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易观智库发布了《2014年第1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路线导航仍是手机地图用户的核心需求。在众多手机地图APP中,导航功能卓越的搜狗手机地图,不仅赢得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还以多方案的规划路线帮助用户避开拥堵、基于路况预估到达时间的准确度以及多路径方案等良好体验,在本季度获得众多用户的认可。

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搜狗地图以人均启动6.63次的频次稳居行业前三,紧随百度地图、谷歌地图之后;而其季度人均启动时长、单次启动时长更是居于行业第二,成绩几乎与百度地图相比肩。

手机地图 搜狗地图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多个维度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产品的用户粘性、忠诚度以及活跃度等运营数据。搜狗地图综合成绩排行第二,意味搜狗手机地图在产品功能、用户体验等方面,已经走在行业的前列。

导航仍为用户核心需求

近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地图作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工具,在日常生活中普及范围越来越大,不少用户的手机上都装着一到多个手机地图。而为了吸引用户,地图厂商还不断整合了各种生活服务数据,将其打造成生活服务的新入口。

不过易观智库的报告指出,目前用户最常使用的四大主要功能仍是定位、搜索、路线规划及导航,其中,路线导航一直是用户的核心需求。导航功能体验如何,直接影响了用户使用手机地图的时间长短。

以搜狗地图为例,与巨头大力发展O2O不同,搜狗地图一直专注于“出行专家”的定位,重点打造导航和公交出行指引等核心功能,力求做到极致,已经成为众多用户、上班族每天出行必用的好帮手。

“我们从用户的反馈中发现,即便是每天上下班的‘老路’,经过搜狗路况导航功能优化行车路线后,也能够很好的避开拥堵路段,为用户节约不少的时间。”搜狗地图负责人表示,这就是对专注精神最好的鼓励。

据了解,搜狗手机地图,最早将实时路况纳入路线规划方案之中,大大提升了出行的效率。在此基础上,不久前搜狗地图还增加了3D倒伏导航模式、路口进度条等贴心功能,受到了司机朋友的喜欢。而在其最具特色的公交出行功能,还首个整合了夜班公交的信息,让用户出行更加便捷。

单点突破走差异化路线

对于是否将地图打造成“大而全”的生活服务入口,业内一直存在争议,比如地图应用是否能够承载更多的功能?还是出于商业化考虑的目的?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地图O2O各项条件还不够成熟,整合线下资源投入巨大,在市场教育和用户习惯培养等方面还有待时日。

而对于商业模式的探讨,易观智库的报告认为,鉴于导航功能在应用启动时长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利用导航时长实现商业化,是值得手机地图厂商探索的模式。例如,在不影响安全性的前提下,在导航过程中插入音乐电台功能,或者根据导航目的地提前推送附近的餐厅等。

对此,搜狗地图的负责人表示,基于地理位置获取更多服务,搜狗地图并没有完全忽略,比如搜狗地图强大的“附近搜索”功能基本可以满足用户在出行过程中的各种需求。不过,目前的重点还是力求在核心功能实现“单点突破”。“做好O2O的‘连接’环节,同样空间很大。”他说。

比如,最近搜狗地图推出的“导航报告”,针对用户行驶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帮助用户改进驾驶习惯,并加入了“会员激励”机制,极大提升了用户的活跃度。40多天里,超过18万的用户使用了这一功能,导航里程超过了68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1700多圈。

由于一直专注于核心功能的持续优化,坚持差异化发展策略,已为搜狗地图在激烈的竞争赢得更为扎实的发展基础。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搜狗手机地图的用户数量超过了8000万,平台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