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查查原计划今年年底启动新一轮融资,红杉和常春藤可能继续投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吴旭光林劼/北京、深圳报道

号称拥有2.6亿用户的“我查查”比价软件突然火了一把。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2013年下半年以来,2000多家酒企向央视投诉比价软件我查查中提供的不少酒品的售价低得离谱,不仅比他们正常的售价低了很多,甚至还远远低于他们的进货价。我查查公司对酒企称,可以修改软件显示的价格,但是要收费。

作为使用人数最多,覆盖区域最广的比价软件,我查查APP在众多比价软件中堪称龙头。在此次风波中,我查查的PE股东红杉资本和常春藤,则扮演着救火队的角色。

被曝收费可改价

“我查查”官网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前身是格科微电子的手机移动事业部。其创始人赵立新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曾任职清华微电子所,新加坡国立半导体公司等外资公司,2011年前离职自己创业。

截至2014年2月,“我查查”比价软件的用户突破2.1亿,同时其官网还介绍,“我查查”比价软件为用户提供的是一种商家认证服务,是所谓的第三方平台。

其实,用户只需在手机中下载“我查查”比价软件,就可以利用它扫描商品上的条形码,查询到商品的名称、型号、生产厂家、销售商家以及销售价格。

我查查媒体负责人张京伟表示,“其实我查查的工作原理比较简单。主要是利用公司强大的数据中心对市场所售商品做出价格比较。”

谈到数据的如何抓取,据其介绍:“公司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完成数据的获得。一方面,公司也会对全国的商品做一个网上的随机抓取。与此同时,公告也和一些电商巨头合作,把电商在售商品的价格录入到我查查软件中来。”

在互联网人士李欢看来,通过了解我查查软件工作原理可知,该软件有明显披露商品销售地点不准的硬伤,甚至以偏概全回应的缺陷,以及关键的“敲诈”问题避而不谈和神速回应,很难让人相信这不是在撒谎、紧急止血疗伤以及搪塞媒体等舆论监督的仓皇措施。

就是这样一款方便消费的软件不但没有服务客户,甚至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一款“流氓软件”。

许多消费者和酒企反映,“我查查”软件中提供的不少酒品的售价低得离谱,不仅比他们正常的售价低了很多,甚至还远远低于进货价,一些公司的正常业务受到了严重影响。

一位酒业人士曾愤怒地向媒体表示:“早该曝光这个我查查,是我们酒企的毒瘤!公司多次接到业务部门投诉,我查查乱价。也多次与我查查沟通,投诉未果,被告之要交开户费、维护费和条码费,高达数万元,且条码越多、收费越多。号召所有企业一起来抵制我查查。”

甚至有酒企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当发现“我查查”软件显示的超低价格与酒品的实际售价不符的时候,“我查查”表示可以修改软件显示的价格,但要收费。

北京欧美欧尚酒业负责人魏岩方也公开表示,自己公司每年交给我查查九万八才给我把价格改过来,然后就是说价格以是我公司公布的。

针对此事,“我查查”公司COO陈红洲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不大,目前公司正常运营。我们已向上海工商局递交相关材料,调查正在进行中。软件显示的价格都是有来源依据的,即超市在售什么价格,“我们就会显示什么价格,不存在收费的现象。”

而对央视报道,我查查的回应则非常强硬:央视的报道严重违背事实,我查查收取的只是商户在我查查平台的品牌展示费。央视截取的这段录音断章取义、并不完整。将与中央电视台有关部门交涉,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资本红杉常春藤紧急救火

对央视曝光我查查涉嫌敲诈一事,我查查背后的资本也十分关注。

早在2011年8月,我查查就获得红杉资本和常春滕资1200万美A轮融资,该轮融资将用于搭建移动平台。

“这次事件当然会有沟通,事情出来之后都在沟通。”我查查COO陈红洲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2011年,我查查获得红杉资本和常春藤资本1200万美元A轮投资,此后没有进一步融资。据陈红洲透露,最新的融资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启动。

“他们给了我们很多的策略,提了一些建议,有些我们采用了,有些在考虑中还没有继续,后续可能会采用。大家都会关注这件事,他们可能更关注。他们还是很信任我们,因为对我们比较了解。

资本的看法是,任何企业都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个是比较正常的。资本投了那么多企业,他们也是非常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陈红洲告诉记者。

理财周报记者联系资本方之一常春藤资本,对方虽不对事件评论,但也表示“事情出来后,我们肯定也想了解情况,投资部和投后管理部都会跟我查查沟通。”

据陈红洲透露,红杉目前在我查查占股20%,“常春藤百分之几,不超过10”,其他是创始人赵立新和管理层。虽然红杉和常春藤占的股份份额不一样,但在与公司的沟通方面比较平等。

事件之前,我查查也一直与资本方保持着良好的沟通。

除了定期召开董事会,我查查每年都会参加资本方投资的公司的交流会。比如红杉每年两次组织它旗下的投资企业交流,每次都是两三天。“他们不定期地也会给我们提一些建议、看法。也给我们提供一些资源。比如他们旗下的企业有什么样的需要和合作,或我们有什么样的需要和合作。这方面都会有非常密切的交流。互动还是很频繁。”陈红洲表示。

常春藤方面也回应“平时也一直保持着沟通,不定期经常性都会跟公司有沟通。”

此次事件虽然让我查查卷入争议,但似乎不能阻挡资本追逐的脚步。

我查查原计划今年年底启动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董事会规模暂时还没有做最后的讨论。

“从去年到今年,很多机构都在跟我们谈,比如说今日资本,我们还没有选择好跟哪一家。”陈红洲透露,“A轮的红杉和常春藤有可能继续投,但还没有最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