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视频网站正试图通过强化自制内容将电视台不再分销版权的影响降到最低。但同时也凸显出视频网站自制内容在反向输出方面仍要更加努力。日前,搜狐视频自制综艺《隐秘而伟大》流量破亿,在庆功会上搜狐视频总编辑尚娜透露,《隐秘而伟大》曾被电视台婉拒,称该节目不适合电视台口味。

2fe07cda-12bf-447e-9d8b-0606224a65c7

尚娜透露,节目在制作之初就曾经与传统电视台进行过协商,希望通过合作在电视上播出来取得更加广泛的关注。但多数电视台都表示出婉拒的态度,理由是该真人秀的尺度较大。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差距虽然在不断缩小,但对于精品内容的掌控和反向输出,视频网站仍然远落后电视台。但显然,电视台已经预见视频网站所带来的威胁,此前湖南卫视宣布不再分销版权,则在有意削弱视频网站的内容竞争力。

虽然视频网站近年来在内容层面注重发展自制和海外版权引进以增加内容丰富度,但有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优质内容资源仍会被电视台掌控。尚娜也承认《隐秘而伟大》的成功存在幸运因素,但她同时也表示,即使目前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制作水准仍是最优秀的,但相信搜狐视频能够打造出更好的节目。尚娜认为视频网站更了解网民需求,能够根据大数据打造更受欢迎的综艺节目。

2014年被认为是自制元年,各家视频网站在自制层面都达到了规模化阶段。搜狐视频已经成功打造《屌丝男士》和《极品女士》系列,刚刚收官的《隐秘而伟大》和即将播出的《匆匆那年》也被寄予厚望,据尚娜透露,今年搜狐视频在自制层面的投入将是去年的2到3倍。

另外她也透露,搜狐视频已经在准备明年和后年的自制内容。“今年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给明年或者后年做剧,今年做的很多项目13年年中或者下半年已经开始准备了,这个拍戏也好做节目也好不能今天想明天就做出来了,现在已经在给2015年做准备。”

除搜狐视频外,爱奇艺与乐视也将自制上升为网站的重点推荐内容。爱奇艺自制总监戴莹此前表示,爱奇艺今年每月都会上线一部精品自制。而乐视早在去年便推出《午间自制剧场》计划,以年为单位不间断生产自制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