 技术与商务政策存漏洞
2014-05-27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我要评论()
字号:T|T

借助资本之手,通过打折、降价、大规模招人等一系列手段,易到用车从去年年底开始迅速扩张。但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它也在经历着因为技术漏洞而造成的烦恼。

从今年年初开始,几乎天天有司机到易到用车公司楼下“讨说法”,上周五前去“讨说法”的司机竟然达到四五十个。涉及金额从三四千到一万四五不等。他们还打出了几条横幅,其中一条颇有黑色幽默:“易到,亦盗,且行且珍惜”。

易到用车市场部品牌总监胡绪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分司机到公司讨说法是由于他们的账单存在“疑义”,公司通过调查核实后会给出满意的答复。“从年初开始,公司已经发现部分司机存在刷单行为,开始的时候公司查处之后只是给予口头警告,但现在刷单司机越来越多,公司就必须采取严厉的措施,保证公司利益。”

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李姓司机表示,的确存在部分司机的刷单行为,但这也与易到公司本身的技术与商务政策的设计存在漏洞有直接关系。

他说,目前市场上共存在三种刷单行为,一是利用年初易到用车推出“一口价”推广政策,多产生的费用由易到用车补贴,就有司机抓住这一漏洞,用自己的手机给自己下单。“这其中就有一个司机为自己刷了160多单,产生1万多元的费用,后来公司查到订单方跟接单方是来自同一个手机号。

二是,易到用车发了一些优惠券,并通过线上销售。实际情况是网上出现了大量的假优惠券。消费者只需要花20元就能买到一个80元的优惠券。这些假的优惠券同时还带有一个账户,注册账户用的手机号大都不存在。部分司机也大量利用这些优惠券刷单套现。

最后还有一部分司机,直接在手机上装一个软件,破解了易到用车软件的订单客户端的GPS定位功能,原本需要“围绕四环转圈”的刷单司机甚至都不需要出车就能实现位置移动。

胡绪雷也承认确实存在上述情况,他表示公司已经成立反黑客技术团队来避免此类错误再次发生。但“存在这种利用技术和商务政策漏洞的司机并不多”,此前有媒体报道有10%~20%的司机会存在这样的行为,但胡绪雷表示数量绝对没有这么大,“绝对是10%以内”。而且目前这种状况还主要集中在北京的司机,但公司从一开始就在严控司机的这种刷单行为。

易到用车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的汽车预约服务平台,合作方主要是租赁公司。但很多业内人士对它会有一句这样的评价——“黑车大本营”。在我们国家黑车接客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针对这个问题,胡绪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到用车只与租赁公司合作,在北京有1000多家租赁公司,全国有五六千家,我们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因为汽车租赁行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租赁公司不仅需要足够的车辆,在一些限购的城市还需要适当的车牌,“不排除一些租赁公司招募了一些社会车辆和黑车司机。但是我们要求它们要有专门的机构帮我们去筛查优质的司机。”

针对这样的回答,也有人提出异议:“我太了解他们了,其实就是私人用户找到易到用车,然后他们再帮忙挂到某个租赁公司名下。我的车辆也可以申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易到用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