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布林

谢尔盖·布林

导语:今天,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首届Code大会正式拉开帷幕,众多行业高层纷纷出席,其中包括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布林在与Re/code创始人莫博士和斯威舍对话时,谈到了NSA监控门事件和公司的未来计划。

要点:

——布林表示,斯诺登曝光的NSA监控门事件让人震惊。

——布林领导的神秘的Google X实验室正在研发八个项目,包括Project Loon和谷歌眼镜。

——布林称,谷歌眼镜作为领先的可穿戴计算技术,最好在户外使用。

——布林还展示了谷歌新款无人驾驶汽车。

作为搜索巨头,谷歌去年的总营收超过61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之一。它在下一波科技大潮中找准定位,已经占据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半壁江山。

换句话来说,谷歌正处于巅峰状态。不过,该公司正面临“中年危机”。为度过这场危机,它开始将目光放在Google X实验室上。这些项目虽然极具未来感,但实现商业化仍需时日。

不过,如果有人能改变这个仍处于空白的行业,那么非布林莫属。布林是Google X实验室负责人,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气球、谷歌眼镜和其他神秘项目都由布林负责。

以下是访谈摘要:

Re/code:谷歌与十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布林:规模更大。在很多方面,谷歌不再那么有趣。不过我们服务的根源却很相似。

Re/code:对美国政府监听门事件有何感受?

布林:斯诺登事件让全球感到失望。在我看来,如果回到冷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局可能正在监视小部分人,保护我们免受核毁灭的威胁,这是一种平衡。在最近十年,如果你把反恐作为目标,从而监视每个人,我认为,这种平衡看起来则完全不同。它让人感到震惊。

在棱镜门曝光之前,我们就已经在主干网上加密了数据。我们有近千人的团队在致力于网络安全。

Re/code:但是谷歌了解用户的每件事——这又该作何解释呢?

布林:为了提供服务,我们不得不获得数据。我们正在改进技术,让数据更加安全,避免潜在的滥用。不同之处在于,谷歌是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如果消费者不信任我们,我们将无法生存。

Re/code:你为什么不是谷歌CEO

布林:我没意识到我不是CEO啊(开玩笑)。我很高兴,佩奇揽下了很多事情。过去三年,我这一直在致力于Google X实验室,一共有八个项目正在研发,包括Project Loon和谷歌眼镜。

我每天都在使用谷歌眼镜,包括外出、骑车以及与孩子呆在一起。前不久,我还替在海水里嬉戏的孩子拍了照,我的手机就很难做到。

我们仍处于探索者阶段,我们还在学习。我的使用体会是,当谷歌眼镜能配合其他普通眼镜使用时,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Re/code:谷歌何时向公众销售眼镜?

布林:我希望是今年底,不过我还不确定。

布林还在现场展示了最新款无人驾驶汽车,它仍处于原型阶段,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刹车。谷歌将与底特律车厂合作,预计首先生产100辆到200辆原型车。

布林说道:无人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这与车中放置的传感器有关。车速限制在25英里每小时,这也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没有什么是绝对完美的,物理定律无法避免。如果有人突然出现在你的前方,你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发生碰撞。车的前保险杠采用可压缩的泡沫,挡风玻璃也采用柔性材料。对于行人来说,它比任何其他汽车都要安全。

Re/code:你们想成为汽车公司,销售汽车吗?

布林:我们会与合作伙伴共同生产原型车,预计这将在未来发生。Nexus系列产品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它们是由我们的合作伙伴三星和LG制造的。

我认为,距离无人驾驶汽车广泛投入使用,还需要很长时间。

Re/code:无人驾驶汽车需要订票系统吗?你们会利用你们在Uber的巨大投资吗?

布林:在无人驾驶汽车广泛部署之前,我们会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肯定会与其他公司合作,Uber当然也是有可能的。

Re/codeGoogle X之后,谷歌还将关注什么项目?隐形斗篷?

布林指着旁边的空气说道:“哦,我们已经开发出隐形斗篷了。我的秘书正在教我怎么回答。”

Re/code:谷歌为什么会进行这些项目?仅仅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还是真想把它们变成产品?

布林:“我觉得两个因素都有。尝试新事物对公司很重要,新事物就是这么产生的。”

Re/code:谷歌的核心呢?是创新吗?

布林:许多搜索引擎都先于谷歌出现,不过有些事情是独一无二的,并且我们做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