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谷歌的无人驾驶原型车在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缓解拥堵、减少燃油消耗和污染、减少停车需求上,意义重大。但无人驾驶汽车也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安全、立法、消费者认可、售价、黑客攻击等。

全文如下:

谷歌昨天公开了谷歌无人驾驶原型车。无人驾驶原型车内置两个座位,不带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谷歌的无人驾驶原型车设计的有些奇怪,车头看上去就像个大大的笑脸。

此外,谷歌公布还通过一段演示视频,展示了无人驾驶汽车的行驶技能。无论是忙着照顾小孩的年轻母亲,还是另一对夫妻,都觉得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很安全,车子会在弯道时减速、直道时加速。

谷歌的无人驾驶原型车车体不大,但由于只有两个座位,两个人加一条狗在车内空间还绰绰有余。谷歌给无人驾驶原型车设置了25英里/时的限速,不过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将能以更高速度行驶。

谷歌表示,无人驾驶汽车将于2020年投产。早在2005年,谷歌便已公开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但说实话,无人驾驶汽车要得到社会及用户的认可,走进人类生活,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购买无人驾驶汽车的理由?

根据谷歌的介绍,无人驾驶汽车内置多个传感器,能敏锐地感知到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例如行人乱穿马路、有自动车通过等。无人驾驶汽车内置的传感器能准确检测到两个足球场大小范围内的环境,识别能力绝对胜过人眼。

考虑到人力驾车时常会出现交通事故,无人驾驶汽车对改善道路安全将有深远影响。

华盛顿特区交通运输中心负责人约书亚-尚克(Joshua Schank)说,“无人驾驶汽车的主要优点是能提升安全。人类在驾驶方面并不擅长,每天约有3万人死于车祸。机器不会喝酒,不会在开车的时候发短信,反应也更快,所以它们可能更擅长驾驶”。

除了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无人驾驶汽车在缓解拥堵、减少燃油消耗和污染、减少停车需求上,也能有不小帮助。

需求人群?

无人驾驶汽车适用于所有人。杂货店主客用它来送货,白领开它来上下班,家庭成员外出旅游,运送老人、小孩和盲人等。

另外,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也能为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利用。这将给整个交通运输行业带来革命性改变。

售价?

谷歌从未透露无人驾驶汽车的售价,但考虑到这是一项全新且技术含量颇高的技术,无人驾驶汽车上市时售价绝不会低。

对此,尚克指出,“消费者当然可以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技术,但如果代价太高,大家可能就不太乐意了”。

消费者会不会觉得安全?

无人驾驶汽车要成为主流,除了技术需要完善,还需要得到消费者的信任。从谷歌播放的演示视频可以看出,试坐无人驾驶汽车的人都无比轻松,有人甚至将它比作迪士尼乐园里的电车。

当然,也许只有亲眼看到亲身体验之后,大家才能决定一款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今年2月,Seapine公司在2000名美国成年人间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8%的人对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表示担忧。其中大部分人担心汽车在行驶途中可能出现故障,例如制动系统失灵、环境监测传感器失效等。

Seapine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瑞克-Rick Riccetti)说,“这并不奇怪,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不少受访者都是因为安全忧虑不愿去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换句话说,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谷歌,首先得向消费者证明自己的车子不会出现软件或硬件上的故障才行”。

黑客隐患?

Seapine公司的研究中,有52%的受访者担心黑客会黑进无人驾驶汽车系统,接管对车辆的控制。

KPMG网络安全团队主管威尔-罗科尔(Wil Rockall)称,“所有行业都需要警惕网络操作和攻击的风险。无人驾驶汽车通过联网实现工作,因此就有机会被攻破而中断”。

谷歌显然需要找到能有效阻止此类问题发生的方法。

威尔-罗科尔认为,“谷歌应该给乘坐者一定的权限,例如当发现有黑客入侵迹象时关闭一些功能,这样至少乘坐者能确保自己不会被车子带到某条不知名的道路上去”。

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

无人驾驶汽车在改善交通运输网络方面潜力巨大,但不可否认它也有自己的问题,特别是在法律责任方面。例如,尚克指出,“如果无人驾驶汽车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那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

同样的问题在航空领域早已存在。如果系统崩溃了,需要负法律责任的是制造商、软件商还是乘客?

造型太过可爱?

在演示视频中,一名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人说车子很“可爱”。这名测试人员的反应并不奇怪,迷你车身加上像笑脸的车头,谷歌的无人驾驶原型车是很可爱没错。但问题是,是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这种“可爱”型的车子。

就目前来说,消费者对车子的需求主要集中在舒适、外形、动力和油耗上。如果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具备了舒适性,而油耗、动力又不是消费者可以决定的事,那外形显然就成了唯一可“控”的因素。

还记得谷歌眼镜刚推出时,大家对它的看法么?希望无人驾驶汽车不会面临同样的窘境。

谁会是谷歌的合作伙伴?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已与哪些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但种种迹象显示,不少汽车制造商都想“入局”。

Recode网站“Code大会”上,Uber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表示,他很欣赏无人驾驶汽车的理念,而且很愿意将人类驾驶员替换成无人驾驶汽车。

卡兰尼克说,“Uber的价格之所以贵,是因为要支付司机报酬。如果能省去这部分钱,费用自然就低了”。

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能以合理价格提供无人驾驶汽车,肯定会有不错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