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仅是球迷们的狂欢和节日,更是媒体们竞先斗艳的舞台。作为一个资深伪球迷,东楼自然不敢参与评球,但可以谈谈世界杯开赛后各路网络媒体之间的“眼球争夺战”。除了央视这种强势的传统电视媒体具有独家直播权的优势,让观众不得不守着电视看比赛外,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门户、微博、微视等网络新媒体平台都各有各的玩法。

1、门户媒体:PC老一套,主打移动端

首先我们来看传统的门户网站的表现。四大门户依然是沿用原有的报道模式和套路,将世界杯专题报道提升为一级频道,同时辅以弹窗等各种资源进行推广,基本上还是以图文资讯为主。

不过,本届世界杯报道当中,门户也有亮点就是移动端的崛起,目前几大门户的新闻客户端都超过1亿。在新闻的即时推送和碎片时间的观看方面,移动端确实是更有优势。我们也能注意到,在世界杯期间各大新闻客户端明显推送的次数增加,确实能够比PC端更加直达用户。

2、微博微信:社交媒体的渗透力凸显

我们再来看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在世界杯报道中的参与情况。大家一定也已经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电视节目跟微博平台合作来制造话题点,而观众边看电视边发微博和朋友圈吐槽,在社交中寻找情感的共鸣,而这也已经成为各类节目热播时的独特景观。

数据也显示,首个比赛日,腾讯微博上参与世界杯话题的讨论量,飙升了72%,尤其是内马尔在腾讯微博独家发布赛后感言,短时间内单条互动量就突破2万。可以说,微博作为媒体平台报道世界杯的形式是全民参与,用户创造热点,平台进行运营和引导,社交媒体的渗透力显露无疑。

3、短视频:移动观赛新鲜玩法

除此之外,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崛起之后,世界杯首次举办。今年还有一个更大的亮点,媒体报道的移动互联网元素的增加,比如客户端是门户主打的重点,微博也是移动端最活跃,而像微视这样的短视频更是去年才崛起的应用。

我们注意到短视频的出现,不仅仅是带来了媒体报道世界杯新玩法,更加丰富了人们看球的方式。比如在微视上,通过标签、频道这种形式,能够将当天赛事中精彩的进球、重要花絮等画面,最大程度形成聚合,还原赛事一览便知,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而在赛场外,分布在巴西各个城市的中国媒体记者,通过拍微视分享本地风土人情、球队发布会等一线的独家信息,让国内用户也能够身处巴西最前线。这些对于伪球迷来说,倒非常受用。

微视上有一条数据非常有意思。一条现场记者独家直击“乳神”里克尔梅的微视播放量仅一天就达到20万次,相关视频集锦一天的播放量近800万,该段视频甚至被cctv5的《体育新闻》栏目引用。这说明,足球和娱乐从来就是不分家的,世界杯让明星们找到了跟粉丝互动的绝佳机会,所以微视上明星纷纷猜球,达人、普通用户也参与微视玩球,也满足了球迷、粉丝娱乐的心态。而微视上诞生的这些丰富轻质的球赛资讯以及明星话题,往往又会成为其它媒体平台的报道素材,这种传播链条的延伸,也让传统观战模式逐渐发生变化。

可以说,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微视集移动性、动态视频以及互动分享性等于一体,以一种逆袭者的姿态开启了移动短视频观赛新模式。同时,我们也看到,当下的网络媒体环境已经发生剧变,人们有限的阅读和观看时间被各种媒体平台所分割和碎片化,未来可能没有一家媒体平台能够独霸天下,更多的可能是各媒体之间的自然分工以及互相配合。