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取消乘客打车补贴后——

软件叫车减少一半,出租车频遇“放鸽子”

一些乘客不履约,出租车遭遇“放鸽子”出租车司机被迫多几个“心眼”

家住江宁区双龙大道的郑群理,是解放路附近一家公司员工。没有打车软件时,他一直乘坐104路公交车上下班;打车软件出现后,他开始打车。

“从住处到单位,打车要25块钱。有了打车软件后,因为有补贴,我经常打车只要掏两三块钱,这跟乘公交车没多大区别,当然就选择软件打车了。”郑群理说,但不久前,打车软件取消了打车补贴,他也随之放弃了打车。

“自掏腰包打车上下班,经济上确实承受不起。”郑群理说。

市民王亚静女士也曾是打车软件的忠实用户,但自从打车软件取消打车补贴后,她也放弃使用打车软件叫车了。“没有补贴,就没了吸引力。再说,使用打车软件叫车,既要电话联系,还要预约,太麻烦,不如站在街头拦车方便。”王亚静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我市4家出租车公司的十多位驾驶员,他们都表示,打车软件取消乘客打车补贴后,使用打车软件叫车的乘客数量明显下降,与以往相比,至少下降了50%。

一些乘客不履约,出租车遭遇“放鸽子”

打车软件取消补贴,不仅影响了乘客打车的积极性,也暴露了一些乘客不诚信的一面。

“3天前,我送一位乘客到河西,快到目的地,我打开叫车软件开始抢单,很快就抢到一单生意。双方当时说好,10分钟后在奥体中心东门等车。”东方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刘师傅说,但当他把车上乘客送到目的地,将车开到奥体中心东门,等了十多分钟,也没能等到这位叫车乘客。再打电话联系时,对方关机了。

刘师傅说,等待期间,前后有3位乘客前来叫车,都被他以“与人约好”为由婉拒了。结果不仅被耍了,还白白丢了送上门的生意。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这种事先用打车软件叫好车,最终又不履约的并不少见。中北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近几天,他常听到司机抱怨说,不少乘客说话不算数,叫好了车又放弃。

“用打车软件叫好车,是为了确保到时有车出行。当然,等待交接过程中,如果有空的出租车驶来,肯定是拦车先上了。反正现在补贴也没了,坐哪个车不是坐?”一位不愿留姓名的市民说。

出租车司机被迫多几个“心眼”

使用打车软件叫车的乘客数量下降,再加上一些乘客的不诚信行为,“逼”得不少出租车司机在接单时,多长了几个“心眼”。

一出租车司机说,以前,司机每抢一单有10块钱补贴,而且抢单次数不限;取消乘客打车补贴后,司机的补贴也下降了,每抢一单,补贴降到3块钱,而且每天不能超过10个。据他所知,目前不少司机每天接10个单后,就不再使用打车软件接单了。

“有的即使使用了打车软件接单,也会事先与叫车人说好,在规定时间内一定要准时接头上车,否则将取消这单业务。这样做,主要是怕被耍,耽误经营时间。”另一出租车司机说,另外,目前接单,出租车司机也开始学会挑客了。早高峰时,一般喜欢接短途、道路好走的单子,目的是多跑几笔,早点完成当天有补贴的10个单子;晚高峰时,也正是交接班时间,不是顺路的单子肯定不接。 本报记者 殷学兵

新闻提示

“滴滴”、“快的”两款打车软件于本月17日宣布取消打车补贴。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打车补贴取消后,市民使用打车软件叫车明显减少。因为没了补贴,一些已经通过打车软件叫车的乘客,常会因故放了出租车的“鸽子”,让司机空等一场。对此,一些出租车司机不得不多留几个“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