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东楼

01

“互联网女皇”玛丽 米克《2014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目前移动数据流量正在加速增长,速度超过81%,而视频是增长的强劲驱动力。”这也意味着移动视频应用正在爆发,而在4G时代,国内的短视频应用也必将获得爆发式增长的产品。

最近笔者也发现,国内短视频代表的微视,也更新到了2.4酷炫版。这个版本强化了大片特效以及视频美颜的表现力,当然,也延续着这个产品既有的创新思路,比如增加了能够将照片生成视频的动态影集功能。

结合两个消息看,显然,短视频正在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行业也在发生变化。

走向两极:工具化PK平台化

事实上,目前国内各类短视频应用已经超过100款,但这些产品主要以美颜、特效为主打功能,虽然也积累了不少用户,但大多还是工具属性,长期来看将面临用户活跃度低,难以规模化增长的困境。

最重要的是,工具类产品的竞争门槛过低,不容易跟对手拉开差距,无论是美颜还是特效,都还是停留在工具层面上的竞争,本身技术上没有门槛,非常容易复制。

并且,国内外诸多产品的过往经验已经证明,工具属性的产品难成气候,只有向平台发展才能获得更多的想象空间。国外视频分享应用vine的流行更加说明,单纯满足人们的短视频拍摄和制作优化需求,并不能使得产品得到规模化的使用,短视频应用走向社交平台化是大势所趋。放眼国内,目前短视频应用当中,只有微视等少数几家有着视频社交平台的潜质,其他短视频产品还是深陷在工具的泥潭里不能自拨。

同时,我们从微视的高速发展过程也可以看到,作为视频社交平台,出身在腾讯这样的”社交世家”,身后有QQ和微信数亿社交用户的支撑,以社交切入,绑定用户的日常行为和好友关系,才能保证产品具有更高的活跃度和使用黏度。而基于强社交关系,通过明星与粉丝互动,好友与好友之间的互动,则能使得短视频产品有更强的生命力和渗透力。

平台搭建需做两大”培养”工作

另一方面,平台的搭建又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做大量的积累和培养工作,才能形成一个具有广泛用户量且极具粘度的平台化产品。笔者看来,打造一个视频社交平台还需要做好两大“培养”工作。

第一是用户使用习惯培养。这不但需要通过不断的增加新功能来满足用户“新奇特”的需求,还需要保证用户具有极强的粘性。东楼也观察到,虽然自身定位为视频社交平台,但微视并没有忽视用户习惯的培养,从最开始拍摄的主题、配乐、水印以及滤镜,到现在更新的酷炫版中加入的十余种特效,一直是通过低门槛、强表现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并且,在增进用户体验的同时,其背后隐藏的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鼓励用户拍出更有趣的视频,增加分享量,借以达到社交化传播的目的。

第二是社区生态的培养。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才能孕育更多的可能,而社区生态的培养需要靠有效的运营机制。这需要大量的运营引导,不但要大力支持用户创作高质量的内容,还需要鼓励用户进行全网的分享和互动,继而形成一个良性的全网社交分享氛围。

在这个运营机制里,必须依靠意见领袖,并尽可能的增加用户的分享欲望,还需要对热点事件快速反应。以主打8秒微视频的微视为例,在推出不到一年时间里,先后通过运营微视跨年晚会、微视直播杨幂大婚,组织微视春晚以及多条短视频播放超千万等,已经成为现象级的应用。可以说,其社区生态的培养已经获得初步的成功。

当然,平台化的搭建并不是每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可以做到。目前来看,或许只有像微视这样的“出身名门”且有强社交属性的短视频应用才能有这样的条件和机会。而微视所要走的道路正是要在不断强化和丰富功能的同时,更加坚定不移的朝平台化发展。甚至于,其野心不但是要成为一个首选的视频社交平台,更是要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全网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