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科技网站The Verge发表评论文章称,谷歌无人驾驶原型车的诞生让世人意识到,无人驾驶这一新技术已经走入了人类生活。无人驾驶汽车也许能帮助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但它真正的意义在于引发大家对“汽车”这一类别产品的重新思考:“汽车”实际上应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和服务存在。

全文如下:

去年九月,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谈到无人驾驶汽车。马斯克建议大家谨慎对待无人驾驶技术。这个一直想登陆火星的“太空达人”对《金融时报》说,“我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在成为现实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如果身在谷歌秘密实验室的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看到这条消息,一定会忍不住喷笑出来,然后慢悠悠爬进谷歌打造的小型无人驾驶汽车之中。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和刹车,车头看上去像古怪的笑脸,它有的只是一个能将乘客带往目的地的按钮。

昨天,在Code大会的舞台上,布林向众人展示了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原型。这款尚未命名的汽车不是改造自雷克萨斯汽车或什么,而是一辆无需任何手动操作、完全由谷歌一手打造的产品。

进入无人驾驶汽车时代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里有两个并排的座位,空间足够。目前它只能以最高25英里/时的速度行驶。乘坐者要做或者说能做的只有四件事:打开车门坐进去,系上安全带,按下“开始”按钮和等待。不过在等待车辆启动和行驶途中,乘客可以看看中控台上的大屏幕。上面会显示车内温度以及到达目的地需要的时间。除此之外,乘坐者还能在屏幕上登陆Chrome版Gmail和观看YouTube视频。

尽管谷歌在打造无人驾驶汽车上野心勃勃,但最开始它甚至找不到愿与之合作的公司,大家似乎都被谷歌疯狂的想法吓住了。此前属意无人驾驶领域的公司不在少数,但它们多数只在现有汽车上安装传感器和摄像头。这种工作模式下诞生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视野和感应环境的能力上会受到限制。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完全颠覆了传统,它的车头由可压缩泡沫制成,挡风玻璃是软质塑料,双马达系统更是让汽车在发动机部分失效时仍能正常行驶。

谷歌最终还是找到了愿与之合作的供应商,并完成了原型车的制作。据说该公司打算在加州生产100辆原型车,一些员工和记者已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在谷歌校园里兜了几圈。

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成熟。现在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可行,只是大家尚未就无人驾驶汽车可登陆市场的时间达成一致。不过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将时间“定”在了2020年。 

2 

面临诸多问题

无人驾驶汽车最大的挑战不在技术,而在监管部门。政府必须做出判断,如果无人驾驶汽车导致事故发生,谁将为一切负责。

包括加州在内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行驶,但监管部门要求必须有人坐在“副驾驶”上,以应对特殊状况。很快,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响应了这一政策。然而有关隐私的担忧却没有随之被解决。一些人担心谷歌会利用无人驾驶汽车收集用户的数据,并将之用于广告业务之中。

在Code大会上,布林并没有过多地谈论无人驾驶汽车对谷歌的意义,而是将重点放在了无人驾驶汽车将如何改变世界上。试想一下这样的场景,未来有一天,大家都将车卖了,在需要用车的时候,只要在智能手机上点按两下,就有无人驾驶汽车会迎面驶来。城市不再需要建设过多的停车场,尾气排放、酒后驾驶、交通事故不再是大家需要担心的问题。而那些不能或者不应该开车的人,如老人和盲人的出行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这是布林和谷歌设想的未来。Google X实验室里“可爱”的小车,也许会让这样的未来提前到来。

当然,谷歌的无人驾驶小车也刚刚开始。在Code大会上,布林“承认”原型车尚无法应对雨雪天气,在山景城这样气候宜人、道路平坦的城市也许没有问题,但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又是另一回事。

无人驾驶汽车究竟是会成为汽车行业的未来,还是无用的高尔夫球车,取决于谷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未来无限接近

无人驾驶汽车终会成为主流。只不过到那时,大家看到的车子上或已被打上“福特”、“日产”等标签,而不会是谷歌的logo。(布林本人也提到广泛“合作”)

谷歌不具备生产汽车的规模和基础设施。谷歌在Chromebook、光纤等项目上的努力,似乎只是为了突破自我,证明这些技术的可能性。 

就算最终只有100辆无人驾驶汽车能被投入使用,也能迫使立法者开始思考无人驾驶的意义,迫使制造商加大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力度,及改变人类拥有汽车方式的改变。无人驾驶汽车让大家了解到,汽车应当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作为服务存在。

无人驾驶汽车也许在多年后才会普及,但现在大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这一技术的意义。谷歌想要的做的并不是让无人驾驶汽车在街道上行驶这么简单,它是想让大家重新摆正对“汽车”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